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 《聖火降魔錄無雙 風花雪月》/game(Switch)/2022/★★★
《聖火降魔錄無雙 風花雪月》
《風花雪月》原作的平行宇宙,把整套《聖火降魔錄》系列的職業和技能系統和半套(?)《風花雪月》原作的好感度系統搬到無雙遊戲的框架下的作品,其實整合的結果算是不錯,玩起來除了偶爾大爆掉幀之外(但個人感覺比《災厄啟示錄》好一些)也還算順暢,瘋狂割草和各種千軍萬馬中討取敵將帶來的那份快感雖說有點羞恥?但確實難以否認。
然而尷尬的是,作為一款設計給玩家多輪遊玩的作品,《風花雪月無雙》的劇情偏無趣,第二輪開始也逐漸變得充滿作業感,雖想挑戰更高難度通關,但又缺乏農農農的動力⋯⋯偏偏一些角色又綁定多輪遊玩?總之不太確定何時會,或者會不會願意再花時間再打完兩輪⋯⋯
2. 《LIVE A LIVE 狂飆騎士》/game(Switch)/2022/★★★
《LIVE A LIVE 狂飆騎士》
快三十年前老遊戲的2D-HD全面重製!但,該說是我對它抱的期望太太太高了嗎?總之玩完之後是偏失望的⋯⋯或許正因為是帶有一點「賣情懷」的意圖,我認為《狂飆騎士》在許多方面都過分忠於原作,將老遊戲的特色(缺點?)也一併帶到2022年:大多篇章都偏老套的劇情,搭配緩慢到偶爾令人不耐的演出節奏,甚至還有保留了「空寶箱」的設計(對於這點,我自己的感覺是介於想吐槽與不吐槽之間?)⋯⋯總之,我必須誠實地說,自己並沒有那麼享受整個遊戲過程。
最後,談談我認為本作較突出的篇章。〈幕末篇〉極度精巧複雜、充滿巧思的迷宮設計,還是值得給一個讚;〈科幻篇〉的情節發展與氣氛營造我認為明顯受到《2001太空漫遊》影響,甚至可能是對大師的致敬,在幽閉、幾無背景音樂的太空船中探索,是本作最令我沉浸其中的一段體驗;〈中世篇〉則有資格獲頒最強劇情獎,其實不難預測劇情走向,但完全可以想像在當時必定引起超大的震撼,即便放到今日也相當厲害(這篇多談容易暴雷,我只能講到這了)。
3. 《茶金》/series/2021/★★★☆
《茶金》
本來只是因為工作的緣故開始看,卻不得不驚艷於《茶金》全劇超乎期待的精緻完整,以及主要演員皆張弛恰好、幾乎全程在線的演技。此外,再加上立體、生動的角色形象,以及大致流暢合理的節奏,種種因素都成功地支撐起全劇的幾個看點:政府、企業、家族等多方勢力的勾心鬥角,內斂而唯美的感情戲,乃至那些只能隨歷史洪流浮沉的「絕非小人物」⋯⋯整體而言,《茶金》可說是我非常願意推薦的一部台劇。
不過若說回我個人好惡,果然灑狗血還是我看劇最大的地雷吧(也是我吃不太下韓國影視作品的原因⋯⋯),而《茶金》確實在許多可以灑狗血的橋段都有所節制,因此對我而言是很舒服的觀賞體驗。
4. 《推手》/film/1991/★★☆
《推手》
李安的處女作長片,也是父親三部曲的首部,描繪當時移居美國的華人家庭面臨的文化衝突與生活不適應。分屬二、三部曲的《喜宴》和《飲食男女》應該是大學時看的,現在才補完《推手》,回想起來⋯⋯當時的我應該是有刻意避開這部⋯⋯嗎?許多偏尷尬的劇情可能跟時代推移有關,比如那一段廚房暴怒(據說那段砸的餐具都是李安自己提供的)⋯⋯啊還是講點好的,全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大概就是第一場,算是非常李安式的,內斂卻又訊息滿滿、意境十足的鏡頭語言的一個展現。
5. 《在車上》/film/2021/★★★☆
《在車上》
精練中穿插夢幻的鏡頭,慧黠而耐人尋味的對白,這大概是濱口龍介的作品目前給我的印象。《在車上》用了近三小時的片長,娓娓談起許多看似龐雜卻又彼此聯繫的主題。若綜合來看,一切圍繞著各式各樣的「關係」:生者與死者的關係、戲劇角色與現實人生的關係,以及我認為是最為難得也動人的,某種非親卻更似親的人際關係。由此來看,透過跨語言的戲劇來探討諸般關係的可能性,無疑是《在車上》十分精巧的一個設計,因為關係總需要媒介千變萬化的「溝通」:充滿奇思的虛構故事、基於多語言共同劇本(而非相通語言的即時理解)才得以成立的跨語言戲劇,又或者在漫長車途中的漫長沉默,這些都是迥異於一般日常語言的溝通模式。
不過,單就我個人而言,還是傾向認為《在車上》包藏過大的野心,加上偶爾予人太過仰賴對白的感覺,因此有些難以消化。相比起這類意圖複雜、多重的長篇大作,我似乎還是比較容易被小巧卻純粹的作品打動。
6. 《神鬼交鋒》/film/2002/★★★
《神鬼交鋒》
該如何評價史蒂芬・史匹柏呢?總之所謂經典的好萊塢作品大概就是像《神鬼交鋒》這樣,恰好地切中大眾品味,但對稍微刁鑽的觀眾而言,通常不會太差但也絕難愛上。本就話題性十足的真人真事改編,合理甚至令人深感共鳴的關鍵情節轉折(沒錯!不管再怎麼聰明這人都還是個不到二十歲、正值發情期的小毛頭!),最後是帶點剛剛好的巧妙、勸人向善的正向結局⋯⋯只想發懶放鬆時是可以看個幾部這樣的電影。
7. 李琴峰《彼岸花盛開之島》/fiction/2022(中譯)/★★★
《彼岸花盛開之島》
用某種類似寓言?童話?的方式,説了一個關於自我認同與自我政治,情節簡單卻又饒富興味的類烏托邦故事。讀完不覺得特別震撼或者感動,但《彼岸花盛開之島》的結局的確收得開闊(我也有點意外會用這個詞?),散發獨特的美感和餘韻。最後也可提下本書最惹眼的特徵,極影響閱讀的新語言,可我認為這一操作確實凸顯、增強了異國度人相遇時,彼此間既(社會文化上)疏離又(某種神秘、不可化約亦難以言說的私密關係中)親近的情感張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1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