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 掉髮 頭皮屑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上班時,曾遇過女同事是少年白。我印象中是有一次我搭公車,看著一個像是年輕女孩的背影,卻頂著一頭花白的頭髮,我就愛笑,也很好奇到底是咋回事。偷拍了背影給朋友看,大家都上了年紀,常為如何染黑一頭白髮的問題都很傷腦筋,她看了照片告訴我,就流行唄!所以這年頭真的很有趣,老的死命想把頭頂的白髮染黑顯年輕,而年青人卻願意把黑髮染花白以顯流行。好吧,承認自己也掉入了LKK一族!敝人在下我,現在沒有什麼可以贏過別人,但是一頭烏黑亮髮倒是成了朋友中的怪胎,只好笑說天生麗質難自棄,父母給了我好基因呀!曾經還有一位不熟識的老師,見了我一臉訝異只問我頭髮是真的還是假的,當然是絕對如假包換。
學了中醫,朋友有難當然是努力鑽研,有朋友在藥房工作,推薦吃九蒸九曬的黑芝麻丸加七寶美髯丹,但是所費不貲且效果有限,查《醫方集解‧利濕之劑》五苓散條下也有又方:茯苓朮散,治髮白禿落,不過既然是利濕就知道是因濕造成的白髮掉髮才有效果。《黃帝內經‧六節臟象論》「腎者,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其華在髮」《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丈夫八歲腎氣實……五八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頒白。」所以腎氣是否充足看頭髮就可以知道了,黑入腎多吃入腎的東西是有幫助的。
我觀察了兩三年,發現一到秋末初冬自己的頭髮就比平常掉的多,而且冬天也是頭皮屑最多的時候,以前是沒注意,現在觀察下來,發現是寒的問題,上課時老師也這麼提。所以兩年前曾做了個實驗,冬天拿吹風機天天吹頭,吹了幾週吧,頭皮屑真是有少,足見陽氣的不足上不了頭頂是關鍵,我就是個陽虛,得養!還有今年掉髮比往年厲害了,真是怕怕,然後為著自己的媽媽乾眼症問解於Google大神,得出可以吃黑芝麻改善,所以我就順便也跟著吃,黑入腎嘛!加上今年四月我還用玉山高梁酒泡了一大甕的桑椹,於是我就誤打誤撞地天天把黑芝麻加耦粉、腰果、泡酒桑椹加水打成湯喝,幾週下來頭髮穩穩的在頭頂上掉很少了!而且十指有七根長了月牙真是意外收獲!
這幾天翻看楓書坊文化出版唐略的《思考中藥》一書講到桑麻丸(第52頁):
「頭髮老掉,跟風邪也有關係。我師父以前經常說,頭髮好比樹葉,好好長在樹上的葉子不會掉,得乾枯了,再刮一陣風,才會掉。所以治療脫髮要一邊養陰養血,一邊袪風,這就有了一味藥,叫桑麻丸:桑葉和芝麻做丸。」
描述掉髮真的很形象吔!想一想掉髮的十一月,的確睡眠很不好,肝火旺,洗個頭或者五指隨便一撥髮,就是幾十根在手上,心想再掉下去就要掉光光了,嚇人!但是吃了黑芝麻,我的頭髮氣血比較足了,就不像前陣子那樣異常的掉法,總算解了心頭一患!查到一篇自製桑麻丸我覺得可以參考:
桑麻丸材料:桑葉,核桃,黑芝麻
1、秋季採桑葉適量,漂洗乾淨,曬乾研末。
2、另將熟黑芝麻、核桃研成粉末。
3、分別盛在陶瓷罐中,按1: 4比例(桑葉1,核桃2,,芝麻4)加入適量蜂蜜,揉成麵團狀。
4、食用時再分成若干小丸,早晚各取1枚嚼食,溫開水送下即可。
大家可以自行試一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