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賞析|片刻永恆

2022/12/3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裡是最貼近藝術家蔣友柏-Demos Chiang 藝術創作的搖滾區,由工作室裡的夥伴們,帶大家一起欣賞豐富精彩的藝術作品。
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我們交流分享心得。
『所有事情,到底,都是一樣的。就是有沒有用心地、好好地,做到底。
因為最有價值的,不是神來一筆、不是爆紅煙火,而是坐在路邊的時候,可以安心地看看來往的人,不時還有人,會善意的與你點頭。』-蔣友柏
總要等到一年的尾聲,我們才會驚覺時間不等人的事實。
回首過去,喜怒哀樂的各種情緒,都是刻劃出生命年輪的點點滴滴。人們除了為新年許下新希望之外,也常會沉澱心情,好好省思一整年辛勞的自己。我們,是否踏實地過好每一天;我們,是否細心地呵護自己的身體;我們,是否善待他人、回饋社會,在夜深人靜之時,能安穩入睡。
不論音樂、書籍,或是藝術,隨著年紀的增長,見識的多寡,都會帶給我們不同的體悟。在這快速變遷的社會裡,我們常受潮流推擠被迫不停往前行,而藝術家則必須在這樣的環境下,聚精會神創作出充滿厚度的作品。一件不論哪個時間點、哪個年齡的觀者欣賞,都能感受心安、抑或衝擊。
在這歲末年終之際,與愛人、家人、友人相聚,品嚐佳餚、談天說地,細數過往的快樂回憶。同時,也與成雙成對的動物們,一起欣賞當代藝術的美,看看藝術家Demos為貴賓藏家們,所刻畫最誠摯溫暖的絢爛煙火。
【Cloud】
2022|畫布、複合媒材|62 * 90 cm

In the dark sky look at the white cloud above the horizon.
For that’s how you know the sun is about to come out.

在黑暗的天空中,看著地平線上的白雲。
因為你知道太陽即將從那兒出現。
樹懶君:
嘶~最近天氣實在太冷了,冷到骨子裡都發寒...
看看這幅綿羊【Cloud】,橘紅黃色的卷卷羊毛,蓬鬆蓬鬆,看著心裡都暖烘烘地!
水豚君:
真開心今天有幸能與樹懶君聊畫,辛苦你時常要外出接洽藏家,趁空檔進工作室看看精采作品,總有新鮮感對吧!?
看這作品,想起自己小時候畫綿羊,只會用畫雲朵一樣的方式,"圈"出一隻自定義的羊。但看到這幅【Cloud】,真的會驚嘆Demos總能用不同的技法與顏色,傳神的表現出各種動物的神情與細節。
樹懶君:
那可不是!這種種特點都是我愛上Demos的原因,當然也包括他那魁武的體態,爆炸的肌肉,啊嘶~~~我等等午餐前要再來做200下伏地挺身!
這幅作品讓我想起第一篇鴛鴦君介紹過的【Waiting for Spring】,那個用短毛刷刷出的龍形,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現在看這幅作品,藝術家竟然用滴淋的手法就將整個蓬鬆的羊毛描繪出來,再用顏色讓人連心覺都能感受到溫暖的氛圍,在這年末的時候,特別感到滿足。
水豚君:
從畫面上,雖然灰階的背景占了大部分的空間,但暖色系的動物卻搶眼的讓人充滿希望。就像曾有人說過:『即使是最深沉的黑暗,也會因為最微弱的光亮而消失。』,不要認為只有猛禽巨獸才是強大,只要我們注視著內心的堅強與希望,總能盼到太陽升起的一刻。
樹懶君:
哇~太喜歡水豚君這碗雞湯正能量,透過這幅作品的平衡感,讓我特別能體會到你所說的哲理。
不過,其實大家可能不知道,羊並不是刻板印象裡總安安靜靜的溫馴動物。更何況,這幅作品應該不是綿羊,而是稀有絕美的雪白盤羊吧!
水豚君:
感謝你的補充,讓我奇怪的知識增加了!?
在進入與【Cloud】成對的另一隻羊之前,希望健壯的樹懶君,應該...不會害怕蛇吧?
樹懶君:
我...怎麼會怕...我只是...不太習慣與牠們相處...
經你這麼一說,我才發現,原來底下這幅畫作是一隻青蛇來著!!!
不要說恐懼,看到這幅作品我連貼近都來不及。整體藍綠配色不僅畫面構圖完好平衡,蛇與花朵的搭配甚至充滿仙氣的感覺,依稀我還看出幾隻蝴蝶在花朵上。這幅作品就如夢中的場景一般,讓人忘卻了虛與實的界線。
【Complex Beauty】
2022|畫布、複合媒材|100 * 72 cm

See through me and you can find the beauty in me.

看穿我,你就能發現我身上的美。
水豚君:
會覺得看到蝴蝶,正是因為這就是一株盛開的蘭花呀!
我也同意藝術就像夢境一般,有時美好的事物,透過特定藝術家的呈現,反而有細思極恐的感受;而常理認為危險或害怕的事件,有了藝術的轉化,反而帶給觀者安定溫馨的親密感。
蛇,又稱小龍,在民間故事裡常被視作"偽君子";
蘭花,蘭科植物,在文學與文化上象徵"君子"。
這幅【Complex Beauty】,將偽君子同君子倆者並列;以蛇與花朵搭配;用冷體動物和熱帶植物,看似矛盾的天秤兩端,卻在Demos的創作下,交集出美麗的畫面。
疑...換我補充知識就變無聊了嗎?樹懶君怎麼發起呆來了?
樹懶君:
哎呀!我這哪是發呆,是看完畫作名稱與題詩之後,更往心裡去了。
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有著獨一無二的美麗,只是在社會化的過程,我們穿上了各種衣服、帶上層層面具,以為...用蛇作外表,就能抵禦不善之客,殊不知,內心深處,都是期望他人願意層層剝開心牆,看見我們身上的美;即便那是道道傷疤,也是耀眼的戰績。
話說到這,水豚君不覺得作品裡的蘭花...真的也蠻像洋蔥的嗎?
水豚君:
Demos聽到應該會叫你伏地挺身做到1000下,趁你還保有理智之前,快往下看另外一對以煙火為主軸創作的羊與蛇吧!
【Fireworks in The Galaxy】
2022|畫布、複合媒材|90 * 70 cm

Once you see me, then you will know how beautiful I am.

一旦你看到我,你就會知道我是多麼的美麗。
樹懶君:
同時看著上下兩幅,我個人比較喜歡上方這幅以蛇為形而成的作品。
不同於Demos大多以油漆滴淋出動物輪廓,【Fireworks in The Galaxy】有著明確的黑邊,在動物型體的表面,用煙花綻放的意象做出斑斕的鱗片。不論從頭到尾、從上到下,處處都有驚豔的繽紛色彩堆疊。
天哪...我竟然全心地在表達我對一隻蛇的喜愛。
水豚君:
我能明白你的感受,尤其實際觸摸到這幅畫作時,更能感受到潛藏在褐灰色背景裡,右下方那款煙火淡去的印記。
大多數人,都認為煙火只是曇花一現的美麗,但在我們的生命中,每個煙花綻放,都是造就我們人生故事的重要片段。或許,小學時上臺領獎只是幾秒鐘的過場,但這個片刻,卻成就了我們人品的永恆。它從未消失,只是在我們人生的畫布上,淡卻顏色,化為刻痕。
樹懶君:
哦~這麼說來,水豚君也比較喜歡這只璀璨的小龍嗎?
水豚君:
與其用比較喜歡來形容對畫作的看法,我更喜歡說,我認為作品【Fireworks in The Park】更符合我的個性與處事。畢竟,年紀越大,對於片刻的喧囂越敬而遠之。
璀璨的煙火猶如沁涼的汽水,喝下瞬間暢快提神,然而,現在的我,與其兜出一群人的狂歡,不如獨自一人的寧靜,感受心中的滿足。與一兩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欣賞著藝術,透過藝術的引導,各自聊聊一路走來的人生體悟,猶如一杯淡雅的茗茶,看似清淡無味,卻是餘韻留存。
【Fireworks in The Park】
2022|畫布、複合媒材|62 * 46 cm

I waited all summer for the fireworks.
Then I realize that it has always been in my heart. Waiting to be released.

我等了整個夏天的煙花。
然後我意識到,煙火一直在我的心裡。等著被釋放。
【Fireworks in The Park】的煙火意象,藝術家選用與直覺上奼紫嫣紅,繽紛華麗的顏色不同,是溫和低調的藍與綠,更貼近動物羊本身自在的氛圍。
從右下方滿溢的塗層,象徵心中不停湧現的喜悅。雖然一路從夏天等待,自上午等到背景都已昏暗,但動物神情上若有似無的一抹微笑,正是找到了心中的自在、綻放屬於自我的喜悅。
有的人,活過了一輩子,生命被燃燒殆盡,生活被壓得喘不過氣;但也有些人,即便沉寂了數十載,跌過了百哩路,終究能在最後一刻,找到自我的價值,展顏歡笑。煙火不會天天為我綻放,但當我願意肯定自己,欣賞自己,從藝術、創作、樂曲、旅遊等等找到自我時,那心中綻放的煙花,對我來說,才是最美麗的片刻。
樹懶君:
嗚嗚嗚~歲月不饒人啊!轉眼一年又要過去了。雖然水豚君的體悟我還不是很能全面感受,畢竟我已經準備就緒,今晚跨年要通霄狂歡、不醉不歸,但我想我能認同,每個人所見一生中最美的煙火畫面,都是不一樣的。
2022年即將結束,新的一年即將展開,無論過去幾年過得如何,明天、明年,永遠是一個新的開始。
不管是外出與眾人狂歡慶祝,抑或是在家享受美食看世界各地的煙火轉播,都是屬於自己的慶典。
祝福每一位as studio的讀者與貴賓藏家,在一年的尾聲事事順心、平安喜樂。新的一年,讓我們繼續一起尋找世界上美好的事物,願每一朵璀璨的煙花,永存心中,充滿我們的生命,創作更多幸福與歡樂!
〔最美好的祝福~as studio〕
對今天的畫作您也有自己的心得嗎?
有特別鍾愛哪隻動物嗎?
歡迎留言,或到as studio官方社群平台私訊點名,為您獨家呈現!
as studio
as studio
as studio藝術工作室,分享藝術家不同時期各種創作作品,你我一同欣賞、交流藝術帶給生活的厚度與生命的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