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 《女神異聞錄5 皇家版》/game(PS4)/2019/★★★★☆
《女神異聞錄5 皇家版》
因為朋友買到巴哈原價PS5的緣故(據說抽了一年,不過真的抽得到⋯⋯)向他收購PS4後玩完的第一款遊戲。比起《艾爾登法環》——比較像是最後一根稻草——被譽為近代JRPG標竿之作的《女神異聞錄5》其實才是最初吸引我加入PS4的作品。
由於之前已玩過《幻影異聞錄》、《真女神轉生5》等同樣出自Atlus之手的JRPG,曉得他們家很擅長做回合制的戰鬥系統,因此對於《P5R》在這方面的表現也不特別驚訝。此外,《女神異聞錄》系列主打的日常生活和人際經營系統,其實我也並不特別投入(雖然醫生還是很讚就是ㄌ⋯⋯)。
好,講完我覺得還好的部分之後要開始狂吹猛吹一波ㄌ。
首先,以紅黑白為主色調、鮮活搶眼的UI及視覺效果,搭配Acid Jazz元素的音樂(尤其Lyn演唱的〈Wake Up, Get Up, Get Out There〉、〈Life Will Change〉這幾首未免太好聽⋯⋯),為整部作品架構起一個現代都會與魔幻感交織、風格極強烈的世界,讓人不自覺沉浸其中。
再來,《P5R》的敘事手法亦可謂一絕:用倒敘法做開頭吸引玩家不斷玩下去,並流暢精彩地銜接到全作最大的trick——這一段真的是看得我在螢幕前幹幹幹幹幹興奮到極點,直接高潮——而即便貫穿全作「青少年 vs. 大人」的二元對立略嫌老套單調,皇家版追加的最後一段迷宮和劇情,也有效地提升了劇情深度,多少彌補了這點。
最後談到迷宮的設計,我認為本作的殿堂對於難易度的拿捏非常恰到好處,因為諸多殿堂其實有共通性、有其規律可循,因此對大多數玩家而言不會太過困難、複雜到痛苦,但也絕不簡單到令人覺得無聊。至少就我而言,佔據遊戲一半以上份量的迷宮探索過程,都是保有新鮮感和樂趣的。就個人遊玩RPG多年(?)的經驗判斷,要做到這件事並非想像中容易,必定是下足苦工、反覆測試的結果。
關於《P5R》,講了一堆感覺都講不完,畢竟是那麼一款內容豐富的遊戲,只能盡可能去蕪存菁地評論了。總歸來說,若你是JRPG愛好者,這絕對是款你一生當中不容錯過的遊戲。
2. 《喜劇開場》/series/2021/★★★☆
《喜劇開場》
角色鮮明立體、演員表現精湛、互動的設計慧黠且有趣、情節溫暖且感人、針對如「不紅的喜劇演員」這類多數文化工作者的生涯及心境刻畫十分寫實深刻,因為做到上述幾點,《喜劇開場》既好看且切題,輕易便達到我心中的佳作線之上⋯⋯
要談《喜劇開場》當然可以談很多,但我更想談的是,在觀看過程中,我突然深深感覺到日劇這個類型⋯⋯該說是框架特別硬、特別多嗎?更大膽地說,會讓我有種這個類型是不是已經做到窮盡的感覺⋯⋯當然也可能是我接觸的日劇不夠多,但總感覺同樣是日本作品,動漫或遊戲都有更多元及更破格的表現方式;日劇則經常是用差不多的框架來講不同的主題內容,其好壞則決定於說服力之高低或說切題之深淺(涉及諸多原因如演員表現、情節安排,或者有沒有寫出能在SNS上廣為流傳的「金句」等等)。
3. 《偶然與想像》/film/2021/★★★★
《偶然與想像》
而若要說框架,電影必然也是有很多元發揮空間的藝術類型,像是《偶然與想像》這類幾乎「純由對話推動情節」的作品,固然可找到傳統與風格上的前輩/同類(最直接聯想到,也最知名的自是法國的侯麥與韓國的洪尚秀),但其又帶有鮮明的日式「氣口」、散發不同風味。
畢竟是由對話推動情節的作品,在可預期觀眾專注力會高度集中在對話的前提下,本作確實也琢磨出極為精準的角色互動及言詞交鋒。此外,鏡頭的巧妙運用也是本作一大亮點,從表現想像的zoom out,到忽然打破正反打、增幅對白表現力道的角色正臉特寫,都令人印象深刻。整體來看,《偶然與想像》舉重若輕地藉著三則趣事斷簡,將「偶然」與「想像」間相互勾動之美表現得淋漓盡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