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戰鬥型演說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各位評判老師,各位同學,逐家好。我是編號第O號,今仔日,我所欲演講的題目是......」這是我再熟悉不過的冠頭詞。

之前有朋友問我,如果演說會害怕怎麼辦?其實在開口的那一瞬,碼錶就會開始計時,你就是全場矚目的焦點。不用害怕,這四到五分鐘之內,評審就完全屬於你,你要使出渾身解數技壓全場,讓評審印象深刻,讓他們接到你的punch line,catch到你的重點內容,創造屬於你的#hashtag

雖然這樣聽起來有些怪異,但我很享受這樣的過程。演說,顧名思義包含「演」和「說」,肢體、表情、眼神、話語,這些都是在演說時的最佳利器。演說時和評審的互動很高,這是朗讀所表現不出來的。朗讀的侷限性高,一樣有演和說,但是演繹的是文章作者的人生,以諸葛亮的〈出師表〉為例,在朗讀時,你的角色就是諸葛亮,說話的對象是劉禪,要演出諸葛亮的心境,所以不可以「超譯」、不可以角色崩壞。但演說就不同了。演說說的,是你的看法、故事、人生,沒有侷限性,只要不離題,說甚麼都可以。忘詞、跳段,只要處理得當,不會有人發現你剛剛出差錯,在情感的詮釋上也能有自己的表現手法,不會有人嫌棄你的表演太過油膩,因為一切都是合理的,因為「你」就是主角。

我是位演說者,是位表演者,這是我的天性,也是我的價值。

做一個說故事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汐瀾azale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思念-我知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未知的我們03-04|渴望獨佔一個叫做哥哥的光芒《關於未知的我們》第三集開始直接從小遠的視角,描繪了他扛著家裡弟弟妹妹長大。故事中充滿了家庭、學業和創業的交織,展現了小遠的聰明和愛護哥哥的特性。故事中探討了小遠的性向問題,以及哥哥對此的接受和方式,呈現了他們之間的感情糾葛。另外還介紹了演員的個性鮮明,與劇中角色有著截然不同的一面。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4-03-13
avatar
monsterstyle
2023-11-12
關於總算開始有點模樣的網站-我的創業小日記D46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46天 突然一個新血來潮加上貴人相助 我的網站好像變得有點樣子了 於是決定打鐵趁熱,用SEO外掛寫篇文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8-25
關於我喜愛的“戰戰”(一)我是透過瞭解“數字事件”才喜愛上肖戰,在那之前有好幾年都沒有理會對岸的娛樂圈,看過魔道祖師但從沒想過要看陳情令,因為那時只看韓劇。 肖戰被全網黑到消聲匿跡時,剛好適逢我人生低谷時期,每天情緒都很不好,需要有點什麼來轉移一下我的注意力,當時心裡想是“誰”跟我一樣倒楣啊?就開始晚上不睡覺熬夜到清晨來研
Thumbnail
avatar
狗崽崽扮豬吃老虎
2023-08-07
﹝關於我﹞怕海的我首次水肺潛水:不斷挑戰恐懼,能成功愛上大海嗎?「我是一個會游泳的人,但害怕開放水域及踩不到底的地方。」這句話在宿霧幾乎成為我在認識朋友時的固定介紹詞。
Thumbnail
avatar
林溫|Wen
2023-08-02
【我的一天從05:00開始】晨型人的背景故事——關於早餐、午睡與夜晚就寢時間經過上一篇文章後,得到不少迴響,也有不少人留言或私訊問一些相關問題。 甚至有人因為我的文章而開始對「早起」這件事產生嘗試的興趣,這真的是對創作者最大的鼓勵了吧? 總之,歡迎大家進入晨型人的世界,我相信嘗試過後,應該都可以有不少體會喔!
Thumbnail
avatar
艾比
2022-08-10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7.閱讀誠可貴,生命價更高?《巴斯拉圖書館員》,跟孩子們談戰爭時期的抉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閃電訪台,彷彿又讓台、中之間的關係箭在弦上,情勢緊張。「戰爭」一直是我們難以避免的話題。尤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戰爭來得好快,誰也難以想像,在這個歲月靜好的年代,戰爭竟然離我們這麼地近。 那就跟孩子們聊聊「戰爭」吧。我這樣想著。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8-03
【阿卡西紀錄10—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戰爭》如果你能看見戰爭將帶來的和平,你會用充滿祝福的心去理解它。如果你也想跟著一起搖晃,那就去吧,我們也是支持你的,你來就人世間為的不就是這個?否則你何苦轉化肉身,費勁千辛萬苦,來到這個你眼中的人間煉獄呢?你現在已經預見雨過即將天晴,你願意尊重每個靈魂的選擇,就是帶給你自己內在最大的平靜。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2-03-07
【推薦】關於人生我這樣投資-日本傳奇基金經理人的低風險未來戰略本書作者藤野英人為一投資家、基金經理人,並致力於投資教育。本書主要內容其實不是完全聚焦在如何投資這個議題上面,而是作者以一個投資家的立場,想要告訴讀者如何消除對於未來金錢問題的不安。除了坊間提及的趁年輕時多賺點錢、減少支出等方法,他則提出了延長工作年限、與拿部分收入去投資的見解。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1-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