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淺深行到散影時》音樂會

2023/01/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朋友們,我之前已經介紹過這位女高音林慧潔老師,相信大家不陌生。我便簡單做音樂會紀錄。
我跟石川老師聊過得知,學術界的演奏者很少會在音樂會上面進行大量改編,對學術界而言這簡直大逆不道。我問老師華格納怎麼樣?他說很難聽,藝術面卻很深。
相信我這樣說你們會有些了解,流傳千古的名曲在當代的音樂家彼此批判中會認為是通俗爛作品(就像寫作一樣我們必須先有流量,所以音樂家有時候很多作品也是依民眾的喜好稍微簡單一點,不然到底誰要買單?如果人人都有音樂的才能相信音樂會越來越怪奇)。
名曲與現代演奏者的詮釋下,作曲者的創意改編在台還是注定被埋沒,大家關注的重點通常稍微物質取向,比如音樂會賺錢嗎?或是音樂教學的價格等,對於整個音樂學習的氛圍、精神上的追求還沒達到一定的比例,但沒有關係,大家有理解即可不用鑽牛角尖。
1.與上一場獨唱會相較,這一次音樂會開場比平常盛大,歡快愉悅、浪漫,在反覆中層次逐漸加快。
2.女歌手出場,彷彿待婚的喜悅,戀愛的粉色系,求偶的般的一種風格。
3.幸福的求偶感在轟擊一波。
4.如同一種告白,女人皆如此,情緒張力十足變化,自信的部分因為陳述的節奏較緩,沒有平常熟悉的銳度。
5.我看到故事:春天將至,白雪公主遇見小鹿斑比,還看到稻草人,蝴蝶飛高高,空氣有芳草,想跟稻草人玩,但見稻草人不說話。
6.與維也納有關之曲,幸福拔尖的傳遞。
7.魔笛的夜后通常剽悍,但林老師的聲音很少女,大約是少女裝老成但仍被看穿。

1.舞出探戈姿態的迷人女性特質,自信、不羈、慵懶的表達。
2.溫暖如聖誕氣氛的合聚。
3.法國香頌藝術歌曲(許多西洋曲中都有加入其中的元素或旋律)。這曲子是特別選給聽眾聆聽的好聽曲目,結束時用一個平穩的高度維持著,然後結束。
4.回到人間,彷如坐火車,人在電影裡的插曲,看窗外空曠的草原,隨風搖曳的景,這旅行離目的還很遙遠,沒有盡頭的翠綠情調,一個拔尖結束。
5.往天際飛去的西班牙文歌曲,令人感動,像是懷裡揣著什麼,前面半部注重協調度與平衡,後面拔尖但在高音處稍微有些勉力之態。
6.如上一曲目,結束時溫柔一些。
7.此曲詮釋著維也納人的高貴,確實有衣香鬢影、酒會美食、賓客雲集的氣氛,結束時強而有力。
8.曲子出來的時候忍不住看著女歌手的閃亮服裝,從一而終的愛情,洋溢著幸福,似乎是電影裡常見的插曲,旋律符合幸福的定義,服裝是一朵鬱金香。
安可曲2首因為改編的太好與大家原本熟悉的情調有落差,決定不介紹。

後記:珍妮佛跑去學校教音樂(音樂代課),她說一堂課大約超過260元,比以前多一點,我想這個價錢彰顯了音樂教育在台,人們所能給的量化值,國中老師單上一堂課應該是360元。在台灣有藝術治療,我覺得音樂治療遲早會風行,因為音樂可以使精神上有強大變化,學音樂漫長又艱辛,而且似乎大多數賺不到錢,也因為這種過程,最終所彈出來的一首曲子與付出的金錢代價都顯得昂貴,而昂貴所給予我們的東西,最終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唯有接近過你才能體會。國樂中放在圖畫是山水,古典樂若成為畫作就是復古信紙,各有美麗與內蘊。
    56會員
    1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