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討論區初期心得:奠基在方格子生態,屬於作者的小天地

2023/0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年初,很開心終於等到了方格子全新的功能「討論區」。這是我期待非常非常久的社群功能,因為我一直覺得雖然我在方格子有許多追蹤我的讀者,可是我們卻無法在平台上有更進一步的互動,必須得依賴Facebook、Instagram、Plurk或者建立Discord來交流,是非常可惜的事──要知道,即使創作者另外經營社群平台,可是讀者未必會願意跟隨創作者加入到上述平台裡。
這之中有很多理由,像是不喜歡特定平台的使用體驗、另辦帳號很麻煩、演算法牽制能見度以及一些基於個人觀感的理由,使得創作者即使在方格子擁有大量讀者,卻未必能導向社群平台,展開有來有往的交流。
此外,「文章」是一個在眾人眼光裡十分拘謹、嚴格的內容形式。在創作平台,我們每發表一篇文章,通常都是希望帶給讀者獨到的觀點與經驗分享,讓讀者透過閱讀收穫;而從讀者的角度來看,他們同樣也是希望從閱讀中獲得滿足。因此,文章形同拘束,創作者會更嚴謹利用,讀者不會想讀到自己不想知道的內容。文章的交流自然也會偏重主題,而非與創作者談論偏離主題的話題──這也使得創作者與讀者之間的關係都僅止於一篇又一篇文章。每一次的互動都只是一時的熱絡,無法更進一步拉近距離。
我曾經嘗試過以較輕鬆的文章內容與讀者閒聊提問,試圖找大家一起來聊個天。很可惜的是迴響並不如預期。我自己猜想的可能因素,也許是文章的形式讓讀者不由自主覺得「回應好像該要有個正式、有邏輯的說詞比較好」,反而令讀者更膽怯發表意見。
說明完我自己的看法後,或許你們就能明白我為什麼會這麼期待討論區了。雖然討論區目前只是一個測試先行版,之後還會有更正式的版本,但未來創作者將能在方格子經營社群我想是無庸置疑的。順便吐槽方格子到現在還一直想藏正式版本叫什麼,可是早就從十一月暴雷到現在了你們真的有想藏嗎?

關於討論區的使用,以及未來會如何演變,方格子在1/4的公告都有說明了。大家可以先參考:
首先就像我前面所說,討論區是屬於創作者專屬的社群功能。有別於「文章」這類在大眾眼裡屬性較為嚴謹的內容形式,討論區更像是聊天室、公佈欄、同溫層小天地之類的,創作者將能夠在這個相對輕鬆自由的環境經營自我品牌。
目前討論區只有特定創作者得到試用資格,但未來還會逐步增加的樣子,而且正式版本也會讓所有創作者使用,所以大家現在還不用太擔心玩不到。
很榮幸我能成為早期測試者之一。這幾天我在討論區分別發表了一篇私密貼文、六篇公開貼文。
就如我預期的,讀者確實比起文章,更願意在討論區跟我說話;雖說因為剛起步的關係,大家可能還不太習慣,來留言的讀者不算多。不過我自己有發現這些留言的讀者在平常都只是「按讚常客」,但在討論區發文後,他們就變得願意來聊天了。而且看得出來蠻自在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我覺得是非常好的開始。
此圖中有亂入怪人
雖說未來還有個正式版本,討論區的呈現方式應該還會有變化,不過我認為這項全新的社群功能有非常多可以利用的地方,比如:
  • 不再需要依靠外部社群網站來經營社群,讓創作者跟讀者的互動更熱絡
  • 以「核心讀者」為目標的私密貼文功能,可用來提供會員回饋優惠。好比說提供專題的購買優惠碼
  • 創作者可以在討論區開設聊天室或論壇,除了創作者可與讀者交流外,讀者之間也能互相分享、聊天。甚至創作者可以在自己的版面自主發起創作活動。
  • 目前可以發佈免費的「公開貼文」與付費限定的「私密貼文」,創作者可依據自身文字調性、讀者群來擬訂不同的社群經營策略
  • 可以瘋狂尬聊貼梗圖還有狂玩gif
不過由於剛起步的關係,討論區目前還有許多缺點,像是:
  • 有草稿會被連結吃字的情況,遠古老bug
  • 點進特定作者的討論區再回到自己的討論區,疑似有機會發生網頁崩潰的狀況
  • 討論區的版面陽春,雖然便利簡潔但視覺上有種微妙感,也許版面的設計質感可以更方格子一點,強化創作者與平台的專業感
  • 討論區目前設在個人頁面下方,不算是特別醒目
  • 啊新世代網路社會的靈魂emoji勒

在除了Plurk以外的各大社群平台,能見度都受到演算法牽制的影響下,一個建立在平台自有生態的社群環境對不擅長經營自己的創作者我想是有利的。
一般的社群平台往往為了增加曝光度、吸引目光,常常得製作影音、圖文等視覺媒介,來爭取演算法的青睞;然而,對於創作者來說這無疑是加重負擔。
我認同想要經營自我品牌的創作者,本就應該要因應環境的改變而不斷去學習、嘗試新事物;但對創作者而言,有時做不來的東西就真的做不來,甚至還得為了培養新技能不得不拋棄當初堅持的東西,反而有種本末倒置的感覺。
因此,我十分樂見這次的討論區功能正式上線,也非常期待未來還會有什麼樣的進化,讓創作者有更多東西可以玩、讀者能用更無負擔的方式與創作者互動。
對了差點忘記,歡迎大家來我的討論區玩喔: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