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的原力》

2023/01/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年前,出版社的編輯推薦了一本書給我。我看了一下書名,感覺像是幫助訂立年度目標的指引。當下心裡有點遲疑,我深信它是一本好書,只是,以我過去的經驗,凡訂下目標,必半途而廢。不知道拿甚麼本事來分享這本書。
幸好,我的身體對於好書,總是直覺反應快過頭腦很多步。馬上回覆編輯:好啊好啊,我願意拜讀。
書到的那天下午,我和一位職場的前輩約了聚餐,在過去十幾年的工作生涯裡,她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是培育我的推手,也曾義無反顧、為我在甲方的工作擔綱顧問首腦,而今她另闢疆土,個人事業做得有聲有色,不時會以創業者的角度,提點我觀看職涯和人生的其他可能。
那頓午餐,也是我第一次向先生以外的人說起,我想要經營個人品牌的野心。說野心,好像也不是企圖多麼強烈,單純覺得這個想法,相較我的正規工作,就是個野。不定時、不定量、不定形,甚麼都好像沒有立定一樣,只有心頭的熊熊火焰感很強烈。
套句我媽的話來講,我一輩子都在尋找觸電的感覺,哪天被電死了,怎麼死的都不曉得。要電也不早點找電,年紀都多大一把了,還電甚麼。就是欠人電。
而被我視為職場母親的前輩,好整以暇地切開了沙拉,叮嚀我多夾一些到碗裡去吃,順便好整以暇地回覆我,「你不是沒有野心,你是欠缺決心。」聽了我描繪的品牌大夢,她的眉眼變得銳利,刀叉運作仍然閑散,嘩啦一下子分割好盤子裡的骨肉,整齊地排列成好就口的份量比重:「依我看,你現在要做的事情,只有兩件,而且是有時間順序的,做好A、接上B,先把頭開了,其他的,靠你在行的技巧去推動就行了。」
看我點頭如搗蒜,她又不放心地補上兩句中肯的規勸,「至於妳其他那些,別管了,不用給自己攬這麼多麻煩,專注先把頭兩件事情做好來。」
她的觀點是,創建個人事業,要有破釜沉舟的覺醒,「若你一開始就覺得不會賺錢,我勸你不用白費這個力氣,何必跟自己過不去。既要開張,就要想收益。」,此外,也要有設立停損的預期,「清算一下你的經濟狀況,能承受多久的虧損,給自己兩年?三年?還是更長或更短的時間?」
我敬畏的家庭裡的母親,是強悍的;提攜我的職場上的母親,更為強悍。她們有個雷同的價值觀,要拚,就毫無退路地去拚一場;闖不出名堂,走回頭路也沒甚麼可恥的。正是因為無所保留,自無遺憾可言。
我們從中餐一路聊到午茶,散場時,她定睛凝視我,「其實,你早已走在這條路上了,當局者迷罷了。一旦下定決心,設好排序、底線。創業,不過如此而已。」
於是,這本「IDEA工作原力」,降臨在我思考著如何為自己工作的奇幻時刻。
書封上的宣言:讓你找到越投入越快樂的職場天命,以我現在的角度看來,有了更寬廣的詮釋空間。職場,可以交由自己來決定範疇和從屬,重點是,如何找到願意投身的志趣,在經年累月中的實作當中,將志趣變成天命,展現自己與生俱來的價值和信念。
事實上,邊看作者Dr. Gary Crotaz的序言,娓娓闡述這一路築夢行旅的經歷,我已經忍不住情緒澎湃、直掉眼淚,從準醫生、到企業顧問、再以大齡之姿投入國際舞者領域,聽起來根本是跨業到海邊的超展開人生,而他與妻子沒有放棄自己的初心,「這些年來,我們在自我催眠『這不可能實現』的時候,其他人卻在想方設法。」所謂的想法設法,極其克難而折磨,為了兼顧生計,舞者多半另有全職工作,只能利用周末時間,徹夜駕車往來歐洲各地的比賽會場。許多世界冠軍上台領了獎之後,還來不及享受片刻歡呼,就得立刻上路,因為一早八點鐘就要上班,有人還連打三四分重工,以支應訓練和參賽費用。
職場母親提點我的決心,不是心不夠虔、不夠火;是心不夠專、不夠實,這本書恰好提供我再三核實的工具和訓練-「IDEA原則」,是由自我認同(Identity)、方向(Direction)、參與(Engagement)、本真(Authenticity)所構成的矩陣,我認為比訂定目標更有意義的部分在於,這個框架協助了我進行聚焦和定位,讓野心脫離無謀之野,更有精火之熾。
個人秉持的信念,會支持明確的前進方向,而從事哪些行為,能夠融合信念與方向,激發濃烈的參與感?接著,從日復一日的行為施作當中,反覆檢視,自己的行為,有沒有呼應當初的信念,是不是持續反映自我的本質?
回到我自己的例子。原本我很躊躇是不是要在現在分享,但我希望自己的經歷,可以給正在摸索工作意義、或決定要如何為職場效命的人一點啟發。
我得到了一個出書的邀請,這是我夢寐以求的事。在我打算自費出版時,遇見了看到我的伯樂。雖然我不知道它最後會夢得如何,但我打算好好圓滿這個夢的骨血。以上述「IDEA原則」,來替我的idea撐腰。
出書、成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有蠻長一段時間都是我不敢觸及的夢想。細思極恐,寫不寫得出、賣不賣得動、會不會紅,這些很物質又基礎的命題,不斷在我心中翻騰,這些日子,邊寫邊改,邊改邊寫,日子在無數的書寫中變得清朗與簡約,不只支出,還有更多流入。
流向我的,是信念和本質的回歸。我知道出書無法致富,以我目前的條件,大紅大紫不敢奢想。但成名、獲利,終歸不是我提筆的目的,我希望藉由我的文字,告訴和我一樣向外探路的朋友,路,始終要先通往內處,才能走出雙向通達的康莊坦途。
我更想要以我的行為,來為人類圖的知識觀點,留下一個真人實證。讓更多投射者信服自己的人生策略。只要把關注的焦點,放回自己喜歡的事,以對待旁人的細膩和周全,心無旁鶩地澆灌自己心中、看似難以盛放的鐵樹枯枝,終有一天,會迎來綠枒新綻的時機。
我奮鬥了很久、掙扎和苦澀了很久,而機會發生在,我全心只在乎自己的一夕之間。
如此,為了我夢想整整二十年的事,我必須十分專注,創作,就是我今年的第一優先。會使我偏離創作太遠的誘惑,像是其他offer的探詢、工作內容的擴充、斜槓合作的跨界,我都能定心婉謝,發揮自己擅長的部份就好,不像過去那樣見獵心喜,拼命腦補一些合理化的藉口,渴盼一枝獨秀、認為多勞多得,反而消磨了我原本就不多的能量。
分享這本書和未來的計劃,給默默支持我這麼長久的朋友們,謝謝你們總是用各種方式,來肯定我的夢想,珍惜我的文字,像珍惜著不可多得的泉水或珍珠。我從來都覺得自己很多餘,只有文字過於茂盛,像我燙不平整的自然捲,而你們慷慨盛讚我很有型。
謝謝你們,我會專注寫一本,能夠回饋你們、使你們也相信自己終會得遂所願的書。
更鼓勵大家,試著以夢想、而非工作的視野,來看待「IDEA工作原力」一書中提供的架構和實作,你會發現,所有花開與落成的原力,在於你相信、你履踐、你忠實於,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