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2023/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呆望著書桌上的碩班考古題,心中百感交集,面對即將到來的碩班考試,我真的.....沒把握,腦中的走馬燈不曾停歇:"我在幹嘛?為何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值得嗎?現在放棄的話,回到職場也不錯阿,有甚麼大不了的!"。為了抑制自己不受控的腦袋,我猛地站起身,草草收拾了行李,搭上了北上的火車。
來到北車附近的背包客棧,交誼廳乾淨舒適,還擺放了許多書籍,東挑西選了好一陣子,拿起了這本已經夯了許多年的【先別急著吃棉花糖】~by Joachim de Posada and Ellen Singer。聽過無數遍棉花糖理論,卻從未詳讀過任何相關書籍,看來今天是個好時機,某方面,我知道它能幫我釐清一些自己內心正面臨的坎。
棉花糖理論衍生於心理學家Walter Mischel的實驗,他們追蹤一群幼稚園兒童,發現願意等待一段時間後可獲得兩份糖果的兒童,在成長後的表現明顯優於急著馬上吃且只能獲得一顆糖果的兒童,也就是延遲享樂能夠獲得更多成就的意思。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是透過一位成功經營網路出版社的企業家與他的司機間的故事來闡明"延遲享樂"對成功的影響性,具有故事性的書籍讀起來毫不費力,看似簡單的內容卻夾帶著不簡單的哲學:
  1. 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等待對的時間到來,就能吃到更多的棉花糖。>>>數不清有多少次,我都選擇了先把棉花糖吃掉,因為嫌麻煩、因為耐不住性子、因為受不了他人、因為自己無法堅持,我失去了具有發展性的工作機會、失去了能夠互相激勵的朋友、失去了能夠培養專業實力的契機、失去了建立親密關係的緣分。現在的我,真的不想再繼續這樣下去,我清楚明白,唯有毅力與耐力才能讓自己有機會獲得想望的成果!
  2. 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你想要的,必須要先讓別人想幫助你、信任你。>>>自私的人是無法得到他人幫助與信任的,只有當我開始主動去幫助他人、信任他人,才能得到相同的反饋。
  3. 成功的人願意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為了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能做到甚麼地步?為了達到目標,我願犧牲付出甚麼?當自尊與驕傲擋在夢想的前面,到底甚麼才是真正重要的?知己比知彼更加重要,知道自己的強項,加強自己的弱項、改善自己的缺點...這些,才是能夠讓我們走向康莊大道的指標。
  4. 成功的人說話算話。>>>不僅對他人,對自己給自己的承諾更要持之以恆、認真以待。
  5. 在現在與未來的慾望之間取得平衡點。>>>識清現在想做的跟必須做的,哪一個才是真正有益於未來的慾望,別讓現下的短暫誘惑牽著自己的鼻子走。
  6. 目標+熱情+行動=平靜。>>>追求人生中的平靜,不是甚麼都不做,而是要順應內心想望、積極行動,當你勇敢去追求、努力去建設時,成功到來的那一天才會真正讓我們感到平靜。
我常常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都很清楚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但是不知為何,能夠正視自己的問題的人卻是少之又少。過去的我,總是堅持太短、放棄太早,因為活得太表面,至今仍覺得自己活得不真實;更因為急於嚐下那甜膩的棉花糖,我的內心早已因為不斷憶起自己錯失的那些美好而千瘡百孔。路,是必須走下去的,而我,更必須痛定思痛,放下身段、堅定意念、努力付出,只為目標!!
    阿月的蠻恩ㄟ
    阿月的蠻恩ㄟ
    寫寫心情、述述心得。Salute to my mediocre life...for now.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