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想從不同層面聊聊:
1. 配樂:
我覺得整部片讓劇情更扣人心弦的最佳第六人是,背景音樂(background music).
這次電影版沒有使用已成經典的「直到世界的盡頭」和「好想大聲說喜歡你」等片頭片尾與熟悉音效,我認為很大膽也很有野心。
大膽在於並不一味討好原本灌籃高手的死忠粉絲,敢捨棄最簡單能拿到基本盤的方式,而採用更年輕狂妄不羈的搖滾樂風(團)作為新曲。想在灌籃高手問世30年後的今天,吸引更多年輕粉絲的野心是相當明顯。
(另外,也是有版權或是想創造另一個經典歌曲的可能)
其中最後決勝關鍵的配樂(或是說完全沒有配樂與聲音)的“類默劇”長達好幾分鐘,模擬全場緊張的屏住呼吸,全神貫注盯著場上每個球員一舉一動,深怕一個呼吸隨時都可能錯過扭轉戰局的致勝關鍵。這完全無聲的“配樂”,堪稱我看過電影中最長的靜默,卻絕無冷場的橋段。更別說這還是一部動畫片。
你能想像,滿場觀眾看著毫無聲音的動畫片好幾分鐘嗎?個人認為這也是一種行動藝術了。

2. 視角:
這次劇場版從 宮城良田 為主視角出發,除了意識到近來電影主流有傾向以較接近大眾端,更像你我一樣有血有肉平凡人的經歷為主述,取得更多共鳴。也運用了說個人的故事比群體還要能打動人的模式,讓我們融入宮城的成長過程與其隨之而來的包袱束縛與想掙脫受挫的心路歷程。簡單一句不劇透又流行的闡述就是:「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3. 不分享就是不分享:
整部電影,或多或少每位湘北先發球員都抒發了些個人之所有現在“模樣”的過往背景與心情,而以往人氣最高的流川楓依舊是最低調,最不知道過往與表達感受的,但我仍相當喜歡這樣的設定。為什麼我一定要讓你們知道我在想什麼,這也更彰顯他的專注與純粹。流川楓就是流川楓,我就是我,不需要表達感受才是有感受,不需要刻意去察覺什麼感受,因為目標就是這麼純粹這麼簡單:「日本第一高中生」,「制霸全國」

題外話,看之前原以為這部新電影是全新的劇情推演,看完才了解是以往劇情的濃縮與宮城視角版。
即便如此,此部電影可看出灌籃高手團隊既想顧及舊有粉絲緬懷往日情懷的基礎同時也做出一些調整來拓展新生代粉絲的關注。由此可見,這部作品灌籃高手製作團隊應該定位為“承先啟後”的作品,或許,下部全新發展的新作應該很快就又會跟我們見面了,至少不用再等20年以上了吧。
#灌籃高手
#slamdunk
#井上雄彥
#東映動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