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 《女神異聞錄4 黃金版》/game(switch)/2012(首發);2023(switch移植)/★★★☆

《女神異聞錄4 黃金版》

《女神異聞錄4 黃金版》

發行於2012年(指「黃金版」,原版則是2008年在PS2發……),JRPG頂點《P5》的前作。要說完全沒被那個超過十年前規格的畫面勸退那是騙人的,隨機生成的爬塔式迷宮玩起來的感覺也偏微妙(雖說我習慣了之後好像也有一點莫名其妙的上頭感……),但整體而言,《P4G》在劇情鋪陳和角色描寫等方面都足夠優秀……除了偶爾性別不政確ㄉ橋段有點過多感,該說這種殺必死安排就是當時盛行ㄉ時代風氣嗎……

先玩過《P5R》再回來玩《P4G》,很有趣的一點是可以看出有哪些元素是系列前作就已經奠定下來的,比如基本玩法架構(日期、社群、人格面具)、目黑將司操刀的超讚音樂、酷酷潮潮的UI(當然到了《P5》又更是全面進化)……當然二部作品的整體風格還是有做出鮮明的差異,《P4G》為呼應其「小鎮連續殺人事件」的主線營造出強烈的偵探解謎調性,甚至到後期都可能因為選錯選項而錯過「層層隱藏的真凶」(這邊先不說破以免暴雷);不過在偵探解謎之外《P4G》又費了大量篇幅在描寫無關主線的角色日常互動(體感上好像比五代更大?),動不動就各種節日出遊玩耍,大概也是為了讓整體故事氣氛更舒緩……當然對角色很有愛的玩家可能很吃這套(這一代主角團確實比起五代有「感情更好」的感覺),但對我來說好像有點舒緩過頭……

最後還是想提一下本作某反派影帝,一些巧妙ㄉ伏筆暗示在前期完全沒法理解但隨著主線揭露確實會有恍然大悟感(放到原作的年代來看甚至有致敬某不同媒體ㄉ名作感?),是個絕對稱不上討喜?但非常有趣且耐人尋味的角色,如果我有一天突然重玩《P4G》一定有個原因是想從全知視角重看他的言行表現ㄅ……

-

2. 《Barbie芭比》/film/2023/★★★

《Barbie芭比》

《Barbie芭比》

2023年話題之作,鮮少跑電影院的我因為家人竟一致覺得超難看而心生好奇跑去看了《芭比》,結果覺得……還不錯看ㄚ……

大概可以猜想到貫串《芭比》全片的某種cult片美學(其實與最大眾主流的好萊塢搞笑喜劇有很大一段距離甚至有些方面是完全對反)是讓我家人覺得難看的原因,但這些美學選擇其實也是本片大膽與趣味之所在,光是那個致敬2001的開頭就讓我看得莫名其妙開心好笑,其他散見全片的莫名其妙的笑點也幾乎彈無虛發

再來是整個作品的敘事架構也非常棒,關於「現實」世界與(所謂)「虛構」(反)烏托邦的平行與辯證,但《芭比》並不花費太多力氣在規範式甚至說教式地探討「我們要的是什麼樣的世界」(雖說我也不否認部分環節的突兀說教……可能是作為某種為電影定調的宣傳噱頭?),反倒聚焦在堪稱「關注自我」趨勢直攀高峰的當代最深入人心、最令人能夠共情的議題,關於「我是什麼樣的我」、「我想成為什麼樣的我」——這本就是導演Greta Gerwig的強項,再加上超級IP如芭比作為包裝,正成了本作能夠掀起熱潮的關鍵原因。

當然要實現自我應有其社會條件或背景,仍然關乎「理想世界」的主題,但《芭比》令人錯愕無言甚至幾近某種挑釁的ending scene卻彷彿在訴說自我之生長存在一種破壞框架的潛力……?

-

3. 《嬰兒轉運站》/film/2022/★★☆

《嬰兒轉運站》

《嬰兒轉運站》

不知為啥,我在《嬰兒轉運站》中感受不太到以往是枝裕和作品中常見的、觸動人心的元素,不論是《比海還深》、《小偷家族》裡那種破碎關係中忽而迸現的暖意,或者是《無人知曉》、《空氣人形》裡平靜卻更深刺人的空洞冷冽,在這部裡面好像都有……一點點想做?但做不太出來?(比如說「謝謝你的誕生」那場戲……我真的滿無感只有尷尬到忍不住想脫口而出「好了啦是枝」……)

當然退一步說,如果放下對導演的期待與愛,《嬰兒轉運站》也不到難看,就……也算是中規中矩嗎?帶一點特殊的議題性,用還算有趣的角色關係切入去談「非家人的家人」的主題(奇怪我應該會對這種主題很有愛才對……),對主要角色成長與關係變化的描寫也都還合情合理(但好像就一直有種距離感,缺少了那種「被角色打到」的瞬間)……總之對我來說大概就是個2.5星的片拉……

    5會員
    31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