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賞析|蔣友柏《Gratitude》上海個展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繁華的都市中,我們時常感受到內心的空虛與壓抑。此時,我們需要找尋一個內心的安放之處,在藝術的世界裡追尋慰籍與啟示。邀請大家跟著浣熊與海豚兩位公子一同步入上海言午畫廊,共同體驗本次Demos個展《Gratitude》所傳達的美好與寧靜。
海豚公子:身為第一線小編,除了看到Demos的創作外,也能在創作過程中與Demos交談了解他的創作歷程,感到有些幸福啊。
浣熊公子:當然,現在來到上海言午畫廊再次跟Demos過去這些畫作見面,期待又有不同的體悟。
上海言午畫廊蔣友柏《Gratitude》個展現場
浣熊公子:你我都知道Demos擅長滴淋技法,這技法能讓畫面充滿活力。那你知道他的作品創作時其實也會受天氣變化影響嗎?
海豚公子:這我倒是不清楚。
浣熊公子:媒材在不同氣候條件下會呈現不同形式獨特效果,而且天熱時很快會幹,這時候就會看見Demos全神貫注的認真時刻!
海豚公子:難怪有時候那種全神貫注時的神情特吸引我。
浣熊公子:這也造就了Demos不同時期的創作都有他獨特的韻味存在,本次個展主要展示了他從過去至今的創作歷程,向觀眾展現對生活感悟與感恩的深刻表達。
海豚公子:那這次個展中,我也可以看到Demos對動物、世界的獨到見解與洞察囉?
浣熊公子:當然。
蔣友柏《Gratitude》2018創作展示
浣熊公子:你看這面牆上,是Demos這次個展中最特別的一處,這幾幅作品是早期2018年的創作,可以看見當時Demos創作核心就開始詩、畫相互映襯了。
海豚公子:人文畫風又帶有一點水墨畫技巧,搭配英文詩句,這種東西方文化交融完全不會有違和感覺。
浣熊公子:這種概念正是Demos在創作過程中所探討的主題"縫"。他將東方傳統文化中的符號、意象和精神與西方藝術的創新、形式和表現手法相互交融,使作品在視覺和內涵上呈現出一種跨文化的融合。這種獨特的藝術風格使Demos在當代藝術創作過程中獨樹一幟。
海豚公子:原來這麼早就開始這樣子的創作核心了!!
浣熊公子:而這次我也有尋找Demos詢問他此次個展有沒有幾幅畫作他很喜歡覺得很有意思的,可以跟大家分享。
海豚公子:喔!?那我有點期待,說來聽聽。
浣熊公子:我先挑幾幅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還有其他的我日後慢慢與你分享。
等背後的花開 2020 複合媒材、畫布 85 x 135 cm
Waiting for the moon to rise. Waiting to see your world.
Waiting to see if you are there waiting for me as I am waiting for you.
等待月亮的升起。等著看你的世界。等著看你是不是在等我,就像我在等你一樣。
浣熊公子:這幅創作是Demos 2020年夢繫列的創作之一,畫面構圖的純淨感,與動物的肢體動態完美互襯,Demos看到當下毫不猶豫選了它。
海豚公子:這系列作品色彩上很柔和,給我一種淡淡的、平穩的感覺。
浣熊公子:你仔細瞧,兔子身上的絨毛感栩栩如生,有一些滴淋上去的顏料像是植物看似隨風擺動的動態,卻又有種隨機的美感存在。
海豚公子:讓我好想摸喔,這種技法下次我要跟Demos請教!還有別幅作品嗎?
浣熊公子:你看這幅,也是Demos跟我分享的。
非藍 2021 畫布、複合媒材 85 x 100 cm
Often drift into the dark, in the deep alone. In the deep blue. Listing to nothing, and watching the world as if I am outside this zone of blue does not have grades. Does not have an exit. For it is not a care but rather a space to be free. A space to be me. The hardest part of life is never to survive, but to survive with others. That is the deepest blue of all. I am with the blue and I am also out of the blue.
我常漂向黑暗,獨自深入。在深邃的藍色中。傾聽無聲,觀察這個世界,彷彿我身處在這片藍色之外的地帶。這片藍色沒有等級劃分,也沒有出口。這裡不該是我的擔憂,而是一個讓我自由的空間。一個讓我做自己的空間。生活中最艱難的部分,不是生存,而是與他人共存。那才是最深沉的藍色。我與藍色同在,同時也脫離了藍色。
浣熊公子: Demos2021年間創作的《光系列》是一道破曙的陽光映照在藝術家的視野中,新的圖刷技法應用與藝術整體表現形式結合,創造了此系列獨有的藝術語彙。
海豚公子:是不是因為這種技法關係,怎感覺有種在深海裡的錯覺?
浣熊公子:是,而且肌理的處理,讓大面積的藍,透過光線照射有更多層次,就像深海裡的微光閃耀般。
海豚公子:步入這裡的那一刻起,就像走入Demos自身創作的時光隧道,從過去到現在跨時度的體驗,甚至碰觸到他對未來創作歷程的念想,這次個展真的很值得品味一番。浣熊公子:為了能更了解Demos自身創作時的想法與感受,這次個展我們就繼續慢慢欣賞下去吧。
海豚公子:好呀,5/20來臨前,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來慢慢品味。
KIKS總編Wilson與蔣友柏對談交流
浣熊公子:本次個展還有一個精彩之處就是與KIKS合作 「龍. 十字」商品也有在現場展示,這次展示到5/20,可以讓大家一睹新品魅力。
海豚公子:哇,再次看到「龍. 十字」,變成這個形式真的很特別,而且掃描QR還能訂購,那我也來購買一下。
KIKS x 蔣友柏Demos 合作龍. 十字 商品言午畫廊現場展示
在這段美好的時光裡,請您時刻關注我們的官方網站和社交媒體平台,探索更多活動的資訊。期待您的蒞臨,讓我們徜徉這場《Gratitude》的藝術之旅。
蔣友柏《Gratitude》
展覽時間| 2023/4/21(五)-2023/5/20(六)
展覽地點| 上海言午畫廊XU GALLERY
展覽地址| 上海市閔行區漕寶路3199 號(上海閔行寶龍艾美酒店1F)
as studio
as studio
as studio藝術工作室,分享藝術家不同時期各種創作作品,你我一同欣賞、交流藝術帶給生活的厚度與生命的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