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one達能集團宣布牽一髮動全身的計畫!減碳力道不如減甲烷量排放?!

2023/0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禮拜提到的EVIAN礦泉水的母公司達能Danone公司,這禮拜也是各大環境永續議題相關外媒的爭相報導對象。這個在2022CDP(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碳揭露專案榮少數三項專案都拿A的環境保護資優生,這周宣布甚麼環境相關的策略改革呢?!
<上禮拜文章>

身為一個北漂的南部小孩,怕熱的我對於北部的冬天相當滿意,因為在南部即使冬天也過得像夏天一樣,熱得毫無章法可言。依稀記得明明10年前冬天,我還得穿著厚重的羽絨外套冷的FA DO的年代,怎麼現在一件薄外套、甚至短袖短褲就能抵擋南部的寒流來襲呢?
到底是我變更強壯不再弱不禁風,還是這可天氣悄然變熱?!
Source: Climate.Gov Home
以數據的方面來看,的確全球表面均溫有明顯上升的趨勢,而實際上最讓我有氣候變遷的全球皆有感的情況,是去年到荷蘭交換的時候。
我永遠記得3/1那天,正騎著腳踏車從經過海牙大學回家的路上,毛毛細雨正飄落著,但這對雨都海牙來講是見怪不怪的事情。等紅綠燈時,我看著騎著電動歐兜賣在我前面摸他頭上一粒粒白頭皮屑的紅髮大叔,忍不住訝異他的頭皮屑也太大顆了==
然而我發現不只紅髮大叔,而是其他腳踏車與摩托車騎士都在此起彼落的摸頭,連我也從眾效應的捏了一小搓頭髮,那指尖的感受是顆粒轉瞬化為液體的濕潤感,我這才驚覺,WTF...不對勁、好像有點東西,是雪!
回到學生宿舍後,問了樓下的荷蘭鄰居,他說他上次看海牙下雪大概已經快十年前,而3月下雪更是他腳趾頭想也沒想過的事情。原來上面的問題解答呼之欲出,這個天氣詭異之態,是在大家不知不覺中偷偷走樣的。
(而那天晚上迎來一場暴風雪,隔天早晨起床就是白雪皚皚的鐵道映入眼簾。)
16樓高的雪景
(p.s.沒在歐洲看過有兩輪騎士騎車戴安全帽的)

上禮拜講到的乳製品相關食飲品龍頭企業-Danone(下稱達能),這禮拜宣布一項具體計畫:「他們將在2030年前,淨減少從牛奶供應鏈中產生的30%甲烷排放量」。
「甲烷」,一個塵封在N年前地科課本的名詞,我起初不以為意地想說現在都在講宏大的遠景「零碳排放」,區區30%的甲烷減少何足為奇?然而打開地科課本,發現一件令人震懾的消息,在所有常見溫室氣體(水汽、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氟氯碳化物、臭氧...)中,甲烷可說是加劇全球暖化的最大殺手。
根據ESG Today所提到的驚人數據:甲烷對全球暖化的危害,大概是二氧化碳的80倍力道!
套句環境保衛基金EDF(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總裁弗雷德·克魯普(Fred Krupp)所說的:「減少甲烷排放量是目前減少溫室效應方法中,最快最有顯著成效的方法。」
加上達能身為農產品製造業龍頭,其與之直接合作的畜牧業者遍及20個國家、高達58000以上的業者,這非常可觀的供應鏈溫室氣體排放想當然而非常驚人。
達能宣布此項計畫的同時,粗估已有14個國家的響應,以「再生農業」的方式,希冀能在2030年前減少換算約「120萬噸碳重」的甲烷排放量。
撇除漂綠(greenwashing)的疑慮,如果達能真的能從牛奶著手,攜手這供應鏈中其他業者以間接方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話,相信會是其他大宗食飲製造業龍頭如雀巢、可口可樂等公司的良好模範。畢竟他們也是被點名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壞寶寶公司。
誠如達能執行長Antoine de Saint-Affrique所說的,他們現在所做的一切是為了履行2021年全球共105國簽署的《全球甲烷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而他們現在所實際的作為,是透國研發製造再生乳製品去實踐。
而這條漫漫長路中,只有個人日常的作為、或是單單幾家企業的投入只是杯水車薪罷了。其中更牽連的包括與畜牧業者的互相配合、各家大企業的相互合作、以及與政府的協商與商討,才能達到永續和經濟兼容並蓄的情況。
希望氣候變遷這問題不再只是「房間裡的大象」,而是在近期的未來能有明確透明的標準去約束和減緩的。

參考資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uRood
JuRoo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