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 《世界樹迷宮X》/game(3DS)/2018/★★★★
《世界樹迷宮X》
終於把抽屜深處塵封已久的3DS拿出來,然後通關數年前買的這片經典DRPG。
《世界樹迷宮》系列的最有趣之處在於可以自由搭配不同職業組成隊伍(集大成之作《X》更高達十九種職業),每個職業的技能配點養成也有不只一種路線可選,這種高自由度的遊戲設計一向都很能打中我的喜好。而在迷宮中自己繪製地圖(可惜用觸控筆在下螢幕繪圖的玩法將成絕響)、解謎,甚至掌握各種不同FOE(可理解為小BOSS,通常撞上的話要耗費不少隊伍資源來打倒)的動向以適時迴避他們,這些樂趣都令我深陷其中。至於戰鬥也非常好玩,必須基於對敵人的理解、對不同職業特色的掌握與運用、戰術對策的擬定等多層次考量才能獲勝,只能說ATLUS在設計回合制戰鬥這方面真的有一套,總能創造出因動腦而來的遊戲性
初開始遊玩時耳聞《世界樹迷宮》系列的難度很高,甚至在玩家間還有「自虐樹迷宮」之美稱(?),故只敢選BASIC,事後也證明對於初玩的我來說是較剛好的難度。之後有機會的話大概會挑戰第二輪的更高難度,試試全然不同的職業組合。
-
2. 《擁有超常技能的異世界流浪美食家》/anime/2023/★★★
《擁有超常技能的異世界流浪美食家》
雖不乏我通常不太喜歡的幾個要素(異世界穿越+輕微龍傲天成分),整體而言還是不錯看的一部,適合在放鬆放空的狀態下一集一集很順地看完。值得一提的是,本作每一集幾乎都是一樣的結構,接接委託、打打怪、做二到三道料理,但即便如此也不令我感到無聊,讓我(有點跳toneㄉ)聯想到《大嘻哈時代2》小卡比跟阿法1v1時評審對小卡比的評論,「明明一直重複,但還可以讓大家那麼嗨,其實也是一種厲害」……最後想說我真ㄉ有被史伊萌到,軟萌軟萌ㄉ真的好讚……
-
3. 《地獄樂》/manga/2018/★★☆
《地獄樂》
因為動畫上了所以先跑去看已完結的漫畫,尚稱新奇有趣的開局但趨向王道保守的收尾,整個看完之後並沒有什麼強烈的踩雷感受,但又沒啥特別值得一提或印象深刻的部分——單純的人設卻沒有搭配優秀的劇情鋪陳和成長曲線好像不太能說服更別提打動我——頂多要說的話就是佐切的成長描繪得滿好……吧……
-
4. 《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film/2023/★★★
《龍與地下城:盜賊榮耀》
因為movie板一片好雷,加上也對題材稍感興趣就看了,第一次衝東湖哈拉影城早場票價便宜觀影環境和品質也不錯讚讚讚。整體來說《龍與地下城》可說是從次文化走向大眾娛樂的成功案例,既能讓大多數觀眾接受並覺得享受,又巧妙地埋藏了許多只有玩家才get得到的小彩蛋,並不浮誇但確實地透露出導演對遊戲的掌握和喜愛——啊順帶一提我其實沒接觸過遊戲,是看完之後查了一些DnD玩家的評論和解說才知道。
不過要說《龍與地下城》值不值得更高的分數呢……我感覺本作無疑是一部好看的奇幻爽片,滿多梗也都有打中我,但大概我本來就不太吃這類型,所以三顆星好像就已經很接近極限ㄌ……
-
5. 《模仿犯》/series/2023/★★★☆
《模仿犯》
看了幾篇評論,再次確認(?)我確實是那種沒那麼在意劇情合理性ㄉ觀眾……嗎?可能再加上沒看過原作(據說原作粉普遍是不太滿意),我其實覺得《模仿犯》還滿好看的:流暢的剪輯節奏、引人入勝的情節發展,甚至說到在我看來略為大膽卻也因而深刻的結局表現,但無論如何本作最出色的莫過於幾位反派演員ㄉ鬼之演技,真的足以讓我忽視偶爾令人出戲的劇情合理性和台詞、口條問題(這問題尤其出現在誰身上就不特別多提ㄌ,相信有看的人應該都頗有共識……),可以說是瑕不掩瑜、瑕不掩瑜ㄚ!
-
6. 《重啟人生》/series/2023/★★★★☆
《重啟人生》
遺憾隨年歲增長堆積,而我確實不止一次幻想過(和夢見過),如果讓我帶著現在的記憶與智慧回到過去,會做出什麼不同的選擇、造成什麼不同的結果?最初其實只是基於這樣的共鳴開始看《重啟人生》,沒想過它竟會成為我截至目前為止人生最愛ㄉ劇之一……
將日常至近乎瑣碎的對話寫/演得生動自然又幽默,或許是一部合格日劇應有的標配,而《重啟人生》在這一點上簡直是封頂表現,即便是部分評論認為較平淡的第一集、三人在餐廳和KTV的二場戲我都覺得好看到不行,怎麼能把一些超級尋常的人際互動中極幽微細膩的東西捕捉得如此精準、又呈現得如此有趣?緊接著情節發展,在麻美展開「重啟」之後,幾乎每個笑點我都超中,一個人在螢幕前笑到無法自拔== 或許因為編劇的笨蛋節奏不論在劇情編排或台詞撰寫方面的幽默感都與我莫名契合(順帶一提我最中ㄉ梗是EP5前段某雜誌梗),但絕對也歸功於安藤櫻超強的表現——主角麻美其實是個沒啥特別性格的「普通人」角色,或許也正因此能牽動觀眾情緒、創造共鳴;而在安藤櫻的演繹下,這個「普通人」被賦予靈魂、彷彿是觀眾真實存在的某個朋友,我完全受其所有喜怒哀樂觸動、擺佈,又在這一過程中享受無比——總歸一個空洞但其實於《重啟人生》而言十分貼切ㄉ結論:這不就是看戲最大的樂趣所在嗎?
最後簡單談一下故事的主題,狹隘具體地說大概是友情,但更寬泛地說是人生中珍貴的、值得「重啟」的事物——其實《重啟人生》並沒有談論什麼特別艱澀的大道理,但其勾繪、激發出來的情感卻又正因平凡而非常深刻。
最最後再講一個小小小點,承接上篇提到我對劇情合理性ㄉ(相對)不在意、類似「只要能自圓其說、沒有明顯矛盾就好」的立場,我其實很好奇會不會有人因為《重啟人生》不甚嚴謹ㄉ設定感到不舒服或因此差評……嗯嗯只能說看劇也是真ㄉ能反映出一些人的性格ㄅ……(意味不明的結語)
-
7. 《大嘻哈時代2》/TV show/2023/★★★★☆
《大嘻哈時代2》
不必跟過整季,有稍微看個幾集甚至只有幾段《大嘻哈時代2》的人,應該都不會否認這節目在製作品質上創造了極高的標竿。由懂嘻哈,且真心深愛嘻哈文化的影像公司「我的檔期」操刀,才拿捏得出緊湊刺激、切中觀眾喜好的賽制與剪輯節奏,這是第二季明顯勝過第一季的地方。當然,作為選秀節目,選手們——對於製作方而言是某程度上掌控之外的不確定因子——才是主角,其舞台表現隨著賽制推進日益淬鍊、亮眼,那些無論是炸場或者打動人心的作品,都呼應饒舌歌手們的故事、堆砌起形象,引著觀眾不由自主便陷入進他們的世界裡。
若說節目品質和選手實力方面是有共識的可圈可點,那麼評審的講評與淘汰選擇,大概會是《大嘻哈2》(正如許多成功的選秀節目)觀眾們開始出現歧見乃至爭議不滿之處。在看PTT網友們議論及與朋友交流的過程中,我察覺我對評審的不滿其實並不高,雖然確實有一部分淘汰選擇不合我意,但整季來看(相比起第一季)都不到令人難以接受。
評審的議題,其實更深地涉及關於美學主/客觀的討論:我每每由此想到初開始寫「文化雜食者」的心情——要針對完全不同類型的作品給出一個量化的、「可客觀比較的」分數,到底要怎麼給?我當時的決斷,迄今為止依然,便是依循我主觀的好惡,因為那其實才是評論的價值之所在。在某個《大嘻哈2》三位評審的專訪中,也曾提過近似的掙扎,迪拉說了一句引戰意味濃厚的話,我初看時不太理解、但後來某程度上還算認同:「如果標準要一致的話,就叫AI來評就好啦!」換句話說,即便真的存在某種絕對客觀統一的評價系統(《PSYCHO-PASS》?),那也不見得一定值得追求。倘若AI創作的藝術作品確實少了些「人味」,那麼評論不其實也是一種創作、也該帶著評論者自身獨有的格調與氣息嗎?
最後,關於《大嘻哈2》的結語,我認為這整個節目、整件事最嘻哈的點,就在於它讓平時沒怎麼接觸嘻哈的人們,能非常自然、享受地走進這個世界,並在其中找到樂趣——這並不僅限於嘻哈,對於所有類型的次文化而言,所謂「出圈」都是某種美好浪漫的理想,同時亦會是轉捩蛻變的挑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