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與他的朋友—失先生》-2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九年前爸爸失智初期,我們都跟「失先生」不熟,爸爸也沒有為我們好好「介紹」他,於是我們「被迫」只能旁觀他們的交往過程,慢慢透過網路認識這位先生。
Justine
常常「失先生」會硬拉著爸爸往外跑,任我們怎麼阻止或是硬拉,爸爸就是要開大門出去,甚至有時把大門的鎖給弄壞衝下樓去,連我們都措手不及,等回神拿好鑰匙穿好鞋子,下樓去的時候爸爸已經不見身影,著急的我們只能在大街上四處尋找。姊姊說有一次她邊找邊哭,我們因為這種情形換了很多次鎖,但爸爸像「調皮」的孩子一般,總有辦法把它弄壞。(失智前的爸爸是一位很溫和的人)
在陪伴的過程中,我們跟陌生的「失先生」摩擦很久,精疲力盡,日夜陪伴爸爸的媽媽跟看護比較辛苦,慢慢地我察覺不接受與反駁是無法跟「失先生」溝通的。
有時爸爸的眼神是空洞的,但是有一次我從他的眼睛深處看到了以前溫和的爸爸,我提醒自己無論發生什麼事,只要我面對爸爸一定要「和顏悅色」、「輕聲細語」,即便他聽不懂我們說些什麼,或者說過了他就忘記,我依舊相信他一定看得懂我臉上的表情,因為我是如此的愛他,而不想用對待「失先生」的態度來對待我的爸爸。
Justine攝
我們透過看失智相關書籍、上網找資料,懂得越多自責與自省越深,過程中我們偶爾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耐心常常會被「失先生」給打敗。
我相信爸爸也不願意如此,只不過他的靈魂像是被「失先生」綁架了~
我捨不得爸爸這樣受苦,於是常常會給他擁抱,在擁抱爸爸的當下我也同時擁抱了「失先生」,慢慢地也接受了他。
印象裡,童年常常看到路上有一些精神失常的人在路上遊走,大人都會告訴小孩離他們遠一點,因為他們是「瘋子」。而,現在我才知道當年的他們,其實也是「失先生」的朋友。
49會員
456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