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與他的朋友-失先生》-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爸爸在2013年跟「失智」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之後,他就完全變得越來越不像我原先認識的爸爸,說這位「失先生」讓爸爸變壞也不全然是,有時還會讓爸爸變得很可愛,就像兩三歲的小孩子一樣。
Justine攝
自從爸爸跟「失先生」交友之後,爸爸常常感到沒有安全感,每次到了下午4、5點(黃昏症候群),爸爸就會很歡很盧,盧著要回家,回到家又一定要把所有的窗戶窗簾都關得很緊密,常常在夏天很悶熱的時候,緊密的窗戶會讓媽媽非常的生氣,但後來媽媽也就依著他,等到他去睡覺的時候再把窗戶窗簾拉開。
有一陣子爸爸只要看到牆上的電燈開關,就會站在開關前面按開關鍵,他覺得很好玩,就可以玩很久,只是電燈一閃一暗的,媽媽很難受很生氣,我跟媽媽說:「只要遇到問題,我們就一起想辦法來解決問題。」於是我們想到了用超商買回來裝蔬菜的塑膠盒,罩著電源開關,爸爸沒有看到開關,就不會去碰觸。時間久了爸爸也就忘了關電源開關這件事了。
Justine攝
娘家有好一陣子沒有穿衣鏡了,因為爸爸會對著偌大的穿衣鏡,跟鏡子裡的自己喃喃自語,對話很久,就像真有一個陌生人躲進了鏡子裡,當我問他:「鏡子裏跟他說話的那一位是誰啊?」他回答我說:「是我的一位老朋友。」我跟他說:「那是你呀!」他愣住了狐疑的說:「是嗎?不是啊!」剛開始媽媽覺得這樣的情形很恐怖⋯。甚至爸爸還翻找鏡子的背面,看看鏡子的那個人到底在哪裡?常常大鏡子被翻來翻去就掉下來,我們怕砸到爸爸的腳,於是媽媽把掛在牆上的大穿衣鏡收起來。我在想爸爸腦海裡的自己一定還是很帥氣年輕的模樣,就像我指著媽媽跟他說這是你最愛的老婆,他端詳了媽媽很久回答我說:「是嗎?這個女人這麼老。」
穿衣鏡收起來了很久之後,有一次我們帶爸爸去經國園區地下室需搭電梯到1樓,當電梯抵達,打開門的那瞬間,牽著爸爸的我突然發現爸爸站在電梯門口停住了腳步,任我怎麼牽他都無法牽他進入電梯裡,我抬頭一看原來電梯裡的大鏡子照著爸爸跟我,爸爸望著鏡子許久,似乎見到了他很久沒見的「老朋友」,我們對著鏡子說:「嗨!」,我想爸爸眼中看到鏡子裡的這一位老朋友是不是就是「失先生」呢!
50會員
463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太陽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爸爸我不想騙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本童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嘉真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伴老記事-專業攝影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祈求爸媽長命百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爸爸…好像失智了流感急診時 發現他變得不喜歡說話 一直以為是因為A流造成的精神不濟 失禁、無法自理、沈默… 原本以為A流造成的影響 似乎是失智的預兆 出院回家後 把大便沾滿浴室的牆面 擦拭過後的衛生紙丟滿地 才意識到… 我的爸爸…好像失智了… 好想哭 但是又要忍著不能哭 因為我的媽媽還在
avatar
linglingstar
2024-04-21
我的爸爸超厲害 一、看封面,這是什麼動物?牠怎麼了? 二、聽故事 三、認識語詞:強壯、溫柔、幽默 四、動動腦: 1.故事一開始,小豬為什麼哭了呢? 2.看到小豬哭了,好朋友們做了什麼事? 3.故事中每個小動物都非常崇拜牠們的爸爸,你還記得不同動物的專長嗎? 4.小豬會怎麼描述自己爸爸厲害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周麗華
2024-01-17
你相信神存在嗎?我的無神論爸爸與超迷信媽媽,有影響我什麼嗎?你相信神存在嗎? 我不想相信,但冥冥之中總是有股神秘力量會牽引我 因為賭博這惡習,我爺爺奶奶是宮廟狂熱分子 什麼神會報明牌都去拜,也跟人家去睡過墓園 奶奶不記得自己跟小孩的生日,大字也不識幾個 但各個神明誕辰、祖先忌日跟各種要祭拜的節日都一清二楚 然後也有請了神像回家拜... 因為如此,我一直以
Thumbnail
avatar
Han
2023-08-17
我的爸爸是黑道 上星期六、日參加第九屆荒野行動論壇,周六是開幕式、專題演講及攤位展示與觀摩試講,周日一整天才進行正式的報告與評審。     周六晚上在東海大學創意學院的教室裡,工作人員吃著飯盒一邊輕鬆地閒聊,我們幾位歷任及現任理事長圍坐在一起抬槓著,我很喜歡這樣,老伙伴們漫無目的的地亂聊天,在不經意中就會聽到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7-27
【抬頭仰望,我的清單】《安德烈/蘇格拉底/孩子與爸爸媽媽的合唱/專屬畢業歌》 一首歌代表了無限情意的傳遞。 若是大家集合起來一起唱, 所有的感覺將會匯聚成一個極為單純的音樂線。 順著聲音、歌詞、情境、和畫面,把所有未來能想念和觸及的情感, 提供一種無限的能量,讓未來可以汲取享用。 而這就是辛苦一段時間的價值與意義。 記得,安排錄音的那幾周,每個家庭都必須在固定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07-15
錢穆《先秦諸子繫年》考證系列:誰才是楊朱的朋友:兩個季梁與楊朱公案估計看到這裡,老讀者都已經猜到錢穆要怎麼做了!確實,就是把涉案的兩個季梁合併起來,直接說成是一個人!所謂的「考證」就完成了!簡單粗暴。這樣,楊朱就自然只能是那一個人的朋友了!也就是說,錢穆再次的不容許同名同姓、甚至只是稱謂形式相同的人存在於不同的時空之中了!而這當然是違背常識與客觀事實!
Thumbnail
avatar
朔雪寒
2022-04-13
老爸跟醫生說我是他的好朋友「你認識他嗎?」醫生手指著我的鼻子問老爸。 「認識阿。」 「他是你的什麼人?」醫生繼續問。 「....他是我好朋友阿。」我老爸看著我,面帶微笑地回答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2-01-21
《小島來了陌生爸爸》|盡你所能,享受與別人分享的美好時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小時候開始有了自主意識,第一次自己思考何謂「死亡」的時刻,那是孩提時期的我們第一次體會到人之渺小、世界之大的自我叩問,似乎也象徵著我們的世界觀準備變得開闊,懞懂的學習將人生面對的歷練一一收藏為記憶。
Thumbnail
avatar
Neutron
2021-06-19
我與爸爸的祕密|我發現爸爸失業了爸爸,幾個月前就沒了工作,那麼,每天仍一如往常穿著西裝出門的爸爸,究竟去哪裡了?
avatar
施彥如
202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