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宗元 鄭愁予 陳列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推薦陳列那三本散文。
閱讀
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跟
鄭愁予<寂寞的人坐著看花>、
陳列<永遠的山>的心得——
透過閱讀,
可以認識古今的奇才思維,
可以看見偉大的生命境界。
比方:
鄭愁予〈寂寞的人坐著看花〉
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
一是現代詩,一是古代散文,
看似毫不相干,
不過透過對比,
可以發現
古典與現代相呼應的生命境界。
「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者,
不正是「擁懷天地的人」。
而那「簡單的寂寞」,其實不孤單,
正跟「悠悠乎與灝氣俱,而莫得其涯;
洋洋乎與造物者遊,而不知其所窮」
互相啟發。
若再思索
王國維「有我之境」、「無我之境」,
閱讀的喜樂,
想必更痛快淋漓──
想親自到太魯閣看看那「山巔之月」,
感受那中央山脈如何「粗枝大葉」。
人只能用語言思考,
只有熟悉這套工具,
才可能信賴自己思考後的判斷。
好文章的價值觀,通常都是美善的。
能夠效法或參酌,
以引導自己人生道路上的價值判斷,
即使不能成為孔子、
蘇格拉底那樣的聖賢,
至少不會成為謝依涵、
鄭捷那樣大奸大惡之徒。
孔子大家都很熟悉,就不多說,
但為什麼會提到蘇格拉底呢?
你可以從
〈蘇格拉底答辯辭〉看見真正的智慧,
也可以從〈科賴陀篇〉,
了解他如何犧牲小我,成就大我。
這兩篇文章都在柏拉圖原著,
呂健忠翻譯的
《蘇格拉底之死》(書林出版)。
另外,當你被人誤解或貶低時,
也可以想想,
連蘇格拉底都能在
洋洋灑灑地答辯之後,
依然被雅典法庭判處死刑,
我們不過是販夫走卒,
不被了解或認同又算什麼。
常聽到一句話:「文窮而後工。」
是說文章常常在人困頓時,
才寫得好。
以柳宗元來說,
先後被貶到荒僻的永州、柳州,
也才有教化無數人類的
「永州八記」、〈黔之驢〉等寓言。
這是「成就自己,照亮他人」的典範。
再回到〈始得西山宴遊記〉來說,
他寫下自己痛苦的人生際遇,
也示範了如何在艱難中調整心境。
文中,西山的特出之處,
跟其他小山丘不同類的地方,
在於時間上,跟大氣一起,
沒有開始與結束;
而空間上,跟天地共存,
廣闊而沒有邊際。
於是當柳河東被黑夜吞沒,
心神凝聚到解脫了形體的束縛,
跟自然萬物融合為一時,「他」
不存在了,既然他不存在,
他的痛苦自然也就不在。
而西山如他,他是西山;
西山與大自然一體,
他也融入其中。
這讓我想起陳列在散文集
《永遠的山》中,
頻頻寫道,
自己如何在玉山的深林中,
孤獨卻愉悅。
那樣的人生境界,離我很遠,
但讓我想到「人到無求品自高」。
孔子也認為,無慾則剛。
修養果然是
平平淡淡、簡簡單單比較容易,
遇到人,遇到事,就變得困難了。
或許這是顏淵、范仲淹這樣的偉人,
之所以選擇簡樸生活的原因,
因為生活簡樸,自然寡欲,
可以專心於學問,情操自然貴重。
也或許就是梭羅
在《湖濱散記》中所強調的──
全世界所有文明當中,
那些最有智慧的人,
都過著比貧窮還簡單的生活。
唉!知道只是知識,做到才是智慧。
我能寫這些,不過是知道而已。
期盼有耐心讀到這的人,
可以有點收穫,不覺得浪費時間。
且不說蘇格拉底、屈原、陶潛、蘇軾,
看看《始得西山宴遊記》,
讀讀《寂寞的人坐著看花》,
翻翻《永遠的山》,
就知道「古來聖賢皆寂寞」,
所言不虛。
    1.9K會員
    1.4K內容數
    叔本華認為不孤獨就庸俗,似乎有道理。目前比較喜歡艾蜜莉‧狄金生那樣,有點與世隔絕,或許像陶淵明說的:「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雖然祇有一部份隨寫隨丟,但也許有天都不再公開,或者全部移除,或許投入網海是希望不幸又投胎做人時,自己能夠讀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