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書有感(四):你也來寫自傳吧!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在方格子上讀到一個似是而非的說法:成功才能寫自傳。真的嗎?
佩格澀思2023年半自傳式力作
重新審視「成功」──它是功成名就;也可能止於「成就一項功業」,但此人可能還是沒沒無名。反之,「有名」的人卻不一定「成功」,像是遺臭萬年的希特勒。故此,成功不應與出名劃上等號。
許多出版社發行一系列的「名人自傳」,多選擇知名人士,講述其追求成功的過程。事實上,各個「成功」在於天時、地利、人合,很多時候並不具複製性,人們該向「成功者」學習的是其奮鬥的精神。失敗的故事卻值得見誡,它們教導人們如何避凶趨吉。是以,無論成不成功、出不出名,人人都有資格寫自傳。
沒沒無名的我在三個月前出版了新書《加拿大鐵女手札──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以文字述說自己從台灣移民到加拿大十五年來,怎樣從幾乎是孓然一身的處境中,到趕上提早退休的風潮,分享「關關難過關關過」的精神和做法,並點出許多移民可能遭遇到的,以及加拿大社會本身的一些問題,希望幫助到「後來人」。更棒的是,寫這本書也替我自己帶來許多價值。
首先,寫作不但是一種享受,也填補我提早退休空閒的時間;其次,寫作過程讓我重新檢示過往,得以賦予一些事件新的意義與想法,是一種自我療癒;第三,出版與創作提供提早退休的我一份「斜槓」收入;最後,文字留給我女兒以及後代最棒的自述。
誰說非得出名或成功才能寫自傳?我以出版《加拿大鐵女手札──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的收穫,鼓勵大家也動筆寫下自己的故事吧!
★★★★★ 佩格澀思力作《加拿大鐵女手札──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故事曲折精彩,實體新書可在以下網站購買:
城邦閱讀花園(馬來西亞地區):https://www.cite.com.my/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329891
▊人生很難,覺得自己弱弱?需要鋼鐵般的勇氣?現在就追蹤作者佩格澀思或訂閱《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請加入「佩格澀思亂亂想」臉書 ▍不限金額贊助持續開放喜歡本文請按「愛心」歡迎踴躍留言與討論相關議題
《加拿大鐵女手札──台灣多民生活思聞錄》封底之專業與讀者推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格澀思
佩格澀思
屬蛇的金牛,現居加拿大,喜思辯、好真理。在台本為傳播學人。移民後命運九彎八拐,曾任報社行銷編輯、觀光水族館主任、禮品店東、火車列車長等。今已成功轉型中年婦女,追求簡單生活。著有《加拿大鐵女手札 I 台灣移民生活思聞錄》(2023)與《媒體教育的第一堂課:看電影,學新聞與傳播意理》(2008)二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