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心才有最完滿的記憶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帶著這樣焦段的鏡頭來拍攝或許是個錯誤。我望著眼前不斷炸起的水花如此思考,極近距離使我興奮不已,甚至能聽清牠們互相交談細語,卻也因無法拍下而感到一絲懊悔。
與我對視的眼神澄澈無比,彷彿看穿藏於內心的小小遺憾。
-
炎熱在肌膚留下痕跡,黏附在身上的鹽鹹已然分不清是汗水亦或海潮氣息,我感受這股不適環繞全身,任憑海風吹拂,宛如痂皮逐漸脫落,略感刺痛卻又舒心暢快,那滿身鹽鹹以及過去的苦痛。
台東,一切太平。
船身緩緩接近潮界線,深淺不一的藍色在此相會。來自不同方向的海流未能合而為一,勾勒出一道綿延遠方的灰色大道。海流的交會帶來豐富的有機物和營養鹽,小魚在此滯留,大魚聞獵而來,宛如陰陽交界,水下重複著生與死的輪迴。我盯著這條灰藍界線,期待著越過此處便會有什麼顯現,載浮載沉緩緩航行橫越這漸層。然而事與願違,海面寧靜,甚至未有一點波瀾,美麗的太平洋始終如一,只是更加廣闊無際。
在這海洋生命線上,人造垃圾也在此聚集,澄澈的海面多了許多污點,油漬瓶罐塑膠袋。岸上遠眺能夠幻想祂的神聖美麗,然而身處其中才得以知曉人們對祢的傷損玷污,若能恣意跳船躍入這片蔚藍,請允許我為了私心擅自沈入,為了將我們的廢物盡數移除,為了讓大海生命再度富足。
航線指向遼闊的太平洋,逐漸西斜的太陽被我們拋於身後。海岸山脈上方,與夏日相襯的積雲略微遮擋日光,閃爍的海面不再耀眼,瞇細的雙眼終於能看清遠處,尋找的目標於是就此露面,先前僅是未能明察,其實早已藏於身旁。
引擎漸緩,船身以餘速前進,激起的白浪逐漸歸於和緩,絲綢般的海面映出天空的色彩,難以分清藍天與藍海。船隻漸停,然而洪亮的水花聲仍此起彼落,不見和緩也不見消弭,由遠而近。我走向船首,立於標台一旁,緊握欄杆,下方的海面此時風平浪靜,水中的舞者正等待時機。霎時間,躍浪飛揚,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遠而近。我深吸一口,就此屏息,為眼前的震撼表演,以快門為牠們獻上最熱烈的掌聲。
那片蔚藍,無窮無盡。
-
當一大群海豚現身在觸手可及的海面下,緩緩順著船隻一同前行,時而側身翻滾游動,瞪大眼睛注視著自己,時而發出清晰的哨聲和喀喀聲,與心靈進行悄悄對話。當下那種感覺無法言喻,你知道有什麼正在發生改變,但腦袋無法順暢的運轉,僅能用內心將之全數包裹。我的心此時正在海面下與牠們一同共遊,將我的肉身拋棄在船緣欄杆之內。
「要好好在大海活著喔!」身旁的一家子如此大喊。那聲音令我回過神來,踏實地立於船首。這時才又想起手中的相機,機械式地按了幾張快門,不合宜的焦段限制了視野,於是我放下相機,接下來十分鐘,僅是靜靜地望著這群充滿好奇心的朋友,並努力試圖讓我的身體追上我的心。
當你在野外見到牠們自在的姿態,又怎能讓牠們在狹小水缸中繼續存在?
雖然過去在擱淺救傷時早就接觸無數鯨豚,實際到野外去見牠們仍十分感動。在賞鯨船上落淚顯得有些荒唐,於是我在此努力噙住眼淚,待終將於水中相遇之時,再悄悄將這份感動,連同淚水溶進大海。
船緣外,水下的靈魂之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然攝影師。 從飛禽走獸到水中游魚,只在自然環境、依循著牠們出沒的時節身影進行拍攝。在森林蹲點靜候、在草原匍匐前進、在水下屏氣凝神,僅為水缸柵欄中無法展現的野性,僅為曾經擦身而過的懊悔,僅為相遇之時,那轉瞬而永恆的感動。 此處紀錄那些邂逅和錯身而過,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旅途、故事與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