2-1 help x交換食宿 @Port Macquarie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天你會發現...當初選擇這座城市搬到那座城市最令你感動的,不是選擇了某個人或某份工作,而是那種敢於改變生活方式的勇氣...
2013年在澳洲結束短期打工後,想著來國外尚未體驗過完全百分百和老外生活的異國生活,於是透過網路找到help exchange這個線上平台;它是一種透過有機農場、寄宿家庭、小木屋、特場、背包客棧甚至航行的船,只要它有需要幫手便能把相關訊息透過平台找到他們需要的人,前提是使用者付費,年費也只要澳幤29元換算當時台幣約893還是很划算,於是決定試試。
當時覺得最難的部份是寫自我介紹和專長技能,簡單的說就是履歷表只是不像求職般正式罷了,用paypay付款後便能看到你想去的國家列出的host (僱主),澳洲區域裡的選項幾乎80%都是園藝或農場性質的,看得我毫無頭緒因這不是我的專長還要考量是否有交通工具到,host方便來接我嗎?!那些一開始沒想到問題,在真正要執行任務時才接二連三的冒出來,只能硬著頭皮把這份英文履歷表生出來(苦笑),當時還有室友能一起討論修改好像比預期的早完成,在經歷過無數封拒絕與時間上改了n次後,最後找到願意接待我的Ian,位於雪梨郊區的小鎮Macquarie搭國內線飛機可抵達,通信時互留了手機號碼就等待當天他和我約在機場見面。
下機時還緊張的想著等等要如何應對,結果看到這個機場迷你到行李是地勤用一台長長的推車把所有行李箱疊在一起推出來,第一次看到沒有輸送帶運行李的小機場,讓我看傻眼了!大家自然上前領取一下就鳥獸散了,來接我的Ian也在人群中認出了我,他笑說會搭機來此地的都是在地人,所以不會太難相認,他看起來是好人蠻健談很有耐心用我能聽懂的英文溝通,對初到獨自來到小鎮的我也放心的不少。
在路上他順路去超市採購,我也跟著看看他們都買些什麼,中間他還提議要不要煮點台灣味交流一下呢?!我想了一下最後決定包水餃好像可以,材料方便準備,但最後沒買到圓的水餃皮,只能以餛飩皮代替! 到他家後簡單介紹了家中區域便帶我去我的房間,一開門被寬敞的空間驚訝,很乾淨舒適的客房;和自己之前住的房子相比實在賓至如歸,還有獨立的衛浴,真的不輸飯店太滿意了。
Ian是個園藝修護師,也就是會到不同的豪宅代客修剪庭院的植物及安排合適的造景,我覺得很酷在台灣大多只會種少量的植物在自家陽台,且完全自己diy為主,但在澳洲園藝很盛行也熱門,如果有這項技能在此不用擔心沒飯吃,他們的庭院都不小,可以種整排大型的樹木都沒問題。交換食宿我選擇一天工作6小時,其它時間就自由活動,常常跟著他跑來跑去,有時去大型園藝買植物店有時去賣鐵製品到工廠買材料所有鋼鐵建材都能代客裁切尺寸,甚麼店都有甚麼都不奇怪,看得我大開眼界!記得第一次去客戶家鋸椰子樹都讓我看得吃驚,工具太專業了,危險的我幫不上忙只能當個小跟班一樣幫忙收拾鋸下來的殘局,整理後的庭園瞬間煥然一新,揮汗如雨的我看得十分有成就感,是個奇妙的體驗。
Ian已婚但還沒有小孩,他的家庭模式是男主內,女主外相處的模式還蠻微妙的男生把家務一手包辦偶爾接一些case整裡庭院,個性有耐性有些赤子之心,愛捉弄人。女生是標準的上班族個性急性子,比較自我,希望別人配合也許會有個性上的小磨擦但都能在逗嘴中化解了,互相了解彼此的個性考驗著彼此的EQ!
不上工的時間他也會帶著我四處走走晃晃,感受一些純粹的老外生活;像和家人去河邊釣魚就十分悠閒,或去國家公園爬山或修露營車其實就是幫他遞需要的工具,一開始不懂那些工具名稱到後來像小孩學英文一樣多聽幾次就能拿到對的工具和修補那些損壞的地方覺得很酷,或去野生無尾熊醫院參觀它是當地一間專門收治受傷或生病的無尾熊,不同於其它動物園裡生氣勃勃的人氣動物,有些身上還有包紮的樣子看得讓人有些難過但在這裡能得到最完善的照顧,可以小額捐款給予它們微薄的心意,也蠻開心的!在當地有公費建立為無尾熊專屬的天空步道,讓它們免於爬道路上遭到車子追撞,這點讓我感到很貼心因為愛動物是有付出行動的!
有一次下工回家路上他只問了我有駕照嗎? 我回有啊但不常開且是自排的,接下來他問我要不要開看看他的手排車!!我當下雖緊張卻也反問他,你敢讓我開嗎?! 他只是笑笑說沒問題,看你要不要試開,哈哈哈!被他這麼堅定的信心一問,好像不開有點可惜 ,澳洲是左駕我換了位子,他坐在副駕還假裝緊緊拉住手把,真的把我逗笑了,心想錯過了這次就沒機會了,沒開過手排在簡單解說後,就往山裡開了,山路沒有其它車,踩著油門也就往前衝了,除了偶爾被熄火的瞬間嚇到,Ian適時的口頭救援好像沒那麼可怕,他讓我學到相信自己就會有信心,托他的褔我才有自排車初體驗。
在晚餐食光大多是Ian掌廚,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拿出炒鍋用麻油炒飯,完全是亞洲人的模式,用薑爆香或用蒜頭爆炒清菜都令我驚訝不以,再加上冷凍蔬菜快炒挺有架式的。有時會烤雞配馬鈴薯泥,大多數是簡單吃, 某一餐我用餛飩皮包水餃,他們也吃的津津有味是一種食物文化的交流也很有趣,他們也很願意和我分享一些老外的看法,那時女主人是有身孕初期,某晚還在聊小孩出生後要取什麼名字,當時英文不算太好,但能聽得懂一半,再透過google 翻譯也聊得蠻開心的,把畢生學到的英文發揮到極限的時刻,超級感動!

跟他們相處的那幾天其實蠻好玩的從聽的懂一半到漸漸能聊一些有的沒的文化的不同很有感而發,但都是好人只是我屬於慢熱的人,沒能在那短暫的時間和他們打成一片小小可惜,不過這些情感的流動確實也讓我打開了一些心房去理解別人!

這樣的文化體驗比打工渡假更真實,絕對能讓英文突飛猛進!!(笑) ,回台灣幾年後來他還有mail傳小孩的照片讓我看,很可愛的小男孩,總會讓我想起這段交換食宿的有趣時光,謝謝你!
This moment,I remenber!!
#2013.4/26-5/6









































































































































































































































































































































有天你會發現...當初選擇這座城市搬到那座城市最令你感動的,不是選擇了某個人或某份工作,而是那種敢於改變生活方式的勇氣...
    Dago W
    Dago W
    7年級前段班, 有點老派,偶爾喜歡在廚房煮東西, 熱愛爬山旅行和戶外活動, 也熱衷收集生活的片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