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與我|當你拚了命努力,會在湘北看見自己—電影&人生篇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最光榮的時刻是什麼時候?」
一句台詞、能量卻超大,
過了26年櫻木又問了我們一次。
我在等的就是這一刻!
灌籃高手是我生命中,逼哭最多次的動漫。
他不只是影響一票男孩跑去打籃球的契機,
也是伴隨青春的一個記憶卡。
當消息一釋出,應該有一票大叔在內心尖叫吧!
那年未竟的終局之戰,山王駕到!

-觀眾席的我們

雖然風格大變、主角換人,但依然有另一種感動。有別於早期動畫的各種回憶殺、特寫、戲劇化定格。
2023的電影版變得流暢又真實,彷彿我們置身球場真的在看一場球賽....
天哪!是井上雄彥在邀請我們觀看一場球賽...
高年級的台柱,有各自不同的困難要跨過
正因為我們都在觀眾席上,視野變得好廣,
遠遠的可看到紅色隊服的人在擊掌、撞胸。
近距離會深刻感受到身體的推擠碰撞球落地有聲
甚至還有一些小動作和垃圾話,這些都穿插的又真又流暢。
我懂,兩小時怎可能帶著老粉回顧所有經典。取捨之下,只保留了部分新觀眾能get到的點
沒有過往那段時間的堆疊,
新觀眾很難深刻擔憂一之倉帶給三井的消耗、堂本為何如此安排。
或是魚住削蘿蔔的閃現與他對赤木的意義。
更遑論牧、仙道、藤真....等對宮城流川的意義。
少了這些,
新觀眾很流暢地進入了狀況....喔對了!
跟肚臍君同場的觀眾很熱情,
呵....欸! 噢~ 啊! 噫~~~」
此起彼落~笑聲和驚呼聲不斷~
幾對情侶中,有一個男生全~~~場在那邊跟女生解說
全~~~~~場.....“全場”
其中有關三井壽的片段,各種配音員啟動:
「ㄘㄨㄚˋ可!」
「進!」
「有有有有~有」
三井投到後來眼神渙散的出手,後面一個妹子問:
「這不行了吧?」
一個男聲直接回「可以!」
進球的當下、除了後面幾聲「啊」
男生秒回「我就跟你說可以」

前面還有一個大叔給我在那邊“舉手”
舉毛啊?要舉手幹嘛不坐後面一點,
而且我已經是第五排很前面了耶!
我一邊在心裡笑罵,但....
老實說不討厭這種感覺
,甚至是熟悉
是啊!我們的青春就是真實的過往,
與很多人一起鬧、一起哭、一起笑的回憶,
哪是建立在特定畫風才能有情懷呢!
湘北的中二組合,他們電波很合~

-年少的我們

小學上課時就藏顆籃球在椅子下,
一敲鐘就飛奔去球場投籃打板,砰一聲佔場後,十秒鐘內夥伴會趕來,避免被其他的班的人群霸場。
在操場和體育館多少男孩曾想當三井流川、曾模仿櫻木呢?
國高中體育課時,總用電波催眠老師讓大家打籃球,
如果被用作自習考試、數學課之類的,就開始臭臉。
可是因為小學到大學都沒長高、很自卑,
在那群175-190的同學間,我好像小孩在亂跳。
意識到自己是「宮城身高+晴子球技」,
我後來跑去打羽球排球....但籃球總有與眾不同的熱血。
其實,
我真的很懂三井的偏執與防衛
因為那是一種不甘、又要假裝根本不在意。
不只是籃球,很多事物都是如此,
圍棋、排球、游泳、滑板、課業....生命中有太多太多事情、想要證明什麼。因為那是成長期的青少年「找到自我認同」的第一階段,然後有了一些改變。

這麼拚....這些日子的努力....還是要輸了?不!
就像赤木流川放下執著,換一種心態與方式面對挑戰。
自己輸了不要緊、死也要讓湘北獲勝
湘北的沉著組合

-現在的我們

兒少看灌籃高手,跟長大看完全不同的,
小學國中看的時僅會注意誇張帥氣的橋段。
長大看變成注意那些細緻的特寫,
然後投射進每個角色心境,然後莫名想哭。
但現實有太多不甘,直到了世界盡頭也不見得會成功。
但....就是想試試啊!因為我們還有青春。
但時光有限,我們只能選擇、放棄部分,
更重要的是現在的自己是社會的一份子,
不再是一個奔放又追求自我的傲少年,而是家庭、團隊、或公司的一份子。
轉眼間,湘北的啦啦隊已變成大叔。
曾有些人是我們的高牆、憧憬,或是嘲諷。也可能是放不下的人、耿耿於懷至今,也可能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但成長就是開始「面對」而非逃避,湘北五人與宮城母親的都有難以面對的人....而他們都學會用另一種方式面對,不是硬脾氣防衛或逃避了。
湘北五人組的精神,在生命不同階段冒出。
因為井上老師太懂青少年、太懂我們。
我們在成長過程笑了、哭了,
拼命卻跌倒、然後再站起來。
經歷過這些才有共鳴,更為投入,
過了這麼久,自己的記憶早已成情懷。
即使是表面輕浮的宮城,認真起來不落人後

-再見,灌籃高手

井上要兼顧「新+舊觀眾」實在太難了!知道很多人不習慣,但用全新的心境看有另一種刺激與感動!
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的線條與對比柔和,是比賽也是生活。
不完全是少漫那類又硬又衝擊感的英雄主義路線,反有一種小人物的光陰感
有發現嗎?
櫻木倒下時,魚住在遠方觀眾席站了起來。
下半場也有帶過身穿紫黃配色的海南隊員在觀眾席的畫面。
宮城經歷了父親與哥哥宗太的離開,而又當年球場上的三井也算另一種的離開。所幸在成長中慢慢拾起同伴、找到歸屬。連母親也終於正視他,很遲地發現原來良田長高了!?
「失敗」的經驗很寶貴,對澤北宮城來說都是,但前提是這樣的失敗要先經過努力。沒有那些年苦練的運球和折返跑,哪能與山王和愛和一戰?
如今覺得,當年漫畫收尾收的真好。
即使後來慘敗,但湘北能與王者山王一戰就很幸福了!
或許整體水平是遜於對方,但各自找到位置、拚了老命,就發生奇蹟。
正因為不完美,才是我們的人生。
當年的湘北,現在的我們
167的井上雄彥透過168的宮城,讓同為168的me瞭解到:
我們會有自己的「位置」
即使那不是最亮眼的、最初最想要的,
但或許在那個位置能有
意想不到
重點是,
找到自己的位置,真心喜歡一件事,並努力嘗試過,
沒有happy ending沒關係,這就是青春了!
敬 我們的青春
謝謝井上雄彥

本篇臉書版→連結,幫肚臍君按個讚吧~🙏

(本篇不是灌籃高手的影評,只是一個小小人物的青蔥歲月分享)

更多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院線電影、戲劇、電影院的分享~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肚臍君看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