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帶你穿越1943年遇見聖修伯里及討厭的大人們

2020/05/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的經典書目是『小王子的奇幻之旅』
有一些超越時代,受人喜愛的故事,它們被稱作「經典」。
關於《小王子》,已有太多個別的篇章,去描述、延伸,小王子教會我們的100件事。 而今天要聊聊,是回溯自1943年的小王子。

乘坐時光機來到1943年

歷史如果重演,才會感激存在21世紀的你我,是多麼幸福且幸運。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小王子住在差不多房間大小的星球,他擁有一朵獨一無二的玫瑰作伴,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如果將小王子放進常規的童書裡,必定出現這樣的開頭與結尾。
但是,1943年的小王子,顛覆了我對兒童文學的想像,在當時二戰時期、日治時代、盟軍空襲台灣,世界各處彷彿人間煉獄兵荒馬亂,而小王子是那麼突兀的誕生於法國淪陷之中,那是一個關於孤獨、友情、與得到而又失去的愛。
這樣的故事靈感,卻是在那個時空背景真實存在,不僅僅是虛構的想像,也不單純予兒童寓言,而是獻給《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個孩子,雖然他們幾乎不記得這個事實。》
我要說的祕密非常簡單──用心去感受才能瞭解一切。重要的事物是無法用肉眼看見的。

從“心”閱讀

有沒有一本書,會讓你讀過一遍又一遍? 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個小王子,從孩子的角度俯瞰這個世界,是溫煦的太陽;亦同悲傷的羽毛,停格在蔚藍的天空會心一笑,
請寫封信讓我知道,小王子回來了。在這本書的尾聲,你看見的是小王子,我遇見的是作者-聖修伯里,於1943年缺憾的眼淚與初衷盼望,是我想帶領你們走進不同的奇幻之旅。

《小王子》 是你、是我、同時也是聖修伯里

『只有孩子們知道自己在尋找什麼,孩子們會花時間在一個舊娃娃身上,因此,娃娃就變得非常重要了。要是別人把娃娃從孩子身邊搶走,他們一定會哭的......』
如果你剛好也喜歡小王子這本書,遇到不那麼熟悉小王子一書的人,推薦這本書的過程,多半和我一樣,被兒童讀本澆熄一身熱血。沒辦法啊,大人真的好奇怪。但是搜索引擎卻可以發現,至1943年出版第一版開始至今,世界各地至少已出版250種語言的版本,光中文就超過70個版本,當然這位金髮小男孩還出現在電影、動畫、歌劇、甚至博物館、錢幣、郵票等......,有趣的是,2020年還多了一個台語版朗讀圖書,讓人十分好奇想收藏講台語的本土小王子,會是什麼口吻?『上蓋重要的物件,用目睭是看袂著的。』這樣吧~?
曾拜讀過小王子這本書的你,初淺之談,都以為裏頭的飛行員是聖修伯里吧~但當你讀了43遍之後,才恍然大悟;你以為只是透過聖修伯里-飛行員的眼睛,與金髮男孩有一搭沒一搭的自說自話;卻同時將時間軸拉回N年前,與你內在的小孩對話;更穿梭到1943年混亂交戰的歷史。同時也是聖修伯里經歷天人永隔、飛行冒險、墜機求生、為國奮戰、那是一個關於孤獨、友情、與得到而又失去的愛。你以為歷史不斷的變遷改革,現代就是所謂的和平,重蹈覆轍的卻是人性的思辨力。
戰爭始終沒有停止過,戰的是人心,爭的是一口志氣。

關於那些經典背後的“撥雲見日”

回憶一下,快轉鏡頭,「小王子居住的那顆B-612星球上,植物有好有壞,有一種很可怕的種子,那就是猢猻樹的種子,要是錯過拔掉樹苗的時機,就永遠都除不掉了。一旦發生這樣的事,整顆星球就會被猢猻樹塞滿,並且被它的根部穿透,一顆小行星最後就會變成了碎片。」小王子的日常,就是打掃這顆小星球,與照料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替它蓋玻璃罩擋風,與擔憂不讓小羊吃了花。有天小王子與玫瑰起了爭執,玫瑰的不挽留,是冷靜也溫柔,開啟了小王子離開小星球的奇幻旅程。旅途中闖蕩了6顆行星,分別住著喜歡下達命令的國王,然而星球卻空無一人。虛榮的人,只聽得見讚美,其他充耳不聞。酒鬼為了遺忘而喝酒,陷入惡性循環。商人追求財富,為了擁有更多的星星,不在乎什麼手段擁有。點燈人盡忠職守,卻固執不知變通,疲憊不堪。地理學家的孤傲批判,卻不認識外面的世界,被思想困綁的深牢。小王子每離開一顆星球,總是叨叨念著大人真的好奇怪,作為一個詞窮的結尾。直到旅行降落在地球,相遇了狐狸,理解馴服與責任的牽絆。一整片約5000朵的玫瑰花園,雖然都是玫瑰,也比不上那顆小行星上,用心呵護過的玫瑰。金黃色的小蛇,能解答很難的謎題,例如不讓小王子面對死亡感到恐懼,因為它有最棒的毒液,不會讓他痛苦太久。然而最關鍵的飛行員,因飛機失事墜機,在沙漠中與小王子獨處的日子,從一個孩子無厘頭對白,一個大人毫無耐心應答作為開頭;一個插畫、究竟是一頂帽子,還是一條飢餓的蛇吞了一頭大象,只有擁有透視能力的孩子才能分辨。可惜長大的大人,遺忘了曾經擁有的超能力,幸好小王子的存在,喚醒了人性最初的真善美。
『當你抬頭仰望夜晚的星空時,我就住在那些星星之中的一顆行星上。我會在我的行星微笑著,因此,你會覺得每天的星星都在微笑。那麼,你就能獲得懂得微笑的星星!
『我送給你的不是星星,而是許多會笑的小鈴鐺......
小王子的奇幻之旅與飛行員,如同遊歷了各個星球,聆聽一段又一段的故事。實際上也是聖修伯里身為一名領航騎兵,離開法國跟著軍隊一起抵抗納粹對法國侵略的歷史。戰爭的視角化為一顆顆的猢猻樹,永遠拔除不完的樹苗,壞的種子一個都不能留下。那6顆負面人設的星球,即使飛越到2020年依舊共存著人性的墮落與盲點。冒險應戰的旅途,不確定能否看見今天的日落;聖修伯里最牽掛的妻子,也是那朵冷靜而溫柔的玫瑰,綻放在內心最重要的地方。逃過墜機、迷失在巨大的沙漠之中,瀕臨死亡又獲得重生。聖修伯里曾有一個最親近的金髮弟弟(法蘭索瓦),在15歲時不幸死於心包炎,在他離世前聖修伯里一直照顧著。在小王子的結尾說道,『我看起來會像死去一般,儘管我不是真正的死亡。』如同法蘭索瓦臨終時,對守在病床前的聖修伯里說:「別擔心。我很好。我撐不下去了,只是我的身體。」

不同以往的《小王子》,每次翻閱,都有不同的感悟。

是你、是我、也是聖修伯里。

1943年,『在那顆小行星上,只需把你的椅子稍微挪一點點......一天可以看見43次的日落呢!』
小王子的原文是這樣描述著。
1944年,聖修伯里駕駛一架偵查型飛機,前往法國南部執行任務,再也沒回來過。之後出版的小王子,『在那顆小行星上,一天可以看見44次的日落。』弔唁向聖修伯里致敬。

『很傷心的時候,就會想看看夕陽啊......』
『所以你那時候很傷心嗎?』
小王子沒有回答。

歷史如果重演,才會感激存在21世紀的你我,是多麼幸福且幸運。
但終將有一天,我們也成為歷史;會是討厭的大人、還是溫暖的小王子?
獻給看過小王子的你,重新拾起書本再次閱讀,每個篇章又會變化不同的滋味。
獻給未曾看過小王子的你,值得收藏的經典,不僅僅是兒童文學。
成為長不大的大人,也是挺好的。
關於小王子的版本,實在太多了,族繁不及備載。而在眾多的繪圖版本中,這是我看過最帥氣的小王子。
再療癒的王子也會哭泣,那就放聲哭吧。讓我替你增添快樂的顏色。
一本屬於你的故事; 小王子奇幻之旅
其實我蠻驚訝的,上網搜尋這本書,不用百元就能收藏經典的價格
我常在思考,文學是否也挺廉價的?真正的價值,是不是往往看過就忘。一本書的靈魂,需要時常翻閱,才能撥弄心弦,譜出一段美妙的音符。
成為大人的你。別忘了,擁抱《小王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心
吳心
分享是為了願意聽你故事的人而存在, 生活不是光靠想像就能美好,需要抽絲剝繭探索核心之鑰。 話中有畫,專注一件事,即使不完美也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