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與他的朋友—-失先生》-3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與「失先生」擁抱之後,發現80幾歲爸爸的狀況逐漸下降至學齡前孩童,許多的日常作息以及以前會的自理技能都漸漸的遺忘了,我們對待爸爸的方式像在對待小孩般連哄帶騙的。
太陽雨閱讀《每天都想說愛你》
爸爸變得越來越不喜歡洗澡,每次洗澡就像打仗一般,特別是洗頭與吹頭髮,常常會讓他生氣到握拳打人(爸爸以前從來不打人),慢慢地我們學會順著他,當他反抗激烈時,我們就停止所有的動作,等他緩和時再繼續。更衣時幫他穿褲子,這一腳穿進去,要穿另一腳時,剛穿好的另一腳又伸出來,如此反反復復,手忙腳亂,抬頭看著爸爸滿臉的無知(不是故意的),可是我的腦海裡卻出現一位三歲男孩調皮作弄妳,看妳發脾氣的笑臉。
太陽雨只想陪著你
為了跟爸爸做進一步的接觸,我去上了「用繪本陪伴長者」—-熟齡繪本推廣員培訓工坊(後青春繪本班),透過閱讀繪本與他互動,我們一起閱讀,一起唱歌《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第100根白毛 》、《每天都想說愛你》,謝謝後青春繪本館盧怡方老師,讓我跟爸爸有了另一個新的心靈接觸,原來,「失先生」也愛聽故事。
後青春繪本館培訓工作坊
用繪本陪伴長者
當我越擁抱爸爸,越了解「失先生」,知道外出要趕在天黑前到家,回家趕快將窗戶關上,窗簾用夾子夾緊不能有任何縫隙。然後幫他洗澡,洗頭時為他戴上成人用的飛盤式浴帽,手上讓他握著毛巾,好讓他眼睛進水時擦拭。吃飯時用剪刀將菜餚剪碎,為爸爸圍上圍兜兜,地上鋪著報紙接掉滿地的飯菜渣。
我們發現我們其實是在照顧一位小男孩,原先媽媽無法接受自己依靠的老公變成這樣,我透過閱讀他人的經驗告訴媽媽:「爸爸會越來越退化,現在的行為看來像是五歲孩子,慢慢地會退回三歲、兩歲、一歲,甚至退到臥床的小baby⋯」,隨著時間觀察,媽媽慢慢地也能接受自己像多生了一位「兒子」似的。
有時,爸爸想出門就會去穿鞋,但穿的一腳是媽媽的鞋,一腳是我的鞋,讓我們哭笑不得。有時,爸爸會將口罩當帽子戴、裹著厚棉被包緊緊走出臥房、爬上餐桌睡覺。有時他會把東西藏起來、有時以為衛生紙是食物吃了滿嘴⋯,一些學齡前孩子的舉動一一浮現,讓我們發現原來這階段「失先生」是位三歲小孩。
顯示較少
49會員
456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