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的直接與流暢度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早進工作場域時,幾位年輕人跟我說:「買iPad啦!」我最近確實有在想這筆花銷,但心裡的一角總覺得有個微弱的異音。
我猜是紙筆手繪的「習慣」使然,因此遲遲沒有下手iPad;雖然,WACOM板筆組已經跟了我多年,也畫了不少圖稿,但總對紙筆鍾情著。
我採用純然的手繪,抓到什麼紙筆就用什麼紙筆;大致上是用來放空腦袋、抒發心境、整理思緒、暫停心理時間,或者⋯就只是當下想亂畫一通。(笑)
腦袋裡的「靈感(或說想法、構圖⋯)」透過紙筆,私以為是能做「最直接傳遞」的媒介。
可是可是,並非數位繪圖不好,而是在多年的繪畫歷程中,我發覺藉由滑鼠或數位筆,在選取各種筆刷、色彩、透明度、流量、圖層、座標⋯等,才在螢幕上揮灑,並頻繁地切換軟體功能,似乎容易將腦袋裡的「直觀」切成細小的碎片,而難以達到心手無距的狀態;至少我自己有著這樣的觀察。某種程度上,我也不太用橡皮擦;總覺得也是小小的干擾。
除非已經有個很明確的目標,就是要以數位介面為創作呈現,並先有一連串的計畫與規劃後,再加以數位設備去完成之。
嚴格來說,手繪與電繪都各有擅長,硬要區分優劣差異,反倒是一種強求。但繪畫這件事,終究得回歸到創作者的初心:其目的是要有計畫地表達畫面的構成,或想純然地將創作者的直觀,在霎那之間洩流而出⋯選擇了個合適的工具,作為表達的媒介罷了。大概就像「自排車」與「手排車」的關係吧!
至於近期很火大的AI繪畫,或許日後再闢一則來說說。
Y-sheng Lin
Y-sheng Lin
本科學習視覺設計,卻在產品設計領域工作,數媒設計也是略懂略懂而已;還是喜歡畫畫,也還在摸索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歡迎大家一起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