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顏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住河岸邊,河濱公園已是生活的一部分。遠眺河景,近看水鳥,賞月吹風,四季皆宜。
每隔一段時間,總有人想為河濱綠地添顏色,闢出一方空間,種上五彩繽紛的草花。有段時間是粉彩纖柔的波斯菊,隔段時間是碩大鮮麗的蜀槿,間歇地也偶有薰衣草或金魚草。每回總招來如織遊客,站在幾百公尺外的十樓住家窗口,都望得見拍照的人群。
而到了新曆年與農曆年間,在略有高低起伏的草坡上,就會栽植整片的矮牽牛,粉紅,深紫,艷紅,一個個不同的色塊,從遠處看,宛如花毯般瑰麗。
矮牽牛
很久很久以前,我也曾種過矮牽牛。
研究所畢業之後,搬出宿舍,賃居景美的一幢老舊公寓三樓。儘管長輩們對這老態畢露的房子頗不滿意,但我覺得無所謂,因為真正獨立自由的生活就要展開。
但踏入真實社會的生活並不像我想的那般自由美好。特別是才剛離開學校,就進入一天24小時彷彿都要繃緊神經的官僚機構受訓、工作,每日清晨出門,深夜方歸。搬進新居,也一切將就,客廳鋪上地毯席地而坐,房間擺張床墊便可安眠,矮桌既是書桌也是餐桌,生活沒有任何品質可言。不,更正確來說,是根本沒有生活,又何來品質。
直到那個颱風將至的週日,面對下了一整天的雨,突然對潮濕灰濛的世界感到厭倦,極度渴望顏色,非常非常鮮艷的顏色。
於是下樓開車到建國花市,買了三、四個長形花盆,和許多株色彩繽紛的矮牽牛,一個人冒雨搬上車,扛上樓。
就這樣,在陽台生銹的鐵窗前,我有了一排美麗的花,宛如歐洲風景圖片裡的花。夜裡回家,仰頭看見路燈照亮的花朵,一點一滴的生活感湧上心頭,略略撫平疲累挫折的心。
花開得正好時,住在附近的同期男同事H正好結婚,商量著請我幫忙接待他那一眾陪同迎娶的大學好友。他的這群好友,有ㄧ半也是我的同事,我二話不說,讓他們擠進我這簡陋的公寓,等待晚上婚宴。
那時都還是飛揚青年的我們,一個下午談天說地,熱情澎湃,美好的風景燦燦在前,什麼也阻擋不了我們,就像這老舊傾頹的公寓,也掩不住那生命力蓬勃,迎風綻放的美麗花朵顏。
H婚後辭職,與妻子出國攻讀學位。其他幾位同樣出類拔萃的同事,也先後離開公職,出國追求更高遠的發展。初時還偶有聯繫的大家,慢慢的,也就淡了,斷了。
偶爾,還是會想起那時的我們,對未來充滿如此樂觀的期待,彷彿是場夢。
但我知道那不是夢,因為在矮牽牛的笑顏裡,我還看得到他們,看得到我,那年輕的神采,那青春的顏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365內容數
愛閱人的生活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找到自己的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水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所求何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誕玫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剩花料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個晴朗的日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影劇心得】:《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青春延長兩倍,是因為你的溫柔。有幸在上映第一天情人節,靠著朋友的努力搶到了《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的映後影人場,見到了電影主創:監製張震、藤井道人導演、演員許光漢、清原果耶。《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在這陣子夾帶著高話題度上映,除了主演是現在以帥度享譽東亞的台灣之光許光漢,這部台日合作電影更藉由兩位具有含金量的監製
Thumbnail
avatar
燕麥Maimai
2024-04-04
【金馬60】你看見青春的顏色嗎?|我只想做一個全彩之人故事背景設立於九○年代末的土耳其,社會正值西方自由思潮與伊斯蘭教派的拉扯,少年阿赫梅生於教派中的高社經家庭,白天在一般的中學接受世俗的
Thumbnail
avatar
深山蕨類
2024-02-11
延延聊電影|《青春(春)》|在我沒有意識到的青春裡:《青春(春)》這世界什麼都有|院線電影不到20歲曖昧中的工廠小情侶,回到宿舍被隔壁房大姐虧了一番,應當一起進廁所洗澡的他們,卻因著女方懷孕引起了雙方父母的反對,他們婚後的戶籍該歸何處?孩子又該跟誰姓?種種現實考量的問題導致了他們的感情破裂,一張棉被也遮擋不了兩人終將面對的「青春」課題。更殘酷的是男方說到樓下工廠勞工的現況,他們都是靠著父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2-19
【影評】短評週報(23.11-3):《火上鍋》、《恐怖感恩劫》、《烈愛灼星》、《你看見青春的顏色嗎》。本週週報收錄《恐怖感恩劫》、《火上鍋》、《你看見青春的顏色嗎》、《烈愛灼星》的第一手電影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3-11-18
《你看見青春的顏色嗎》 | 夾縫中的慘綠青春在選片指南看到土耳其電影《你看見青春的顏色嗎》時,就對其黑白攝影以及一段少男與雕刻人像的互動印象深刻。實際進了戲院後,也確實覺得本片攝影與音樂有不少令人驚艷的運用,影展映後也出現不少熱烈的掌聲。作為導演的首部劇情長片,可說是成功地讓觀眾留下印象。 劇情背景在1996年的土耳其,社會分化成接受西式文
Thumbnail
avatar
得體班傑明
2023-11-15
【書評】《alternate:交會的瞬間》:青春的色彩。青春是什麼顏色?書中的三條故事線各有亮點,而它們也都表現了身著果糖外衣的粉嫩青少年,其實沒有想像中來得快樂和無憂無慮。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2-07-19
【藍色時期】你的青春是什麼顏色?無止盡的自我對話以及對青春的迷惘,把我拉回了18歲的那個夏天,蟬聲叱叱,埋首書案苦讀卻沒有方向的青澀歲月。或許是相似的徬徨,才會有如此吸引人的魔力。青春的空白畫布上,早已佔據了我們的肆意,畫作斑斕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黃鼎詒
2022-02-13
陳綺貞 - 小步舞曲|青春是屬於藍色的8/18號的晚上,導演楊雅喆在社群軟體上轉載了一篇文,並寫著:「20年前的台灣電影,在韓國正式上映。台灣很幸福,這二十年很多人開始認識自己,然後認識自己的人生。」 文字中說的,是易智言執導的電影《藍色大門》。 在知覺和迷惘間探索地青春,是最動人、最有力量地。
Thumbnail
avatar
蘇瑪
2021-08-20
他們的戰爭,我們的青春——cocoon 繭:沖繩姬百合隊的血色青春——他們的戰爭,我們的青春—— 日本文化廳Media藝術祭、手塚治虫文化獎、日本漫畫家協會大獎得主 以輕盈溫柔之筆記下最殘酷的成長物語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8-03
致青春|永不褪色的夕陽洛城如果要說青春是一張照片,那我會說是一張夕陽準備落下的畫面。永不褪色的,洛城夕陽。  六點的鬧鐘,七點的早餐店阿姨,中午十二點的教室,下午四點五十五分的鐘聲,每一天的循環著,時間不曾停止,卻又深深地停在我的腦海中,特別是那放學時的落日晚霞。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