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發生過什麼事》不只寫愛情,更寫人生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年樂隊 Dear Jane 推出大熱作品《到底發生過什麼事》,一如既往,以愛情為主題,由黃偉文操刀。坊間分析詞中意思者多矣,但據我所體悟,愛情是表層,背後是寫人生的無奈,歲月的無情。今不妨娓娓道來。
第四杯 喝到熱淚盈眶了
還在看 啤酒都斟到瀉了
從前校友 今晚酒吧碰到了
班中最漂亮那人 今天霎眼像老人
誰曾話愛情要轟烈 才沒抱憾
重逢時又這麽不甘
「第四杯」、「啤酒」暗示故事發生在酒吧。
兩位主角,一個是酒入愁腸,喝得熱淚盈眶。一個是無意中發現故人,嚇得啤酒都斟瀉。
原來故人是「從前校友」,大家難得久別重逢,得到不是快樂,而是感慨。
昔日最「最漂亮」的,今天竟老得不似人形。這裡運用了今昔對比。漂亮、老不純粹指外貌,更重要是指人生態度。當初說談戀愛要義無反顧、一往無前,不讓自己抱憾,這是漂亮。奈何走到今日,竟對當初自己所篤信感到「不甘」,後悔了,此謂之老去。
由漂亮至老去,必定涉及一些經歷,這正是《到底發生過什麼事》的「什麼事」。
用在人生上,我們很多時會在特定機緣下,看到以前的自己。以那個滿懷衝勁、理想的自己,對照當下已然發福、事事講錢的自己,我們一方面感無奈,一方面是後悔當初不懂得打算,兩個主角,其實可以是同一個人的不同成長階段,故此我才會說這首歌是寫人生。
很久不見 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堅強像你 說起愛哭到停不住
講到未來 只有懷疑與懷疑
邊個令你從此推翻對愛情那些宗旨
春分秋至 到底你經過什麼事
溫柔像你 已長滿尖角和尖刺
可算快樂 我亦有些難啟齒
然而詳情寧可不說 今晚只想很勵志
未經歷種種曲折,天大地大我最大,所以可以「堅強」,但這種「堅強」是不算數的,因未遭遇橫逆的挑戰也。
遭遇挫折了,當初再堅實的信仰受到動搖,故會在講到愛情時止不住哭泣。信仰失落,萬無目的、方向,懷疑遂乘隙而起。多少情侶男方真的未有偷食,就是因為女方不信任,導致大好一段關係拉倒收場。女方何以會猜疑成性?自然和其之前受前度欺騙有關。
對未來只有懷疑,再無法義無反顧、一往無前地戀愛。在待人上,亦不再溫柔,不能充滿熱度的坦誠交流,而是「長滿尖角和尖刺」,懂得保護自己了,給自己裝上保護罩。最妙是「可算快樂,我亦有些難啟齒,然而詳情寧可不說」,講到這樣,答案即是不快樂。不再堅強、懷疑成性、自我防衛沒問題,但整體原來是不快樂的,這就出大問題。
大家還記得高中、大學畢業時追求理想的那份熱忱嗎?「我要做醫生」、「我要做老師」、「我要做律師」……當日信誓旦旦一定要做到,但隨著時日推移,我們成了推銷員,成了便利店收銀,成了勸別人買保險的經紀,我們開始不再相信自己有條件實現理想,更不幸是有人告訴你「不行」,你開始連自己的天資都懷疑,對自己的理想懷疑,再而一轉過上營營役役的人生。你不甘心,很不快樂,卻又可以怎樣?歌詞暗含此另一面向,相信不少人也有類似感受。
夜太黑 太渴望被人擁抱
才陷進 必輸的戀愛圈套
條文共你 一早參加已知道
幾番錯愛又怪誰 想反勝你便再熬
誰人沒有行錯些路 何用卻步
還能流淚已經很好
心理學認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擁有賭徒心理。「不過輸了一次,下次可能把輸掉的贏回來呢!」賭徒始終相信自己的預期目標會到來,不肯向命運低頭,當期望不出現,他就加倍下注,一直提高籌碼,希望能一舉贖回損失並加倍盈利,結果輸得一無所有!墮入絕望的深淵!
不斷渴求真命天子,結果次次遇上渣男。不斷想實現某一理想,結果路路不通。一再受煎熬,皆因那個「想反勝」的心。
如何擺脫煎熬?不是停下腳步,不去追尋真愛,不去實現理想。事實上,人生每天亦不能真停下。重點在放下過去、寬恕自己、重新出發。
不必多說 我知你經過什麼事
感情受挫 要哭夠一百零一次
先有氣力 再度脫胎來開始
來年無人能拖垮你 因你根本不在意
別自殘一生 別望前度在意
你也只要得到你寬恕
下學期開始 別又重讀十次
最暗黑情史
「放下過去」需要放聲痛哭、流淚。但淚已流過,猶如洗淨了自己,往後是別再回望過去、被過去牽絆,脫胎開始。整個過程亦是某種意義的自我寬恕。
很久不見 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堅強像你 說起愛哭到停不住
講到未來 只有懷疑與懷疑
邊個令你從此推翻對愛情那些宗旨
春分秋至 到底你經過什麼事
溫柔像你 已長滿尖角和尖刺
可算快樂 我亦有些難啟齒
然而詳情寧可不說
跟你多麼的類似
最尾一句是神來之筆。一直是舊同學安慰昔日校花,彷彿舊同學沒經歷愛情曲折般。可是,加上「跟你多麼的類似」,整件事就昇華了,不只校花痛苦,負責安慰的舊同學也有相類似的愛情苦痛,原來大家同是天涯淪落人,此時此刻,彼此互相慰藉、體貼。
這裡還有多一層意思,填詞人或者歌者想向聽歌的人表示,你不是孤單一個受人生之苦,我們也在承受著。這首歌之所以能起療癒人生的作用,最尾一句非常重要。
MV 方面,Dear Jane 請來 Stephy 鄧麗欣擔崗演出。故事裡,學生時期的她是校花,與當年的校草愛得火熱,最後卻被騙感情,墮胎收場。成長後,她再次遇上伴侶出軌,卻失去年輕時能一刀兩斷的勇氣,為此痛哭。MV 無疑為整首歌的意思錦上添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主要闡述及析論歷史、哲學,兼及文學、通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