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之道-與自由潛水的再度相遇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閉上雙眼,讓自己沉入那無邊際的藍,放鬆身體,把全部都交給大海,潛得更深、潛得更久,讓自己和大海融為一體
是風、是海、是自潛,將我從宜蘭牽引到恆春,從6:00下班就開始瘋狂趕車,穿過人潮壅擠的轉運站,一手托著下巴,遙望者高鐵窗外閃爍街燈,google地圖目前位置飛速又急切地往恆春接近,就如同我的心情一樣。共乘司機彷彿染上我的興奮,緊踩油門,在寧靜四下無人的馬路上馳騁,一下車,海風輕柔地吹,吹開了背包客棧的木門,也吹開了這次旅行的序幕
睜開眼,窗外射下一絲絲明亮的陽光,瞬間對於自己身在何處感到不知所措,雙腳一步步的走在冰涼的大理石階梯上,推開教室的門,加入那帶點拘謹卻又熱絡的聊天當中
W2的理論知識和動作指導就像是打氣筒般,兩位教練在這四天非常賣力地將我們六位學生充成瀕臨漲破的氣球,從海女的歷史、亨利定律、到MDR(哺乳動物潛水反射)每個主題有如一把把的鑰匙,開啟了我對自由潛水的全新認識
船隻在海面上下搖擺,和我因興奮而鼓譟的心跳達成了一種共鳴,被防寒衣緊縮到些許不適的身軀在碰到海水立馬變得靈活起來,穿上蛙鏡、戴上面鏡,小心翼翼的噗通進入大海的懷抱
呼吸、吐氣、呼氣、吐氣,在最後一口的全呼吸後,我一個躬身,一頭扎進那身不見底的藍中,所有的煩惱和代辦事項都留在陸地上,此時,我的全世界只剩下眼前的這條導潛繩,時間彷彿靜止在這一刻,但我卻不斷墜落,水流輕輕地滑過指尖、滑過防寒衣、滑過蛙鞋,全身都被水緊緊的擁抱中,像是久久見一次的遠距離情侶般,過於熱烈和窒息。漸漸緊縮的胸口和喉頭、那口用盡全力都做不了的平壓、因高濃度co2而不斷抽搐的橫隔膜,身體尖叫者提醒你該去換氣,不過,你知道自己還有氧氣,還可以繼續下去,想像自己是一片從樹上緩緩降落的葉子或是隨海流恣意擺盪的海草,於是,更加的放鬆,更加的深入,不久,手上傳來一陣震動,到底了!輕柔的翻轉身軀,一拉繩子,擺動蛙鞋朝向海面游去,衝破水面,哈 ㄘ 哈 ㄘ的快速呼吸,朝潛伴比出ok的手勢,以及隨後那止不住的笑靨。
這是一次美好的下潛
不過,也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如此的順利,被夾緊的胸口、脹痛的耳膜、緊拉的lanyard,腦中總會浮現出:做得到嗎?好不舒服喔?感覺動作很醜?一句又一句的自我懷疑拿者擴音器一遍遍的重播,剎時,你會發現你無法辨別方向,四周都是霧濛濛,捉摸不清的灰使光線都詭異的彎曲起來,有一種近乎被吞噬的恐懼佔滿心中,於是,我粗魯地轉身,顯得倉促又滑稽,不顧一切的踢動蛙鞋,像是要逃避海洋一樣,衝出水面,筋疲力竭的趴在浮球上,似一條擱淺沙灘的魚,哈 ㄘ 哈 ㄘ的喘者粗氣,蠻橫又貪婪的吸入甜美的空氣,懊悔、不甘也緊接者浮上心頭。
是呀!我還是會恐懼海洋,怕他的深不可測,怕他的變化萬千,但又很矛盾的同時愛著
自潛像是太極的黑白兩集,如此的矛盾但又是如此的完美,越不適越要放鬆,越緊張越要平靜,帶者敬畏的心去靠近海洋,真誠地體會下潛的每一個瞬間,永遠記得教練的至理名言:「笑者出水面」
自然的墜落、墜入那純粹的藍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