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窄路微塵》│回歸獅子山下守望相助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窄路微塵》是我的2022年收爐之戲,我的感覺是淡淡的小品故事,但實在地回應當下疫情時代的香港,幾年後有關疫情時代影視界的研究,應該會少不了這套電影的名字吧(說法有點奇怪,但我真的這樣認為lol)
(下有劇透)

在這城市的陰暗角落裡,有人相信總會等到一線曙光。清潔公司東主窄哥(張繼聰 飾),人到中年仍為生計掙扎,人生算不上成功。因為需要幫手,他僱用了曾是不良少女的單親媽媽Candy(袁澧林 飾)。疫情初期,在被社會遺忘的角落,在塵埃、細菌與消毒藥水飛舞的環境下,活在社會邊緣的二人相知相識,滋長出微妙感情,直至Candy過去為生存養成的偷竊習性,差點毀了窄哥的一切……為何對人生的憧憬與現實總有落差?兩個有傷口的人又可以怎樣互相扶持?
1.
電影講述在3年多的疫症肆虐期間,如微塵般的香港小市民日常生活,節奏有點零零散散,紀錄下香港人囤口罩、蒸口罩、萬人失業百業蕭條的疫情「往事」;偶有「特登影到好靚好artistic」的鏡頭(喂) ,例如清潔死亡現場時的靜寂場景(話說這種特殊清潔也是由一般清潔公司負責嗎?)、女主角Candy安慰因喪母而痛哭的男主角窄哥的遠景、窄哥讓亡母隨煙仙去的藍天白雲等等
窄哥和Candy兩母女有過起伏不穩的生活,但最後互相扶持、自得其樂,「有得做就做、有得食就食」,見到有需要的人便盡量幫忙,有點像是時光倒流回舊時獅子山下精神

2.
另一方面,其實這套電影跟《飯戲攻心》一樣,又一個失意香港中佬尋回生機的故事
窄哥的生意起初危危乎看不到前景,生活上又有點倒楣,兩母女的出現象徵著人生轉機,與她們「狹路相逢」後,生意多了、生活也有寄託;雖然之後被𨃩了一鑊甘(笑),但還是放不下,希望繼續守護她們,一起守望相助

3.
張繼聰飾演的窄哥是非常討好的好男人角色,是片中金句「呢個世界係西,但唔代表要做西人(勉強翻譯:這個世界是下三濫,但不代表要做下三濫的人)」的極致,在我眼中更是好人到有點悲情──單身寡老不知多少年,阿媽連一句遺言都沒有留下就離世了,打算讓Candy兩母女搬進阿媽的單位一起過生活,豈料被她們連累至公司倒閉、官司上身,但漂亮美眉說聲sorry就一走了之,重遇之後還幫忙教女、送錢給她們(打完整個段落都覺得窄哥很坎坷lol)……就算美眉有多漂亮、她的女兒有多可愛,但怎可能暈船暈成這樣,咳,當好人當成這個樣子!!!這不是粵語殘片時代才有的老好人嗎wwww
4.
小女孩的演技很好很精靈,而Angela袁澧林飾演傻裡傻氣的年輕單親媽媽,演技不俗,但我認為還未做到為了養活女兒掙扎求存的感覺,其中一個原因大概是她幸運地遇到一個暈船,咳,為她們兩母女著想又不佔便宜的老好人,個人尚未代入到她為勢所迫而要經常說謊、偷竊、逃避現實的慘況

5.
至於電影最後的鏡頭,予我而言,是即使人生大起大跌,還是用得著老本行的本事

6.
話說《窄》安排聖誕檔期在香港上映的部署有點奇怪,雖然部分人看完整個故事可能感到一絲絲溫馨現實的我則因為很同情暈船的男主角so沒有這種感受www,不過是個淡淡然的故事,想享受節日娛樂的觀眾應該不會選這套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3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