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阿凡達:水之道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過《鐵達尼號》、《阿凡達》再到這次的《阿凡達:水之道》,深深覺得詹姆斯卡麥隆真的很厲害,他就是有辦法把芭樂劇情拍得慷慨激昂又熱血沸騰。甚至追朔到早期的《魔鬼終結者1、2》、《異形2》,扣除當年獨特的背景設定,某種程度上也算是芭樂劇情。但是當年你就是會懾服在T800、T1000與異形的威壓感下;就是會被傑克與蘿絲之間沒有結果的愛情打動,即便蘿絲其實是外遇;就是會在看見潘朵拉星球與納美人的遭遇後深深感受侵略者的貪婪與卑劣,又為電影中英雄起身帶領大家反抗暴政的行為感動不已,即使你可能會對這部片為什麼跟《風中奇緣》這麼像有疑問。
除了詹姆斯卡麥隆很會處理商業片劇情之外,特效也是一大賣點,《阿凡達》樹立了3D片高標,開啟那時候的3D片熱潮,雖然現今這股熱潮隨著那時候的過度炒作而稍微有點消散,但他又帶著新技術以及更精湛的表現手法強勢回歸。雖然48 fps以上的電影之前也出現過,像是《哈比人》、《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雙子殺手》,但是前兩部並沒有這麼強調特效帶來的優勢,而《雙子殺手》又因為口碑的關係掩蓋了特效的光芒,算是相當可惜,之前看過《雙子殺手》,雖然不是頂規的120 fps,但當時的視覺震撼是相當強烈的,那畫面真實到給人一種透過銀幕看現場舞台劇的感覺。而這次《阿凡達:水之道》又重現了那種感覺,再加上詹導的表現手法,甚至在觀影時遇到水下場景會讓我不自覺地開始憋氣,彷彿怕被水嗆到。光特效的逼真程度就絕對值得挑個高規格影廳好好看一次。
有別於第一集時感覺詹導在試水溫與嘗試新的攝影技術,電影的劇情安排就是一個完整的故事。而既然他啟動了後續的《阿凡達》系列計畫,在第二集中就看到很多明顯試圖延續第一集以及為後面集數鋪路的片段。像一開始劇情非常快速的人類就又再度重回潘朵拉,還讓第一集的大反派借屍還魂,其實我覺得還算可接受,至少電影可以省一些篇幅不用再去描寫反派有多壞或多有野心,而後續讓他保有一條命的安排,也同樣是明顯為了下一集鋪路,這倒是與漫威系列有很大的區別,至少我不用每集都看某某大牌明星出來當一集的免洗反派了。而且還有養女綺莉的戲份很明顯在鋪陳她與潘朵拉有超自然的連結,應該可以期待她後續大顯神威的片段,至少光電影中強調她絕對不能再碰祖靈樹,就是很明顯在插旗她未來某一集一定會再碰一次,就看詹導放的這把槍甚麼時候會被擊發了。老實說我忘了第一集中有沒有描述葛蕾絲是如何懷上綺莉的,只是這劇情發展總給我一種葛蕾絲是聖靈感孕,綺莉將會是救世主的感覺,尤其她又叫 "Grace"。
至於第二集主線劇情,大概就是蘇利與他的孩子們吧。甚麼都跟他家孩子有關,亂跑被抓導致蘇利一家出走,又亂跑結果暴露行蹤,再腦衝亂跑接著引怪開戰,只能說蘇利家的孩子們都有自由的靈魂,已經不能說他們在推動劇情了,是劇情被他們拉著亂跑。更不用說甚麼青少年間互看不順眼的幼稚行為、長子與次子的家庭地位、兒子試圖爭取父親認同這些萬年芭樂劇情。
更芭樂的劇情主軸又回到蘇利身上,時常都會看到這樣的劇情:曾經驍勇善戰無所畏懼的英雄,在起義成功之後組建了自己的家庭,而當有了孩子與需要保護的人之後,就開始變得相對畏縮,為了守護家人而妥協、逃亡、躲藏,但在某些大型事件後,通常就是家人之一領便當,他就又會重拾往日的激情,再度化身成為當年所向披靡的英雄。
其實整部電影不斷強調的就是父子情,連反派都可以來上一段「即使你遺棄我,還傷害我最重要的朋友們,但我還是不忍心讓你死去,因為你是我爸。」還有著「雖然一開始很討厭你,但長久相處之下開始孳生認同感」這種已經不知道該從何吐槽的劇情。話說我還覺得蜘蛛這個綽號的來源是不是二代蜘蛛人就叫邁爾斯,以及他的造型與經歷一直讓我覺得在影射泰山。
有時候覺得這樣的家庭關係也蠻有趣的,尤其是當最後婁克跟綺莉分別在教蘇利與奈蒂莉如何在水中呼吸時,看著曾經叱吒風雲不可一世的吐魯克馬托,手足無措的接受孩子的教導,那個畫面總讓我聯想到子女在教爸媽用手機的場景,只是一般可能沒有這麼順利就是了。
但全劇我最喜歡的角色,絕對是突猑帕亞坎。尤其是當牠衝出水面來營救婁克等人時我超級感動,而且那時心情非常的複雜,一方面感動牠出來救人,另一方面又覺得牠應該要領便當了,所以當牠聰明到會引誘砲彈射擊角度,還能利用頭槌把炮彈頂開那裏我真的是又驚又喜,也突然對大自然產生一種敬畏之心,畢竟不諱言會認為牠將要領便當多少有種人類的優越感,認為牠敵不過人類,所以在牠癱瘓掉整個捕突猑艦後,有種被狠狠的教育了一番的痛快感。
第二集不意外的斷在明顯沒結果的地方,畢竟好像二三集是一起拍的,接下來就要看票房考量是不是會繼續發展整個系列。不過以詹導的吸金能力,我想要延續不是甚麼大問題,也相當期待這個發生在異星球潘朵拉的風水世家傳奇會如何繼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03內容數
嗨!歡迎來到呆丸趴! 我是呆丸,節目主要是分享我對於看過的電影、影集、漫畫、書籍等作品的感想, 偶爾也會分享一些諸如社會、科技等等社會議題的感想。 更新時間:每周三、六上午七點,這樣才是早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