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istreham 失業風暴》難以跨越的階級隔閡

2023/0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主演:茱麗葉.畢諾許(代表作:濃情巧克力。近期作品:天堂之路)
年代:2021
產地:法國
台灣上映日:2022/7月
類型:劇情,寫實
** 以下可能含輕微劇透,介意者請往左唷!

「以後每年4月4日我們都要像這樣聚在一起。」
「每年......」
「是的每年。」

在郵輪拍完三人的自拍照,女主瑪莉安哭了。

因為她知道,不會有每年聚在一起這件事。

這個國家的就業條件真的很不友善,在大家的認知裡,清潔員是上了年紀,二度就業的人在從事的。

但是瑪莉安看到的,最年輕的也才二十出頭歲。

金髮,面貌姣好,正值青春年華,卻把自己鎖在一間又一間的髒亂的廁所裡。

她叫瑪莉露,跟女主也才差一個字,思維與成長環境卻天差地遠,也許是編劇刻意的安排...在此我稱她為少女清潔員。

另一個跟女主友好的克莉絲,擁有多年清潔經驗,單親,撫養3個小男孩,我叫她三寶媽~

少女清潔員與三寶媽,最大的優點是單純and善良。

但是在殘酷的就業環境裡,這兩種優點並不能改善她們的生活。在她們小小的腦袋裏,想不出除了“清潔”這件事還有什麼工作可以謀生?

我沒有貶低任何工作,職業無貴賤之分。

但是卻有金錢多寡之分,工時長短之分,有無職業傷害之分,快不快樂的分別!

關於職場的大小事都可以開一個專題,寫一本書來說了。

清潔工作卻涵蓋了大家不喜歡的那些。

每次下班,女主瑪莉安都差點無法抬手,連上網都顯得吃力。三寶媽看出來她很不順手,也嗅出一些端倪,問:「妳以前難道都不用做這些?」

女主:「我前夫有僱用鐘點清潔。」

於是三寶媽很熱心的指點她任何清潔的訣竅,女主也很認真學,還一起去看海,她們的感情就是這樣越來越好的!

三寶媽甚至認為她們的友誼會一直長存。

但已經知道女主真實身份的觀眾,早就知道她們不會走的久。就算女主想,也有很多因素是她不可掌控的。

譬如人心。
她無法掌控脆弱的人心。

以至於到後來,女主身份曝光,三寶媽反應出奇的大!

她覺得她把她傻子耍。

女主不想傷害她,但還是不可避免的傷到她了。

那麼少女清潔員呢?

她的男朋友也是清潔公司的員工,果然工作圈與人際圈是連帶的,所以她沒想過未來,只要能和男友開開心心的,便覺得還可以。

當三寶媽告知她女主的身份時,她也是憤憤不平的。

她選擇帶女主去見三寶媽,要女主離開前跟她們說清楚......

「只要妳和我們再去清一次廁所,我就原諒妳。」三寶媽塞給女主一套清潔工具和背心。

「原諒......妳知道,我沒辦法......」她怎麼可能這時候和她去掃廁所呢?
「好吧,就此別過,我們終究是不一樣的人。」

是要原諒什麼呢?
我覺得女主沒做錯什麼啊......

少女清潔員鄙視的瞧了女主一眼,她認為她背叛她們的友情吧?=_=

就這樣,三寶媽與少女清潔員搭上了清潔公司接駁車,也等於是搭上與瑪莉安永別的訣別列車。

瑪莉安目送她們離開,直到看不見車尾燈...

我想說,她們是有機會改變的。
但是認知不足侷限了她們的思考......

此時我只有一個想法:
有些人,真的是就這樣過一生了!(冷風吹過......)
看完以後,我不禁思考,到底......何謂友情呢?對很多人來說也許一起吃吃喝喝,能夠暫時忘掉不如意的事就好。

但很多時候,友情是一種交換,今天我們做朋友,是我身上有你要的,你也有我需要的,無關乎金錢,通常是對方的人格特質或價值觀。

不然人的時間有限,為何我選你當朋友?

也許這就是友情的本質,階級一開始已經決定好,除了社會地位,更多的是心靈層次。

心靈層次不一樣的人無法深化交流!
各位怎麼看呢?

歡迎看過與沒看過電影的下方留言~~🤗
也希望沒看過的人,會因為我的文章而去看電影,這樣我會有成就感的(笑)
我是蔡熊兒,本文寫於2023/1/12早晨
*如果喜歡我寫的文章,請給我愛心唷~~您的支持是我的動力❤️
歡迎一起成為戰友: https://landing.potatomedia.co/?invite=pqcno8t1M
連絡熊兒:[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60內容數
從小到大看過無數電影的我,最愛的還是恐怖片跟劇情片,還有會挑喜歡的演員作品來看,這部份就真的不挑類型;比如鄭雨盛的一定要追~~🙋 純分享覺得有感的電影感想,不批判,畢竟我一部電影也沒拍過啊~不懂所謂的拍攝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