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阿凡達水之道:理想主義是如此珍貴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時區總是比其他人慢一些,一直到這幾天才看阿凡達2,總結來說,阿凡達仍是很「雙魚」的一部電影。
雙魚的關鍵字是:
包容、接納、流動、夢想、藝術
無一不能與阿凡達連結
在阿凡達2水之道中不但討論了環境議題,也討論了人類或許因為靈性意識不高的關係,所以非常不信任「自然定律」。
從獵殺突鯤獲取腺體精華液,人類總想著「抗老」,很想逆轉它、看著許多人經常評論一些公眾人物「老了、皮鬆肉垮」難道衰老不是我們正常的現象嗎?就像花朵會凋謝一般,人們應該學習接納生命的流動,也學著優雅的老去。
其次我還看到對自我身分認同的問題,每個靈魂(即使是納美人),都有迷失自我、找不到歸屬感的時候,對應到現實世界,無論是什麼階級、什麼人種、什麼樣的背景的人也都有過迷茫。
從葛蕾絲的阿凡達體內神奇受孕而降生的綺莉、因為當時年紀太小而無法送回地球的邁爾斯(較常被稱為蜘蛛)、總是感覺自己事事都比不過哥哥的婁克。
綺莉我估計是伊娃使葛蕾絲阿凡達受孕而誕下的孩子,她與伊娃深深連結,但是因為她太不同了,她只希望跟其他人一樣就好,看著納莉我也有深深的感觸。
我的感官也與他人不同,我最常跟人說的是「我只希望能跟大家一樣就好」。
或許就像突鯤一樣,有些人擁有比較多神經元,但這也帶來高度的感知能力,事實是我經常無法在人群裡待太久,起初我以為這是一種病,還很努力的看醫生、吃中藥,而且因為感官特別靈敏的關係,也很難睡得好,只要有一點點聲音就會醒、周遭一有什麼動靜就會知道。冥王星進水瓶後可能會有更多也突然變成高敏感族群,我們都該學著與之共處。
當人們想了解自己時,往往都習慣透過他人反饋,靈魂的碰撞能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但是也容易理解錯誤。
婁克因感覺自己不是父母的那個完美小孩,所以總是習慣「求表現」,但越努力想得到認同、卻也越容易弄巧成拙,他遇到了因誤解被流放的突鯤「巴伐亞」,兩個靈魂因此靠攏、互相慰藉。
雖然是人類但卻認為自己是納美人的蜘蛛(邁爾斯),是第一集中睪固酮過盛的柯邁斯上校之子。
雖與納美人深深連結,但也不免對自己的生父有點情感在,他是人類之軀,在他眼裡卻閃爍著疑惑,認為自己永遠無法融入納美人並成為他們的一體,然而因從小與潘朵拉生物接觸,更無法容忍的是人類文明爲私利殺戮的行為。相信第3集有更多可著墨的地方。
究竟他會一直是那個Monkey boy蜘蛛,還是會變回上校之子邁爾斯呢?
當我們在定義自我時,不免探究基因與血緣,然而靈魂都是獨立的,或許在這當中會有類似於「能量糾纏」的情況,探索家庭根源或許有些許幫助,但別過度認同這樣的因果關係。
阿凡達裡的潘朵拉星球,納美人對於生命的態度,正是我們全人類該學習的。人類社會不知為何總是不停製造恐懼,我們總以為自己可以真正「控制」一切,用那些自以為是的正義說服自己無論做什麼都是正確的決定。
人類文明數千年,仍在不斷輪迴著,戰爭與殺戮仍然存在。
阿凡達裡的高智慧生物突鯤起初也總是你爭我奪為佔據領地自相殘殺,但最終他們明白「殺戮只會再引起更多殺戮」,所以開始學著和平共處,最終成為引導納美人開發靈性的海洋族家人。
我們人類會有那麼一天嗎?
或許可能再輪迴幾萬年?當所有靈魂不斷地重生、在一次次轉世裡去體驗他人的悲喜,才真正明白所有的「業」都該終止於自己,並穿越那些貪嗔痴慢疑。我們會得到真正的和平。
金星雙魚期間真的看了很多部好電影、好劇集,大家是不是也從「雙魚活動」中也得到一些靈性啟發呢?
即使只是很小很細微的發現,相信都能使我們及世界都變得更好,我相信在我們居住的這個星球,我們每個人的靈魂都是有所連結的,即使是只屬於我們自己的一些小改變,也能默默的影響他人、進而影響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7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融合占星、影評、劇評、心靈成長以及水晶之美的沙龍。講述星辰中的故事,感受其心靈共鳴,沉浸在文字與水晶所散發的神秘光芒中。 與我一同漫遊於詩意的生活、探索宇宙的奧秘、品味生命的美好。 共同啟發心靈,感受文字的魔法,並在這片寧靜的網路角落中找到心靈的歸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