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7,笑梗。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40127)笑梗。

幾乎是每一次,熱門話題或綜藝節目當中出現關於外貌或病痛被拿來取樂的喬段,我都會感受到程度不一的不適。

因為我曾經就是那個因為病痛,無端被路人指責嘲弄的對象。

幼稚園我只上過大班,並且,其他同學上的是全天班我只有上半天,中午過後到校,上課、吃點心、上課,放學。靜態課程我可以全程參與,動態課程我就必須待在一旁旁觀,因為身體不允許;一直到小學四年級為止,體育課我都只能旁觀不能參與。但,即使無法跑跳,可以「看似」如常地走路已是謝天謝地。

學齡前的我因為太晚才發現先天性髖骨脫臼,花了半年多的時間躺著動了三次刀,近半年的時間雙腿打上石膏躺著瞪著天花板聽廣播或說故事錄音帶、倚賴親人把屎把尿過日子,接著再花上半年多的時間復健,努力讓萎縮了的雙腿肌肉慢慢長回來、讓開完刀後長短差了五公分左右的雙腿慢慢拉近距離。

我是個長短腳,雖然現在看不太出來,但若不是家人親族們日夜不懈風雨無阻的努力,我有極大機率必須拄著拐杖一跛一跛地走一輩子。

在復健的那段日子裡,我雖然肉還沒長回來顯得較為瘦弱,穿上衣服遮住皮包骨加上我臉圓瘦不太下來,外表看起來就是個一般小孩;但我沒有辦法走路,為了能夠帶著我出門,我媽託人四處去找能夠承重的娃娃車,最後請人從日本帶回一輛combi戰車讓我能夠搭著四處去。

就是在這個時期,走(坐)在路上每天都會被路人嘲弄「幾歲了還在坐娃娃車!」(但其實那時我也不過三或四歲?)「是沒有腳了嗎幹嘛不下來自己走?」然後就聽到我那個對外人總是很客氣的媽,不厭其煩笑著跟路人「解釋」我腳開刀還在復健不能走所以才坐娃娃車。

因為這樣吧,先不論當事人彼此到底有沒有新仇舊恨,威爾史密斯為了老婆的病徵被拿來當梗衝上台對人暴力相向的時候,我完全能夠同理那種暴力發生的原由,即使我知道暴力不可取即使我自己無法使用暴力手段,我真的,完、全、理、解。

也是因為這樣,當我遇到某些習於嘲笑他人外貌取樂或慣於對他人外在品頭論足的人,轉過身稱讚我長得漂亮,我反而會深感不適、翻白眼外加鄙夷,並且打從心底完全無法贊同他的讚美之詞。

因為在我眼裡的我,其實一直是拄著拐杖一拐一拐地行走在人世間的,我能有今天呈現在你眼前的樣貌,是眾親族、當年的國術館師傅以及上天包括我的乾爹乾娘的成全;當年我的骨科權威醫師甚至在我多年後回診時直言我的復原程度簡直是奇蹟、必須被列入教案!那麼,我今天若是以非奇蹟的面貌出現在你面前,可想而知你嘴裡會吐出來的話能有多好聽?

事後回想,很多明明能靠顏值我卻偏不要的莫名堅持,或許也是來自這些過往?(我的顏值不是我的顏值。)很多成功失敗名利標籤的追求,可能也是這樣子被撕掉的。

0會員
14內容數
我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