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國立臺灣文學館半日遊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09 年六月的某個週末,趁著一次拜訪舊友的機會獨自駕車造訪台南。
看到朋友一家三口和樂的親子模樣,並沒有讓我樂羨昏頭興起成家的念頭。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 High 吧!我不服氣地這麼想。當日午後離開朋友的住處,我並未直接驅車回家,為了表示我是自由自在的射手,一個人出門一定要玩得「滿滿」地才回家!
我在出發至台南前原本規劃要衝去七股看鹽田,但最後還是選擇離朋友家不遠、又符合我氣質的文學館做為這次半日遊的地點 (說穿了,和氣質無關,六月天實在太熱,哪裡有冷氣就往哪裡去吧)!
「國立臺灣文學館」是台灣第一座國家級的文學館。這座文學館的前身是日治時代的台南州廳,館舍主體落成於西元 1916 年,是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主持設計與規劃,森山建築師在擔任台灣總督府民政部土木局營繕課建築技師期間,主持過多項台灣官方建築的設計規劃,例如今日的總統府、監察院、台中市政府的建築體諸多都來自森山先生的建築構思。目前座落在台南市中正圓環路口的臺灣文學館,從外觀看來的確十分具有官方莊重氣派的色彩。
不論何時參訪,館內都有常設展及不定期設置的主題特展可看。
2009 年底設有「舊建築新生命」、「臺灣文學的發展」常設主題展:「舊建築新生命」主要介紹台灣文學館主體建築的相關歷史及時代背景;「臺灣文學的發展」則設有八個展區,從「牛」和「鐵枝路」(鐵路)的意象開始,藉由時光的鋪排,從明鄭時期、荷蘭據台、日治時代、西風東漸一路娓娓道來,帶領民眾一窺不同年代的台灣文學面貌。
透過館內的文字說明,我才知道原來在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肩負重要運輸功能的鐵路,拉近的不只是城鄉間的距離,藉著便利的鐵路也將現代化的思潮快速地傳播開來,一些台灣作家、文化創作者的作品中更可見他們透過鐵路意象所刻畫的當代社會圖象。例如展區中播放著許多五、六年級生還猶記的旋律:林強創作的「向前走」
火車漸漸在起走,再會我的故鄉和親戚~
親愛的父母再會吧,逗陣的朋友告辭啦~
阮欲來去台北打拼,聽人講啥咪好空的攏在那~
朋友笑我是愛做暝夢的憨子,不管如何路是自己走。
OH~~再會吧!OH~~啥咪攏不驚~~
OH~~再會吧!OH~OH~~向前行!!
一個人安靜地讀著館方在每個展示物旁擺上的文字解說,我很開心在這裡遇見我熟悉的、或是不認識的作者或文學作品,像是在走一趟無聲的旅程,我在旅程中或許遇見了熟悉的朋友倍感親切,但認識了新朋友,新朋友的名字或是故事都引我好奇,使我想進一步探索。
讀過李昂的「殺夫」,但在這裡第一次看到有英文、法文、德文版的「殺夫」。德文譯本的封面看起來被「卡漫化」,雖然很直接的畫出持刀的女人,但我還是覺得中文版封面上的女人更顯受制壓迫,反而能帶出殺夫女人內心欲掙脫束縛的意涵。
展區中還有一個「楊逵手稿文學專區」,楊逵先生的名號對於台灣文學有初步涉獵的人應該並不陌生,而我對楊逵先生覺得有些親切感,不是來自他的作品本身,而是從他的孫女楊翠老師身上得來。大四時修過楊翠老師的一門「台灣文學中的女性主義」,聽過楊老師提及自己的祖父楊逵,所以在展場中看見介紹楊逵先生的背景及作品,可是有比較認真呢!
楊逵先生 (1905~1985) 以日語創作的小說「新聞配達夫」獲得東京左翼文藝雜誌《文學評論》創作獎第二名 (當時的第一名從缺),在日治時代可想而知台灣人要在日本文壇造出一點成績是多麼不簡單,楊逵先生也是第一位受到日本文壇肯定的台灣日語作家。
這次造訪適逢邱錫勳先生在館內展出他的柏油畫作,在此前我對這位藝術家一無所悉,但一走進去之後我就被邱先生的創作給引得發噱~~
來,瞧瞧這隻老鼠,有沒有令你覺得似曾相識?
一手杵著拐杖,左手插在腰際,腳底下跪了一群小老鼠在膜拜,整座鼠雕像下方還刻有「民族救星」!
據說這作品和邱錫勳先生的青年時代有關,他在學生時期熱愛創作漫畫,但當時因為政治因素並沒有給予創作者發想及搞幽默的空間,他曾因一篇漫畫「天花板上的英雄」被警總帶回問話,之後才由同學的父親出面保回。漫畫內容描寫一隻老鼠為了對抗貓,在自己的身上塗滿農藥,自願讓貓吃掉,在壯烈犧牲後,鼠伴們為牠豎了一座銅像。這個作品讓我超想哈哈大笑~~這也算當時的 KUSO 作品吧!!
不過由於這樣的政治氛圍,邱錫勳先生後來將創作重心轉投入水彩、油畫等,因緣際會試著以柏油作畫,因柏油遇冷會變硬,所以下筆必須快,他的漫畫底子這時又派上用場。他所展出的好幾幅柏油畫作品都充滿早期台灣農村生活的縮影。
當時,館內還有一場「二二八的淑世精神」報導攝影特展,會場展出多幅有關二二八事件的遊行抗議照片及相關資料、還有幾幅人民流血抗爭的紀錄、為集遊法嗆馬遊行的照片。
乍看之下很像是走進民進黨之友會的場子,我雖然不是黨員,但還是有些照片震撼了我。為什麼不管哪個國家、哪個世代,總有人甚或是默默無聞的小民在為自由與人權奮鬥著?人民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不論是哪一黨執政,都不應該忽視人民的聲音。
館內還設有成人及學生可使用的文學圖書閱覽區,亦附設兒童文學書坊 (現為文學樂園),家長可陪同孩子入內閱讀。
在館內逛累了,可到附設的文學咖啡坊坐下來點個輕食或飲料。
走出館外,台灣文學館正對的是湯德章紀念公園,公園裡一眼就看見我們小時候歷史課本上最敬重的國父,身為創黨的國民黨黨員,站在以二二八受難者為名的公園裡,不知還會不會說著「民主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1965 年設置的國父孫中山銅像,已於 2018 年撤除。
※ 館內免費參觀,開放時間:週二~週日10:00~18:00 ※ 館內特展及最新活動請至官網搜尋:國立臺灣文學館
◆2023/01/19 本篇入選旅行美食分類的即時精選。
★★★ 喜歡我的文字創作,可以按愛心、留言、複製網址分享連結或追蹤我持續關注。三大專題【人生的滋味】、【嬉遊記】、【白馬茶房】持續更新中。
15會員
20內容數
私房中烹茶享靜,偶而看戲讀書聽音樂,偷閒的時刻就是我的小確幸。我在這裡分享對影視節目/戲劇/電影/閱讀/書籍/藝文活動的綜合觀察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