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紐西蘭「務福」——在陽光下與同好們快樂的流汗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obecca Morey.小草譯
我決定去紐西蘭「務福」,簡直是一時衝動,而且毫無準備。在知道有務福這種活動後,我立即上到WWOOF New Zeland網站;然後看到張美麗的照片:一位年青的務福者,在紐西蘭一個農園中,很快樂的在工作。我給釣住了。我寄了15元美金,成為「紐西蘭務福」會員。我在心中,描繪自己在紐西蘭田園式鄉間漫步;不用什麼花費,就可住在農場;然後在陽光下與同好們快樂的工作。既然自己剛大學畢業不久,又不想立即進入職場,這應是個絕佳的探險機會。雖然我並非農民(我父母不斷提到我對他們大農園毫無任何興趣,而且我根本無從分辨波菜與甜菜),但我會熱心的扒找藍莓果,撕下玉米的穗鬚。而且我知道:我會喜歡任何戶外的、把全身弄得髒兮兮的工作。於是,我去了紐西蘭。
第一個務福地點,是在一個生態村中,與主人全家生活。安排這旅遊,真是再簡單不過了:我還在美國時,發了份e-mail(地址是由「務福紐西蘭指南」中得知);在抵達(紐西蘭)奧克蘭市後,又打了通電話給他們。他們是萬分的友善與親切,甚至開車跑到我在奧克蘭所住的「青年旅館」來接我;帶我回他們在「北地」的家中。他們的慷慨,簡直讓我大開眼界(對我這個美國人來講,都覺得太誇張了)!他們讓我先休息幾天,把我安置在女兒的臥房;而這小女孩則睡到他們房中一摺疊床上。他們帶我去海邊,上博物館;而且不讓我做任何事。這真奇怪!對雙方來講,這都是第一次。他們從來沒招待過務福者;而我,也從未務福過。我們兩方面都搞不太清楚狀況;而我也經常覺得他們不知道要對我怎麼辦?然後,開始工作了。我每天做六小時零碎的家事(清理雜木、拔野草、油漆、翻沙,甚至帶小孩);然後在其它時間休息。這種安排算公平,他們對我也很好;但我仍覺得孤單(沒電話/沒e-mail,而且看不到同年紀的人)。我在那兒留了三個星期後,打電話給另一家務福主人,然後就搬過去了。
我第二次務福經驗,與頭一次完全不同。我在牧馬場中有張舒適床鋪及豐盛早餐;我得每天騎馬,清理客房。工作未必辛苦,我也喜歡騎馬;但工作安排的並不好,而且遇到許多臉色難看的務福者。當然,我在這農場有許多美好的、有趣的經歷;而且太多時候,蠻喜歡這份工作的。但我沒辦法做這種經常 工作(而且面對醜角般主人),除非自己抱著「聽天由命」的態度。許多其它的務福者,住上一、二天後就會怒氣沖沖的離去。幾星期後,我很高興自己也離開了。
我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務福,倒是最佳的。我覺得很幸運能遇到這農場,而且在那兒務福,也讓我真正清楚:務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務福主人,是非常的親切與公道。工作安排也訂得十分清楚;而且在那兒,經常有五位以上的務福者同時在工作。一到當地我立即成為其他務福的朋友(我們至今仍有聯繫);而且對整個環境覺得很舒服。我們的責任是保持屋子的乾淨、照顧、騎馭馬匹,以及農園中的各種雜事。工作完畢後,我們會騎著馬匹到鎮上溜達,或在房中看電視。這種把既享受又辛苦的工作,與友誼結合在一起,使得這次的經歷特別的充實及值得回味。這才是我認為務福應有的樣子。
我對以後想務福,尤其是去紐西蘭的朋友的建議,是要能應付各種狀況。當然,每個人,包括我自己,對務福都有自身的想像。但這些想像,只是個指引;我們也未必得拒斥那些與原本期望不符的事情。即使在務福中最不舒服的事,也可讓我學到一些經驗;而且會在回來後,跟朋友聊些真正有趣的務福故事。我也強烈建議,在去務福前,先去感受那地方。畢竟每個務福的主人都不一樣;我們也沒法事先知道(常靠一通電話)那農場到底是怎麼回事?
*事先問務福局主人的一些問題:
1.我將會做什麼事?
2.每天我得做幾小時?
3.我多久可以休息一天?
4.你通常會有其他務福者?他們會留多久?
5.你目前有其它的務福者?
我極力建議:應與其他的務福者一起去農場。不只因為更有趣;也因較不易受剝削。那些依務福勞力的農園,比較會正規的來接待務福者,而且有明確的工作安排。另外,事先得問清楚主人家的飲食習慣;有些農場不歡迎素食者,也不會提供素食;另有些,只接受素食者。最後,你得搞清楚:你要去什麼樣的鄉鎮,而且是怎麼去的?許多主人會提供腳踏車或汽車。但有些鄉鎮,是處在僻遠地點(這也是指:你在到達前,得備好洗髮乳液及巧克力)。
總而言之,我很高興自己務福過。這讓我用少量經費,即可在紐西蘭各地旅遊;而且磨練我騎術,認識許多奇妙人物。雖然仍分不出波菜與甜菜的差別,但我認識到更多有關紐西蘭及全世界的事情。我不知自己是否會再務福;但我很高興自己曾經有過。而且我認為:一時倉促、無知的決定,到頭來竟是叫人嘆為觀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20內容數
以「謀求自然和人為的,即天、地、人的和諧,帶給人類充滿豐富物資、健康、親密感情,以及安定、舒適的社會。」為宗旨的日本「幸福會山岸會」;廢校新生:讓居民笑語重新響起,位在日本偏鄉的「森の巢箱」;還有「以稻貫之」遊佐町豐富且深刻的農食走讀。這些都是現在新農村努力的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