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7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年待在板橋打工到初三,搭初四的高鐵回家。
當然是因為,上次回家,跟姑姑他們家吃飯,每次過份不適的發言引起的尷尬,每次都讓我想在當場噎死,發現我對這種場合的抗體變低。順便藉國定假日加倍的薪水,償還我入不敷出而借的五千新台幣,我不知道還能從哪才討得到這筆錢。
現在終於有安靜空擋,能好好組織,想說說話時,因為該寫在臉書還是IG而煩惱。直到發現臉書有「誰可以看到你的貼文?朋友;除了⋯⋯」功能。(然後IG也放不下這字數了。)
結束最後一顆鏡頭後,我走到演員旁邊跟他們說殺青了。還不知道為什麼,但突然想一直盯著他們看,被問,也只回答沒事。
還是跌跌撞撞地完成了。大一下結束時出生這想法,二下決定放棄卻失敗。我知道它是好的,但還沒準備好,也意識到它強壯到,如果不先把它排出,新的想法擠不進來。三上也沒有空間讓我猶豫,所以硬著頭皮開始了。
因種種原因過分重視這次拍攝,也因種種原因發現,很多事無法在我的掌控,因為是團隊因為經驗不足。慢慢轉換心態,就是個測試,只要過程好玩、順利,其他無所謂,反正控制不了。測試第一次當(這樣規模的)導演、測試這段時間撞擊出來的我的敘事風格、跟團隊溝通、演員討論的方式、測試我到底喜不喜歡拍片。
前置期就大放厥詞,幹你娘這是我最後一支片我不拍了操你媽煩死。還是因為很多事情沒準備好,內容與執行上都是,的挫折而挫折。那次回家跟我爸分享,我不想拍片我要寫劇本畢業,省錢省力又可以自己完成但我不知道畢業後有沒有人要我寫的那坨東西。
但越近拍攝日,反而越覺放鬆。不是事實將近只能接受那樣簡單。而是執行的過程中,「測試」的目的越來越清楚,畢竟都是初次嘗試,無論如何結果,我都能從中獲得新的東西、清晰我的方法與風格,失敗更是。
最主要還是,從好的人身上得到的鼓勵、回饋,或只是玩在一起。
並不是擅長喜歡自己、對自己自信的人,即使再小的事很多也不會放過自己。有時確實會因此達到不曾想過的目標而收穫,但常常沒辦法後就自我放棄,總是週期性地擺爛。扯遠,總之,如果一般人收到鼓勵,是零到一百分的開心,我大概是負三百七十分到一百五十分(超值,而且場面話也不會打折)。
也從兩位演員得到很多信任與幫助與包容。前期的討論、排戲,拍攝時,還有許多忘了聊什麼但笑很開心的時候。第一次合作還沒怎麼認識,這次有較多的時間相處,才因更知道他們的人而被吸引、更感受到他們的專業而欣賞。然後就拍完了。
想打個爛比喻。好像剛找了打工,做了一陣,與帶領你的前輩,從原本的生疏,隨著自己對於工作內容得心應手,兩人開始有話聊,從對他工作能力的欣賞到對這個人。開始能在工作上幫得上忙,你們也成為打發時間的好夥伴,但某天他卻突然說要離職。有點酸酸的。
在執行上,我認為主要的問題在,經驗的不足而導致時間的不足,時間的不足又壓迫到經驗的不足。
即便與攝影已經花了許多心思,討論一致的分鏡,且在事前到每個場景試拍、走位,但現場還是花最多時間,在喬定鏡位,與測試演員走位與鏡頭運動的搭配。問題在,部分設備是借學校,試拍時無法實際使用測試、沒有讓角色走位與鏡頭完整搭配過,與其他諸如場地、美術等等因素,導致試拍時只能是個半套。
所以對於內容,要不是迫於時間壓力而無法試到自己的標準,或是時間還不夠我當下發現問題,只能在事後看著素材吼自己幾聲。(發現問題後有無能表達,放在後面「溝通問題」討論)
得感謝攝影前期的準備,諸如運鏡設計、事前計畫、詳盡分鏡表等等,如果沒有他對攝影的積極與專業,狀況只會更糟。比較抱歉是,這次因自己能力不夠,而沒能好好對待演員的表演。
對於「試拍無法完整測試」問題,目前已有個方式或許是辦法,後面一起說明。
溝通是我的軟肋。緊張是病,感謝演員都大方專業,相處很開心,見面後反而更自在。初次自己與演員排戲,對於內容毫無頭緒,也知道這次更多是在,找到適合我的、適合我內容的溝通、排戲方法。所以我覺得整個排戲我偏被動、甚至過於被動,基本只確認走位、說話節奏,情緒、細微動作等等,則沒特別要求。不該。
還有,對於劇本的設定、了解還不夠,導致現場被演員問還答不出問題。這是我該如何更完善、深入,或該帶入更多演員角度去了解、設計劇本的功課,總之,下次要好好準備好。
而且我還是太害怕了。因為知道還沒找到表達方式,很多時候不敢說得太多或不說,害怕影響到演員的思考與表演,或害怕被看到自己的不足。實在該死,簡單邏輯,不嘗試表達,怎麼找到自己的表達方式?況且很多時候,他們即便知道我對自己的內容不確定,還是鼓勵我說得更多。
拍攝結束後,去上了表演課,即便拍攝前為了準備,就仔細觀察了雪甄老師在與我們排戲是的內容與方法,但親自經歷過後再看,能比之前更知道該注意的內容在哪,分析得更清晰。
總之不能害怕表達,先有主動表達,溝通才成立,說壞了大不了互相調整,這不就是溝通的目的嗎?
雪甄老師會先傳達「這場戲的模樣」,例如先釐清角色整個故事的目標、動機、這場戲的目標(越具體越好)、角色之間來回的節奏、動機、因果關係,情緒(或張力?)的起伏在哪、轉折在哪、角色經歷了什麼?「過程」是什麼?。他們也主動問過我「這場戲的功用是?」。好我知道了。
再來才能針對「有無達到以上目標」去做調整,節奏、情緒、表情、動作等。這次我好像也是這麼個順序?只是更多去聽他們的理解,而沒有再多闡述得更細節、具體。
先表達,表達目的是什麼,調整該怎麼做。
記得是在我很喜歡的詩人,林婉瑜,的〈模糊式告白〉後記她提到類似的內容:詩不是一種文體(形式),詩是一種氣質(品質?質感?)。
厭惡一種敘事手法,舉例:男女主角初遇,一對上眼,開慢動作、浪漫音樂,就要告訴觀眾他們彼此相愛;想惹觀眾難過就讓角色哭,生氣就大吼;單純不想讓畫面無聊,而無意義的運鏡與剪接;深怕觀眾不知道資訊,就塞突兀的對白解釋⋯⋯不知如何引導觀眾感受,只好暴力地把東西塞進觀眾嘴巴。
不只是「Show Don't Tell」,重點是讓觀眾參與。透過元素、資訊的釋放與留白、排列的先後順序,讓觀眾去填補、想像之間的落差所帶來的任何感受。觀眾不只厭惡被當白癡,更渴望主動去組合資訊之間的空白、理解並置所帶來的意義。於理我也認爲這是更高明的敘事技巧,於情,藉由觀眾主動的參與,故事所留下的感受才有餘韻。
我想直接討論,實際在本片嘗試所謂「詩意」的敘事手法後的結果。失敗的部分,終歸還是執行上的不足,導致許多資訊傳達有誤、或傳達不出,而在此敘事脈絡下,任何資訊都能左右戲的感受,結果就是,有些部分情感缺失、情節理解不能。這可以與執行部分一起解決。
但在剪輯的過程,越看,我是越喜歡這部片。一定身為作者有理解上的優勢,更能感受到之間所呈現的美感,但這已足夠,以嘗試來說,我更確認了自己風格與美學的方向。
趕緊結論,廢話太多。
我還是想拍片、創作的,下學期是,畢業是,以後也是。我沒辦法在這一點上欺騙自己。過程雖然遭遇很多痛苦與噁心的事,但如果我討厭它就不會再回來了。而且同時也讓我發現了許多好人、欣賞的人、喜歡與愛的人,深深感受到,拍完後能留下來的都是一堆開心的事,不開心的也能成為之後降低發生機率的養分。
總之如此,現在已經在想下學期作品的劇本,與計畫在執行上如何避免此片所發生過的失誤,我感到開心。
最後想以此文作結,看完後獲得滿滿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9內容數
    沒有營養的發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hannes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動物園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是你喜歡的事物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你喜歡的東西0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你喜歡的東西0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就是會忘記帶鑰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0830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0127,笑梗。幾乎是每一次,熱門話題或綜藝節目當中出現關於外貌或病痛被拿來取樂的喬段,我都會感受到程度不一的不適。 因為我曾經就是那個因為病痛,無端被路人指責嘲弄的對象。
    Thumbnail
    avatar
    tsar
    2024-01-27
    20240127廢文再起廢文在起 只求60分 今天路過一間麵包店 深深感到賣便當不如賣麵包啊 一個便當了不起 130吧 師傅在那邊滿頭大汗 看看麵包師傅 優雅優雅 白大褂 賣個台灣人最愛搶的月餅 這輩子還沒看過破百的月餅跟鳳梨酥 要搶成這樣 再搭配一點人文 閱讀麵包 麵包可以跟閱讀扯上關係 哇操 自助
    avatar
    董事長
    2024-01-27
    20240127 祝福用祝福開啟新的一天
    Thumbnail
    avatar
    小花的後花園
    2024-01-26
    20230107 祝福用祝福開啟新的一天
    Thumbnail
    avatar
    小花的後花園
    2024-01-06
    20231027正2雜談-三戶頭操作法 前言: 由於正2雜談已經慢慢發展成獨立的系列文 因此建立專區放置正2雜談系列文章 在搬動整理舊文的時候, 如果有一些新的東西, 也會一併更新上去。   以下正文: 在分享了看YT的心得之後, 也有許多高手不吝分享心得, 其中一位的留言大約是這樣的: 「……回測00631L從
    avatar
    輕紫琉璃
    2023-12-25
    20230107[宇宙寫給你的信]心得每天讀訊息的日子,謝謝大家給我的回饋跟感謝, 然有時候讀到比較提醒的字句被說準,都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擔心, 我能做的,就是每一次都拓展我的愛,穩穩地把這些訊息帶下來,變成文字,讓這些文字去陪伴對方每一天, 然後我好棒,我居然已經讀了半個月的訊息了耶! 每天也會發現自己更多的進步, 包括更穩定一點,
    Thumbnail
    avatar
    Hiya Hung
    2023-01-17
    20230117隔日沖-營邦盤前籌碼 凱基、元大土城永寧、 國票敦北法人、凱基台北 四大天王齊聚。 開盤力道負92, 進入試撮還有跌停的, 9點2分以後, 成交價量逐漸穩定, 雖然力道仍是負的, 但看五檔對TICK當沖多還算友善, 若進場在136.5~137, 今日還沒到10點, 最高141, 當沖多可獲利。
    Thumbnail
    avatar
    輕紫琉璃
    2023-01-17
    avatar
    小資當沖
    2023-01-16
    20230107夢幻湖湖面或濃或淡或明或暗 都隨著日光 調配鮮麗或破墨 水草彷彿主角登場 山色林相已經決定好遊行主題 風聲揉皺了雲氣倒影 瀲灩音韻獨自奏鳴清晨樂章 有時耳畔吟詠 偶爾眸中慢舞 忽然凝神於一齣默劇 種種演出不曾宣告開場卻從未落幕 各式搬演都沒排練場場完美呈現 光影像醉了 又宛若精心布局迷魂陣法 鼻息都甘心受
    avatar
    李四郎
    202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