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收禮都開心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兩天陸續收到客戶公司不同人來信感謝我送的耶誕禮物,每個人來信分享收禮的心情,最後連他們老闆都說要加入感謝陣容,看著他們收禮收得開心,我這送禮人也加倍開心,想起以前也收過客戶送禮,除了當面感謝收下外,別忘了透過禮物來創造話題,拉近距離,重要的是要讓送禮的客戶感到加倍的開心。
前兩天收到客戶公司老闆的來信,一開頭就寫著說:「我也要加入同事們的感謝聲明!」我忍不住笑出聲來,因為在老闆來信前,他們公司的其他同仁已經陸續寫信給我,感謝我準備的耶誕禮物,每個人跟我分享他們個人收到禮物的感動,有人說連拆禮物的過程都覺得很興奮,也有人告訴我這禮物太棒了,忍不住跟朋友炫耀異國來的禮物,也有人說驚訝的無以言喻,老闆顯然還是比較理性些,字裡行間除了感謝,也稱讚這禮物很有創意。
客戶收到禮物,還一起拍照分享給我
其實這禮物是五個人份的,我請朋友做一組手工蠟燭(包含有聖經經文的訊息蠟燭以及應景造型蠟燭),朋友的蠟燭我自己很喜歡,不管是氣味或是造型,都相當用心,趁早就訂了一組,但我同時也思考著收到整組禮物固然開心,但很難分配(瓜分),我想在德國受到他們每個人真誠的接待與協助,總覺得該多送一份特別的禮,才能完整的表達心意。
朋友的手工蠟燭我自己都很喜歡
送禮看似簡單,但卻有不少細節,面對熟悉的客戶,加上他們非常喜愛我送的耶誕禮物,還被他們擺放在辦公室內,當我在他們辦公室內親眼看到時,心裡很是感動,但果然最難的就是要超越自己,特別是今年還帶著一份感恩的心意,苦思幾天都找不到符合預算、又具有獨特性、還得有台灣元素的禮物,我翻找著和這五位在德國分別獨處的照片,開始從這些記憶中找到可送禮的蛛絲馬跡。
這是去年我送的耶誕禮物--似顏繪的畫,客戶把它放在辦公室內,親眼看到時超感動開心
細細回想起來,相處聊天最熱烈的一個話題就是中文發音和中文字,而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客戶說起那守護公司的大樹故事 (感人的大樹故事這裡看https://reurl.cc/kqQDVG),根據這兩個基本元素,總算透過萬能網路找到木質且可以客製化刻字的鑰匙圈,而那木質則是來自於台灣檜木,有著淡雅的木質香氣。
木質鑰匙圈上刻著客戶的中英文名字對照,再加上透過小七列印出和每個人不同的合照明信片,簡單的祝福話語,同時標註這張照片中的活動地點,跟著這些禮物過去的還有一封信,本來都打好信要用漂亮的紙列印出來,但心思一轉,手寫信也許更符合這份送禮的心意,隨手撕下筆記本內頁,把這份禮代表的心意與祝福放入字裡行間,包裝完成後,連自己都有點感動,我始終相信,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終於找到合適的禮物,配上明信片恰恰好
客戶和禮物合照後與我分享,讓我想起收到客戶送禮時的回應,收到客戶送禮除了當下道謝接受之外,別忘了從禮物創造更多的話題拉近彼此距離。如果是一眼就看出來是什麼禮物的,比如說我就收過客戶送的跟網球拍大小一樣的金華火腿,我當下是驚訝(也有驚嚇)說:「哇!我沒想過金華火腿份量這麼驚人!」這時候就看到客戶一臉驕傲的開始說起這火腿是他們金華最有名的,貨真價實,他費了多少勁買到的,這時候我就當成聽故事點頭回應就行了,這足以讓送禮的客戶感覺更美好。
如果是包裝精美的禮品,可以問送禮的人:「我可以現在拆開嗎?」通常送禮的人都會回以你滿臉的期待,但說出這句話之前別忘記提醒自己,拆開後不管看到什麼樣的禮物,都要禮貌性的表現出喜歡的樣子,比如說,我曾收到印度客戶送的當地服裝,雖然後來照片被朋友看到後戲稱說像睡衣,但我拆開禮物的當下,我驚訝客戶怎麼能夠買到符合的尺寸時,客戶說是把跟我的合照給他老婆看,他老婆特地去挑的,看著印度客戶的驕傲表情,加上印度客戶對自己的文化認同高,所以後來客戶在餐敘後離開,我趕緊換上印度服,請同事拍照好讓我傳給客戶,果然客戶又更高興了,小小動作換客戶愉悅很值得。
想當年被朋友戲稱為睡衣的照片,但送禮的印度客戶看到可是開心極了!
以我的經驗,客戶送禮通常都是拜訪時,致贈伴手禮的概念,就像我們會帶伴手禮給客戶(伴手禮怎麼挑看這裡),通常這樣的情形下就是適度回應,讓送禮人感受更愉快就可以了,但有一種情況是必須要回禮,那就是逢年過節,客戶在你沒預期下(或是沒在你送禮名單上)寄送禮物過來,這時候就記得要適度回禮,所謂禮尚往來啊。
商務送禮和收禮,理性與感性兼具,是一種心意的相互交流,也是有來有往維繫好關係的方法。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送禮篇
#禮尚往來維護好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350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