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半個音樂啟蒙老師,藤原櫻

2020/10/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音樂課,是每個學生的都一定會上過的課。對香港學生而言,卻不是太大感覺。因為音樂課所學的東西,在香港的學生中都是沒有甚麼用。當然,課程安排之爛,也是一個重要因素:小學時都不過是在唱唱歌,玩玩牧童笛而矣,但中學就突然間換成學樂理。這落差叫人無所適從。
更重要的是,因為不是DSE的必修科/熱門選修科(是選修科,可是選的人寥寥可數,亦沒有甚麼認受性)。所以我整個中學的音樂課,都是在學一些和音樂無關的東西,簡單而言,是在浪費生命。
先在開首點明,從小時候到青年時期,我都不是很喜歡音樂,甚至可以說是討厭。我相信,我面對的情況,也是不少香港小孩需要面對的困境。在我成長的年代,坊間不知為何,突然吹起一股學樂器的風潮。其中一樣十分熱門的,便是鋼琴。我真的不明白,為甚麼那些家長會想在本來已經極之狹小的空間放一座大大的鋼琴。真的要學的話,我寧願學小提琴。只是你區區一個小朋友,能反抗你的母親嗎?於是乎,在往後十多年,我都要在星期日的早上爬起床,勉強睜開眼去學。我不知道那些喜愛鋼琴的人怎麼想,反正我就完全感受不到會彈琴到底有甚麼好,亦完全得不到任何快樂。這十多年來的經歷只有痛苦。
所以在同齡人在享受音樂的時候,我都對任何類型的音樂不太感興趣。畢竟,每當我嘗試聽音樂的時候,我就會不其然想起自己平日在練琴時的苦況,然後就沒有太多閒情逸致聽音樂。
不過,有些事情要來的始終要來。
高中時期,因為網絡遊戲《九陰真經》的關係,對一切中國古風的東西產生了強烈的興趣(可見遊戲的影響力有多大)。那時,遊戲入面的音樂對我來說有很大的衝擊。在之後的一段時間,我都沉醉在這類型的音樂上。而機緣巧合之下,我遇到了一位中國的創作歌手,許嵩(沒錯,想當年,還有不少人是大中華膠,包括我)。那時的我聽到他的中國曲風和詞,就被吸引過去。算是一改之前不聽音樂的習慣。
但當然,前面所說的其實都只是個引子,還未入正題。
我們把鏡頭轉到2016年。已經中學畢業的我,人生忽然沒有了目標。而當時僅有的娛樂,就是上網——雖然說是上網,但並不是真的漫無目的地上網,多是在看日劇。沒錯,畢業後,我不自覺的對中國的事物失去了興趣,轉而投入日劇的懷抱。
如果你也有看日劇的習慣,那麼你大概也會知道接下來的事,但為了照顧其他讀者(Error 404, 讀者 not found),還是讓我交代一下發生甚麼事吧。
儘管我是以看日劇為主,但我並非如今天般緊貼。所以我記得,大概是在2016年的暑假左右,我才知道Love Song這部日劇。當時,那套劇能吸引我的原因,自然是因為福山雅治事隔幾年再次主演(其實還有菅田將暉及夏帆,只是當時認識不深)。可是由於劇情關係,最終收視不佳,然而出乎意料的,就是跑出了初次擔任女主角的藤原櫻(其實也只演過這套劇,充其量客串過一集民眾之敵)。
我們的女主角藤原櫻在劇中飾演的是一個有嚴重口吃的女生(名叫佐野櫻,是的,刻組為照顧第一次當主角的藤原櫻而特意幫角色改名)。為了在摯友的婚禮上流暢地致詞,於是向心理諮商師的神代廣平(福山雅治)求醫。過程中當然少不了愛情劇的元素,我也不想在此多說,反正不算太特別(其實因為我直至現時為止我也沒看完)。
因為整部劇最重要的,就是第三集的尾段,藤原櫻在酒吧獻唱,可謂整部劇最精彩的一段。
在治療過程中,神代廣平發現佐野櫻擁有一把獨特的聲音。於是為了提升她的膽量,就為她報名在酒吧中演唱。
我十分記得當日我是外出回來,剛好趕及看這一段——然而當時我並不知道電視台有購入這套劇集,所以會打開電視純粹巧合。不過一聽之下,便馬上打動了我。其實當時的我已經接觸了些少流行音樂,但一直都未能有一位歌手打動我。我的意思當然不是那些歌手唱得不好。中港台日韓歐美,能唱的人著實不少。可是,好聽歸好聽,但始終還未找到一個可以令自己產生一種特別感覺的歌手。而那集的藤原櫻,是第一位給我這種感覺的歌手。
我必須說,她並非是那種完美的「歌姬」。首先,她的聲音就不是大眾類的女聲:藤原櫻的聲線比較低沉,甚至有種「沙」的感覺。當然,我知道她未去到沙啞的程度,但和大部分的女聲相比,的確低沉不少。不過,在低沉的同時,又會在當中透出一種少女獨有的稚嬾(這十分正常,因為她也真的是個少女)。這把聲音,給聽者一種「裝作老成的少女」令人十分難忘,亦會令人覺得她唱出來的歌份外可愛。
其次,藤原櫻出道時主打的是帶有鄉村風味的曲風和唱法,和主流流行的音樂風格大為不同。由於藤原櫻是一名創作歌手,絕大部分的作品都是自己作曲填詞。而她填的歌詞,和她聲線的特性相反,同樣是寫一些少女心事。不過配上她的鄉村風味的曲風和唱法,則別有一番味道。像是一個有經歷的女孩。
說了這麼久,好像也不是怎麼了不起?也許吧,不過正如我在開頭所說,藤原櫻對我的影響,是在於「啟蒙」。事關藤原櫻常在電台節目上cover不同歌手的歌。而她翻唱的類型也很雜——既有日本歌,也有外國歌,由新至舊都有。當時的我一首一首的cover聽下去,認識了不少歌手的名字和歌曲。甚至後來接觸對我生命有重大影響的Beatles (藤原櫻的其中一位偶像是Paul McCartney)
時至今日,在本月的二十一號,藤原櫻也將發表簽約成音樂藝人後的第三張音樂專輯。且不多說,就讓我靜靜的好好看著她繼續製作自己的音樂吧。
2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