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習慣的培養過程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目的是什麼?怎麼多年我早就忘記了,但當她們看書時的那種神情,我想我的堅持已經有了答案。
剛開始我的第一個女兒出生時,我那時候我已經看了有關陪小孩共讀的書和文章,但一開始我是真的沒有概念,我那時候想我是把小嬰兒想到就抱起來唸書給她聽嗎?我還是不知道該如何進行、要如何開始?怎麼開始?要甚麼時間進行?
我還記得那時在國內圖書館為了鼓勵小小孩閱讀,有送禮物。因此我去圖書館的同時便幫女兒辦了圖書證,領了她的那份禮物。裡面我記得的是有一本書是觸摸的書,有各種不同材質,而這本書也確實陪著我家大女兒不少日子,最後那一本書在被她咬壞及小朋友沒有掌握分寸下被她撕下一些。
當我們看到他們在1歲多把書撕壞時並不會去生氣罵她,而是把書是在她面前把書修好仍舊放在書櫃,直到她長大後每次翻閱時,她自己感受到那本書的破損給她帶來的不舒服,並且得知書是被她弄壞,她臉上那種不好意思時,我想她已經懂得愛惜書本。
在他剛出生時我並沒有要刻意唸書給她聽,而是每天晚上她要睡覺時,我有時候想起我國中時所念的一首童詩,那首詩是楊喚的夏夜,我就會背誦這首詩,也算是一種睡覺前的提醒。在那時我仍舊不知道我該如何念書和培養小孩讀書的習慣,只知道提醒自己要去進行,但要甚麼時間點?我仍舊沒有一個確實的答案。
隨著她的長大,我發現在那時候她總會要我們大人陪著她,她似乎不是怎麼的想睡,於是我們便開始在在她洗完澡後的時間開始測試,一開始便會陪著她在床上叫她挑一本書翻翻看,喜歡那一本書的圖片我們就幫她念,剛開始書都念不多,小孩不一定會好好地聽完又或者會想換,我們就讓她隨自己的心意,有時候也會只念半本。隨著時間她在沒有期待和壓力下,可以聽完一本,甚至也有固定愛聽的書,我們也就只念那一本,偶爾也會引導她去翻翻看別本,念一些別的書。
等到她可以聽完整本書,開始對很多書好奇,便開始念很多不同的書,通常都是唸完一本或固定幾本就睡,有時候孩子沒有怎麼急著想睡,我們就會故意網開一面多念幾本書,讓她滿足可以晚睡一點的願望。而這樣的習慣我們一直持續著,就算第二個孩子的降臨,我們依舊持續地進行,直到孩子都超過八歲,每天晚上在我們家孩子睡前,我們夫妻會陪著他們念書。
因此當我們當年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搭飛機出國時,我們會在隨身行李上帶著她們喜歡的書,年幼的他們只要有書本和父母在身邊幫他們念書,她們在飛機上就似乎沒遇到甚麼問題一樣,享受著她們的旅程。
培養閱讀的習慣並沒有要他們以後很會考試,而是我個人覺得一本書是一個世界,如果可以喜歡閱讀可以領略很多不同的風光。然而每當我看著她們在任何時刻只要有空就會拿起自己和圖書館借的書閱讀時,那種很享受書本所帶給她們的寧靜時刻,這時候我覺得自己彷彿完成我這些年的念書使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
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喜歡用文字和自己聊天。 目前想聊得的是在教養方式實踐及檢討,或許也會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如何帶孩子,想尋找所謂的中庸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