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回顧-表演藝術篇(上)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節,該是來好好回顧2022年所發生的一切!今年的回顧系列將以「表演藝術」、「音樂/Podcast」和「影視」三個部分與大家分享,也算是替自己看過、聽過的作個記錄。那麼首先,就從「表演藝術」開始說起吧!
今年總計觀賞了17部表演藝術作品,除了舞臺劇、音樂劇、傳統戲曲、舞蹈劇場以外,還有沉浸式娛樂、跨領域製作、互動式劇場及脫口秀演出,算是近年來,涉獵較廣的一年。當然,想必是無法在有限的篇幅內,將17部作品全都詳細回顧一遍。所以大致揀選了幾個面向來和大家聊聊,我在今年看到的精彩好戲,到底都有哪些!?
圖片來源:《天王降臨多久川》劇照

《宿舍房號:8305》數位男子組

終於在2022年看了「僻室劇團」的作品!能夠認識僻室,大概是我今年最驚喜的收穫之一!說來慚愧,其實僻室的成員中有幾位都是熟識多年的朋友,但不知為何,居然遲至今年才真正走進劇場看他們製作的戲,我先道歉!但也因此,在今年看了好多僻室的作品,而我今年在劇場裡的眼淚額度,更全都奉獻給了僻室。
7月,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藍盒子看的《宿舍房號:8305》,本劇作分為「數位男子組」與「調頻女子組」兩部分演出。「數位男子組」以四位來自中港臺澳的醫學系男大生為故事主角,因四人使用同一個USB而導致電腦紛紛中毒的事件,將情節推至高潮。他們玩釣魚遊戲,用遊戲性指出釣魚臺主權問題;用口音操弄地域性和文化背景的差異;再通過電腦「中毒」事件,暗示COVID-19的問題和爭議。包括後來的床位分布及日後住宿問題,亦全都暗含政治語言。

《宿舍房號:8305》調頻女子組

「調頻女子組」則將時間推回至1990年野百合學運時期的臺灣。四位女學生,有人積極參與學運,有人男友的父親是萬年國會議員,有人只在乎愛情。四位女學生極具幽默的表演,更為嚴肅的政治議題罩上一層顏色暈黃柔軟的燈罩。愛情與政治,個人與國家,理想與現實,都是難以割捨的兩邊。女學生們說,就算明知道有一邊是錯誤的、注定挫折的,但卻從來沒有人問過我們的選擇,而是習慣幫我們作選擇。這就是女性的運命。
女生宿舍更為出色的地方在於,她們凸顯出女性的觀點。我寧願被愛情蒙蔽,我也不去在乎民主是否實踐;我寧願為我的體育事業奮鬥,我也不想委曲求全走進婚姻。至少,那是我們的選擇。我特別喜歡戲中女學生說的:「男人就是這樣,今天喜歡野百合,過幾天就喜歡太陽花了。」在民主運動和抗爭的現場,女性的聲音和身影經常被忽視,因為長久以來不變的是社會裡男性主導的霸權形勢。在追求民主、平等的過程裡,毋忘男女權力關係的失衡問題,我認為這是女生宿舍想告訴我們的。
圖片來源:《宿舍房號:8305》

《天王降臨多久川》

僻室與劇作家陳弘洋合作的「星際計畫」系列作品,我認為是走進僻室宇宙非常適合的切入點。今年我特別幸運,剛好遇見《天王降臨多久川》和《冥王星》。9月在實驗劇場觀賞的《天王降臨多久川》,只能說驚為天人!本劇使人不斷想起是枝裕和的電影,是那種在平凡日常裡,探見人內心悲傷與苦澀的作品。故事以簡單的日式屋舍為背景,講述五個男女瀕臨潰堤的時刻。愛與死亡並存,沉默和言語共生。前面說到眼淚額度,就是在這部劇作中超支的!
​​《天王降臨多久川》說的是人生命的共相。​劇作家陳弘洋分享:天王星在占星學裡代表了無預期和災難。劇本寫得極好,大量的對話,堆疊出你我都心有戚戚焉的生命情狀。無預期和災難,是生命的必經歷程,就像導演吳璟賢說的:「如果沒有經歷這麼痛苦的過程,快樂也不會真的出現。」​可是,快樂真的能在經歷痛苦以後出現嗎?​我們不能要一個想死之人不要死;不能要一個憂鬱之人不要憂鬱;就好像,我們不能要一個痛苦之人,在痛苦以後還必須快樂。我在《天王降臨多久川》裡得到的啟發是:想死便死,想活便活;除非這個世界上,還有令人幸福和企盼的事情​。
圖片來源:《天王降臨多久川》

《冥王星》

11月中在牯嶺街小劇場觀賞的《冥王星》,則是僻室星際計畫的第1號作品,剛好今年重新復刻。先說演員吳靜依和林書函出色的表現,使人難忘;同樣要再次告白劇作家陳弘洋,故事寫得實在太好!我要分享一段《冥王星》節目介紹的文字:「身上的制服不是他或她想穿的,欺凌跟標籤也不是他或她想要有的。大家都說什麼就是該是什麼的樣子,但為什麼是他們說了算呢?就像冥王星被排除在九大行星的行列一樣,他們也被這個世界排除了。」《冥王星》把青少年自殺、性別認同議題處理得特別妥當,發人深省。
圖片來源:《冥王星》

《移動島嶼》

最後還想特別談一下11月初在僻室劇團工作室看的一齣小品,吳璟賢的獨角戲《移動島嶼》。身為一個穿梭在澳門和台灣之間的澳門人,他說,從澳門回台灣要開車時,必須稍微適應一下,將原本打檔的左手換成右手。也就是那兩三秒的時間,他會覺得「他不屬於這裡」。身分認同是吳璟賢無可迴避的問題,我相信未來,他定能將這部小品,發展成更加成熟的作品。
圖片來源:《移動島嶼》

選擇以「僻室劇團」作為年度回顧的首篇文章,完全是私心!但也是真心,希望能將這個優秀的劇團介紹給大家。希望新的一年,大家能多多進劇場支持僻室,也期待僻室能給出更多精彩動人的演出!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