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按快門的瞬間

2023/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先前初次到訪,時隔五個月,夏日將至。
再次被那蔚藍所包圍,少了點先前清透明亮的開闊,多了些溫暖宜人的舒暢。
夏季遊客眾多,為大海帶來朦朧混雜的視野。我難掩興奮的情緒,為心情帶來不小的波動,坐在船上搖搖晃晃,尚未抵達,我的身心早已遠方。
夏季的這片海,溫暖、朦朧、恍惚如夢。
隨著陽光灑落海底,氛圍宛如太空般靜寂無聲。而我此刻正在尋找,抑或等待,又或者兩者皆非,僅僅只是盼望,盼望那曾感受過的瞬間:彷彿溶進海洋,隨波漂流,卻同時又能感知一切,波瀾起伏,海水柔和,陽光燦爛,僅能令人欽嘆的剎那,只想置身當下的片刻,那「不按快門的瞬間」。
光線穿透海面所產生的斑斕,時而絢麗,時而輝煌,如油畫一般在眼中舞出色彩。小龜明亮且豔麗的身姿,對比大龜老成圓滑的穩重,無一不使海洋充滿生氣。雖然這天時晴多雲的天氣令人感到舒適,不過一旦陽光被雲層遮掩,繽紛奪目的水下世界便少了點燦爛。
我在海面飄浮,想著拍攝一些小龜美麗的背甲紋路,卻許久不見龜龜們的身影。光線遠去,隨著下潛深度的增加,徒增的只有接觸肌膚的寒意,以及未能碰面的焦躁。
那身影緩緩從混濁中現身。
終於,在一片朦朧之中發現盼望已久的嬌客後,我便緩緩地跟上前去。雙手波動柔順的海水,雙耳聆聽水中迷糊的沙沙細語,那年輕的海龜向前方緩緩上浮,我盡可能放慢動作靠上前去,希望牠容許我的接近
霎時,陽光自雲層探出頭,光線瞬間落入一片藍海,眼前的視野,從平淡無奇的灰藍色調,變成衝擊心靈的華麗本色。未能觸碰的光線,此刻反射水下各種懸浮的塵埃碎屑,彷彿有了形體,被賦予了生命。
我試著伸手觸摸,僅有海水從指尖流過,但那柔光隨著波浪閃爍在手心,宛如小小心臟的溫柔鼓動。我輕輕握住雙手,閉上雙眼。耳邊海獸的輕聲細語、岸上泳客的大聲喧嘩、撫過肌膚的流水、和煦溫存的陽光、逐漸用盡的空氣、肌肉乳酸的堆積、腦中的思緒、手中的相機。一切都能清楚感受,卻又似乎在九霄雲外。
僅僅將全身心置身於其中,清楚知悉卻又忘卻一切,那瞬間。
從海底上望,那光。
時至今日,我仍舊盼望著那瞬間。
渾然忘我而深陷其中的瞬間。
再說,你怎能不被感動?
當周圍圍繞著幾千幾萬的日本銀帶鯡,混濁中那鮮紅亮麗的魔鬼蓑鮋居於風暴中心,伺機張嘴捕食獵物,頃刻間的吃與被吃,生命的消逝與輪迴。
又或是從十幾公尺深的海底,緩慢上浮換氣的碩大海龜,正在你眼前大口吸氣。那穿雲裂石之聲,成為換醒沉寂內心之奏,怎能不被那共鳴餘音所震撼?
換氣後即將下潛的一瞬。
近期多次前往小島練習攝影和下潛,在最後一趟旅程中,一大早把機車運到了島上,結果自己耍笨沒法發動;第一潛被未知水母螫疼痛苦不堪,中午回岸上休息仍疼痛不止,過了四個小時以上才稍有緩解;甚至回到本島後才發現,有些衣物忘在島上沒有帶回。種種無言的事情接連發生,除了埋怨自己的粗心大意,也無法責怪天空大地或海洋,所幸這些都算不上什麼大礙。
當天返程的路上,白天經過海洋鹹水的洗禮,沖洗換衣後踏上歸途,不料傍晚大雨滂沱突然降下,使我那份沉靜乾爽再次濕涼。停等紅綠燈時,望著車燈前清晰落下的雨滴,嘴角不自覺上揚。即便今次遭遇種種,遭受水母荼毒,沒能拍攝到想要的畫面,連海水的能見度也不甚理想,仍舊非常高興。
即使全身濕透吹著冷風,即使螫傷和曬傷遍佈肌膚,即使路上四處積水滿是泥濘,仍舊無比感動。比起坐在舒適的室內吹著冷氣,此刻渾身泥濘滿身傷痕,才更與生命相襯。
這美麗的世界,讓我目睹那樣的景色,叫我如何閉上雙眼甘願安分。為了追尋那曾感動身心的剎那,為了領略只想置身當下的片刻,為了再一次經歷那「不按快門的瞬間」⋯⋯
即將遠行,隨著早已邁出的步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然攝影師。 從飛禽走獸到水中游魚,只在自然環境、依循著牠們出沒的時節身影進行拍攝。在森林蹲點靜候、在草原匍匐前進、在水下屏氣凝神,僅為水缸柵欄中無法展現的野性,僅為曾經擦身而過的懊悔,僅為相遇之時,那轉瞬而永恆的感動。 此處紀錄那些邂逅和錯身而過,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旅途、故事與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