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另一個我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看了許多大人叢書後,2023另開一個視窗,繪本,故事書,童書,找的無非是另一個我。
很適合我的一句話~我就是這樣認識了小王子
小王子》當大家都在討論這本書,這部電影,這個話題時,我心想..小王子,是誰?幹什麼吃飯的,怎麼我的大腦資料庫裡完全搜尋不到這3個字,到底...
《小王子》裡面的那段話..
大人們很喜歡數字,當你跟他們聊到某個新朋友,他們從來不問最重要的是:「他們從來不
問:他說話的聲音是怎樣?他喜歡哪些遊戲?他收集蝴蝶嗎?」而是問說:「他幾歲?家裡有
幾個兄弟?他多重?他父親賺多少錢?
如果你跟大人們說:「我看見一棟很美麗的紅磚屋,窗戶上有天竺葵,屋頂上有隻白鴿...
他們沒有辦法想像這棟房子的樣貌,你得跟他們說:「我看見一棟價值10萬法朗的房子。
然後他們會大喊說:「這簡直太漂亮了。
當我們當了太久的大人,已經想不起曾經我們對事件的表達,描述,以及想像,我們反而是用一個又一個的框架,匡住了自己,然後公式化,而且還格式化。
如果閱讀論吸收的話,公式化吸收,你看不到作者想表達的每一層意義,警告,提醒,靠著每一個小章節,來表達心中跳躍的思維。
這本書,會讓你反覆看幾遍呢?看幾遍後才能叫醒你內心沈睡的巨人呢?
翻拍書封面
小女孩,野狼,女人和公牛》這又是一本很妙的童書。我為何說他很妙,單看他的書名就讓我的思維跳耀了起來,為何童書書名多了個女人這個名詞,這樣就跳出了童書範圍,是給大人看的?還是要給小孩看的?
誤會了,這給半大不小的小大人看的?大人都不一定能理解其中禪意,不過裡面每一個故事都不長,給只有幾分鐘,零碎時間閱讀,即使沒有書籤,隨性翻前看後任選一段故事來看都可以。
開頭以小女孩依序出場,很有意思的是就是照書名陸續出場(笑),很有趣的一個模式。小女孩為了找尋【 一個幫助】開始,到底是什麼樣的幫助呢(你想想,你需要一個什麼樣的幫助呢)?

你需要幫助是因為你還小嗎?

怎麼會,小女孩說得輕巧,興許是迷了路就可以用這個幫忙,因為他是小女孩嘛,你在哪個年紀需要幫助?你在哪個狀態需要幫助?你在什麼時候最需要幫助?4個名詞風馬牛不相及的狀態下,一起去經歷,尋找。
翻拍書封面
夏綠蒂的網》這真的是一本童書。只是翻譯這本書的譯者令人驚嘆的是,當年他翻譯這本書才11歲(現在應該31歲了),並且只花了23天就把這本書翻譯完成。
跟著夏綠蒂,共享一段養寵物的時光,只是這個寵物不是一般(雖然牠不是最奇怪,但至少不是我們一般會養的貓啊狗的),養豬這件事不是你可以養多久,而是牠到了一個階段,不是遇到該被宰殺,就可能因為過大,太會吃而造成負擔。只是當年11歲的小朋友,可以翻譯得這麼易讀,且當年他就是小朋友,內容十分適合孩童閱讀,文字也不難,真的很厲害。
看著11歲小朋友翻譯出來的故事書,內容還會用到成語,以及作文底子組織能力,還有說故事的能力,一邊看著童書,腦海裡就是有抓豬的畫面。還有一段是韋伯(韋伯是隻豬,也是故事主角之一)的行程規劃,我看了他的計畫,我笑了。好人性的故事啊,我們還蠻多時候計畫趕不上天氣變化(哈哈)。
我是不知道現在11歲的孩子看這本童書,會不會太深澀,有些詞句還是有些深了一點,還有現在小朋友多是看平板還是手機,我看朋友分享的元旦照片,小朋友個個不是平板就是手機,還有電腦+遊戲操控桿(現在的孩子都怎麼了),是現在小孩日常嗎?
沒有特別推薦,只是碰巧連假看了3本書,碰巧分享了一下,留點時間看個書,讓跳不動的思維,活躍一下,身體運動,腦袋也要活動一下,今天,我是小朋友,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803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