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篇】你的小孩不是你的小孩-郵差與護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六年後,敏敏成為了一名郵差。


時間回溯到國中三年級,敏敏的媽媽要求敏敏國中畢業後去念五專。她希望敏敏將來能成為一名能夠照顧好她的護士。


「不! 我不要! 我不要去念五專。我為什麼要當護士?」敏敏強烈反對地說。

「當護士很好啊,薪水不錯,而且妳還可以照顧我。」敏敏的媽媽很理所當然地說。


敏敏是獨生女,在單親家庭環境中長大。個性活潑、外向,喜歡與人交際。短髮、身材瘦小。敏敏的爸爸有了新的家庭,見爸爸一面,如太陽從西邊升起;如鐵樹開花。


敏敏的媽媽年輕時是個工作狂。參加多次的相親,才在四十歲時結婚,生下了敏敏。她認為女孩子應該要「溫柔體貼」,不要整天往外跑,外面很危險! 所以敏敏除了上學外,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家裡。她嫁給了一名沉迷於賭博、貪戀於美色的男人,婚前大量的積蓄都被拿去償還債務。厭倦了吵吵鬧鬧的生活,敏敏的媽媽在敏敏上幼稚園時與敏敏的爸爸離婚。


敏敏清楚知道自己不想當護士。她曾經告訴過媽媽,她想要成為一名郵差,但敏敏的媽媽堅持要敏敏成為一名護士,沒有商量的餘地! 敏敏的媽媽因工作疲勞過度,身體狀況不佳,兩人曾因擇校意見分歧發生激烈爭吵,受到過度的刺激,敏敏的媽媽暈倒在客廳,當場送醫。


敏敏絕望又無助,很害怕失去媽媽,在媽媽的病床邊來回走動,等了好幾個小時。疲憊又沮喪,坐在床邊的椅子上休息,雙手緊緊握住媽媽的右手。突然,手抽動了幾下,敏敏的媽媽醒了!


「我想念五專當護士照顧妳。我不想讓妳再離開我了! 」敏敏哭泣地說。

「好好好,親愛的,我的乖女兒。我們回家吧! 妳專心念書,我煮麵給妳吃。不用想太多,不用做任何事。媽媽會幫妳處理好一切。」敏敏的媽媽說。


國中畢業後,敏敏依照媽媽的安排,進五專念書。這五年對敏敏母女倆來說是段艱難的日子。約有一半的時間,敏敏在學校和醫院之間來回奔波,因為敏敏的媽媽患有嚴重的中風,需長期在醫院休養。看著年紀輕輕的女兒,就要承受那麼多的壓力和責任,頭髮逐漸由黑變白,身體也越來越消瘦。敏敏的媽媽已經做好了準備。


───嗶───嗶──嗶─嗶嗶嗶嗶嗶嗶─────────── 醫生從急診室出來,「很抱歉,妳媽媽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

「消失了,一切都消失了,一切都消失得那麼突然嗎?」 (說著,敏敏手中的兩袋水果也隨著她的鬆手掉到了地上......)


她不敢相信媽媽就這樣去世了。情緒崩潰,哭著說:「我們不是已經說好,我會成為一名出色的護士,照顧妳一輩子嗎? 為什麼妳一聲不響地就這樣離開了?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隨著情緒的高漲,敏敏越說越大聲)


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敏敏才慢慢走出母親離世的悲痛。


有天,敏敏在布滿灰塵的倉庫裡打掃。無意中,發現了一個禮物盒,她拍拍上面的灰塵,打開來看,以為裡面裝的是自己童年收藏的玩具。然而,敏敏愣住了! 這禮物盒是敏敏的媽媽在過世前準備好要送給她的禮物。


一封信、一張合影、一筆錢


親愛的敏敏:

對不起,我不是一個好媽媽。我不應該那麼自私的要妳當護士。~~~~~~~~~~~~~~

~~~~~~~~~~~~~~~~~~~~~~~~~~~~~~~~~~~~~~~~~~~~~~~~~~~

~~~希望妳能找回照片裡的笑容,給媽媽看~~~~~~~~~~~~~~~~~~~

~~~~~~~~~~~~~~~~~~~~~~~~~~~~~~~~~~~~~~~~~~~~~~~~~~~

~~~~~~~~~~~~~~~~~~~~~~~~~~~~~~~~~~~~~~~~~~~~~~~~~~~

~這是媽媽留給妳的最後一筆錢,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吧! ~~~~~~~~~~~~~~~~~

~~~~~~~~~~~~~~~~~~~~~~~~~~~~~~~~~~~~~~~~~~~~~~~~~~~當上郵差後,記得第一時間告訴媽媽。

愛妳的,媽媽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敏敏讀完了媽媽的手寫信。「媽媽我會的!」敏敏對著照片中微笑的媽媽說。之後,敏敏從五專轉到大學,花了三年的時間完成大學學分,並在隔年通過郵差考試。


「媽媽,我通過考試了! 我現在是名郵差了! 媽媽我愛你!」敏敏欣喜若狂地說。



謝謝閱讀完我文章的讀者,看完【親子篇】你的小孩不是你的小孩-郵差與護士後,你有沒有什麼想說的話,有感而發呢?

歡迎留言跟我說,我打到這不囉嗦了xd









56會員
48內容數
平凡無奇的女子,有著好多好多的話想說,但怎麼說都說不好,也不好說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十月的花盛開 的其他內容
"價值觀"你怎麼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網路上你怎麼留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拿什麼換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真正的好朋友還在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語言好神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問題? 要確定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爸佔你的心》影評|浮誇寫實的親子詐騙—金馬奇幻影展選片一個離了婚的中年爸爸,嘗試和跟前妻住的兒子連繫。但兒子感到厭煩社群直接封鎖他,但這個老爸又很想知道兒子的生活過得好不好,怎辦? ...就是辦新帳號放假照,試圖入侵兒子的生活啦~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3-05-22
閱讀改變了我的人生–親子篇.1當初發現兒子偷偷的買了金額不小的點數時,我就像即將爆發的活火山,但看著他那愧疚又恐懼的雙眼。我含淚轉身,怎麼辦?我該怎麼辦?打他?吼他?怎麼逞罰他教訓他?
Thumbnail
avatar
梁小愛話思維∞|閱讀分享│自我成長|療癒冥想|
2022-08-09
親子日記—學琴篇  近來女兒問我:「為什麼每位鋼琴老師在最初時候都會教得很好,可是過了一段日子之後就好像沒有最初那份熱誠?」
Thumbnail
avatar
Lafina
2022-06-01
【帥爸的親子對話篇:上小學的心理建設~如何說出自己的想法?】
 為了讓帥帥順利銜接小一,帥爸決定從「爬山」做中學!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9-28
【帥爸的親子對話篇:關於孩子愛唱反調,親子溝通SOS!】 親子溝通最大bug,帥爸覺得就是~孩子的愛唱反調!爸媽該怎麼面對和處理?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9-24
宅在家的親子感情篇全臺大停課,宅在家裡上班,大家留在家裡的時間比較長,相處比從前更親密,不少人可以覺得要好好珍惜得來不易的快樂家庭生活。因為沒有疫情的時候,爸爸媽媽忙著工作,小孩忙著補習各項專長或才藝,家裡聚在一起的時間不多,現在這可以好好補償錯過的時光。  另一方面宅在家裡家人的摩擦也相對多起來,互相學習情緒的控制
Thumbnail
avatar
占星AstroEma
2021-06-11
親子閱讀專家推薦你的零歲寶寶書單篇第一集:幫助寶寶語言學習,重複又有節奏的好書底加在上一集的[親子閱讀專家推薦你的零歲寶寶書單:前言觀念篇]裡,提到如果希望藉由親子共讀,幫助寶寶的語言學習能力,一定要選擇文字內容重複又有節奏的書! 市面上到底有哪些書是屬於這個類型的呢?語嫣今天就來簡單跟大家分享我家書櫃的收藏!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3-20
親子閱讀專家推薦你的零歲寶寶書單:前言觀念篇其實google「寶寶書單」,有沒有發現大家寫的大多數是『0-3歲書單』,然後如果想要努力找尋『0歲書單』大概就是看到布書、硬頁書的推薦。 語嫣要分享不一樣的觀點,也就是說跟google熱搜第一頁跳出來的不同,這是語嫣在不同的零歲寶寶故事現場中,實戰用對故事、吸引第一次見面的寶寶們聽故事的實戰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2-27
安妮日記-親子篇(1943年4月2日 星期五) 文章中,我看了這篇是讓我最印象深刻。 說了實話,卻讓家人難以接受 ! 小時候最怕辜負爸媽期望的我,小時候不管怎麼樣嬤嬤總是會拿我跟弟弟做比較。 不管怎麼樣做錯什麼事,永遠都是我受到懲罰。 不聽他們任何話就覺得,「我讓他們失望 !」 像是媽媽要我幫忙做家事,做不好她只會
Thumbnail
avatar
庭筠
2020-12-22
親子登山健行|親子關係篇在這次的首發登山中,很可以明顯感受到肉身的「赤裸」——並不是沒穿衣服的那種「赤裸」,而是你與自己每一吋肌肉的近身肉搏、清晰感覺到走路、呼吸方式的「赤裸」,無遮蔽。長期生活在都市與室內,其實已經忘記「肉身」的存在,它已成了一方死硬的土地(連荒野都不算,荒野可是生機勃勃)。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