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進口水我可是不喝的哦!Evian天然礦泉水, Activia優格所屬公司達能Danone被控訴不夠環保?!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夏日炎炎我趴在小七飲料櫃前,挖咧今天已經第三瓶飲料了,不想再sugar high,想說來喝點水好了。琳瑯滿目的水有著各種牌子,我這個人很有原則:「拿最便宜的!」然而往旁邊不經意一瞄,Evian依雲礦泉水標籤上寫著斗大的49元,我整個瞠目結舌。我花錢買水已經是老大個不情願了,你還一瓶開49是怎樣,喝了百毒不侵、通體舒暢、或能抗衡COVID嗎?還是我喝了之後解小便出來都是溫泉水、還是有甚麼草本花香嗎?
之後我在某家飯店酒吧上班,副理一直跟我耳提面命不要給客人免費的水,再有人問有沒有水直接跟他說一瓶180(飯店價==真的很敢收),而給的水就正是我們的老朋友Evian。
圖轉自家樂福線上商城
那時候酒吧有一個很常來消費的大姊,我們都他大盤姊,因為她真的有夠盤...是到後面我覺得他消費超多想說不要推Evian,直接給他免費的水。但他還是依然故我的說:「沒關係,之前在國外生活太久,比較習慣喝這種進口水。」我真的下意識腦袋跑出叫他蒙眼盲測的畫面...他喝得出礦泉水哪裡不同才有鬼,別騙了
也因此這禮拜看到Evian所屬的法國達能集團Danone被無情指控環境破壞者,甚至將進入訴訟環節,勾起我心中的好奇,我也決定來一探究竟箇中奧妙。

Danone公司(以下簡稱達能)才在去年2022CDP(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碳揭露專案榮獲A等的殊榮,標準以三大層面包括氣候變遷、森林、水安全三項專案的環境透明度(Environmental Transparency)為評比,在這年18000間大企業中只有12間公司在三項專案都拿到A的亮眼成績,說是脫穎而出一點也不違過。
《評分大致分為A, B, C, D,A為領導級別的,就是大拇指的啦》
然而眾家企業中的環境佼佼者,怎麼會在今年年初的一開始就被三間致力環保的非營利組織給啪啪啪打臉了呢?

首當其衝跳出來的是環境法慈善機構ClientEarth的律師Rosa Pritchard,她指控「達能雖然是這個食品飲料產業的領頭羊,參與碳揭露專案等看似環保的行動,但他們似乎還沒擬定完善且嚴謹的計畫,來解決他們製造的大量塑膠對環境所造成的危害。」
此外,ClientEarth接續在這份指控中聲明達能公司沒有落實法國警戒義務法(Duty of Vigilance Law )中的規範,去確實的減少塑膠足跡(Plastic Footprint);此外他們還直點達能所提出的2025前落實「100%可回收/可重複使用包裝計畫」是有問題的:
畢竟回收再製成效是有限的,僅有9%的塑膠可著實完成回收再使用,這個成效可說是杯水車薪。
另一方面德國之聲DW也在去年8.9月期間提出一份報告,點名達能所提出的100%回收再製造計畫是疑點重重且漏洞百出的。
看到這邊我不禁好奇,達能到底製造多少塑膠來包裝他們自己的食物或飲品等產品呢?
在2021年,達能一間公司就製造了將近75萬噸的塑膠,來包裝包括Evian、Volvic礦泉水、以及Activia優格等產品。75萬噸到底是多種可能沒概念,但換算下來大概就是74座巴黎鐵塔那麼重!聽起來就超多@@
艾菲爾鐵塔(巴黎鐵塔)白天看真的很醜==
而面對眾人質疑,達能公司當然也非常不官腔的回答:「很驚訝我們公司竟然會受到這樣的指控!!對於上訴這些指控,我們必須非常強力的反駁,我們並不接受這些指責。」
達能接續提到他們非常致力於環保這塊,包括架構出包羅萬象的實質計畫來落實減塑、增加塑膠回收再利用量、以及尋找可替代的環保素材等行動。
看到達能被指指點點的這麼多,當然他們只是眾多食品業龍頭被點名的其中一個壞寶寶而已。耳熟能詳的包括麥當勞、雀巢、聯合利華等都是指控名單中榜上有名的。我想真正落實這條路還是一個難以眺望的盡頭,如果大公司龍頭沒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的話,老王賣瓜式說自己多環保也只是掩耳盜鈴。
嚇得我趕快把原本拿在手上的礦泉水冰回架上,還是回家喝飲水機的水好了。

參考來源:
  • https://www.nytimes.com/2023/01/09/world/europe/danone-sued-plastic-use-france.html (紐約時報)
  • https://www.esgtoday.com/cdp-environmental-scores-released-only-12-of-over-18000-companies-achieve-top-scores-across-all-categories/ (ESG Today)
  • https://www.esgtoday.com/danone-sued-over-plastic-use/ (ESG Today)
  • https://www.dw.com/en/european-food-companies-break-their-plastics-promises/a-62622509(DW德國之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uRood
JuRoo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