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一三九:「太陽病」,身黃,脈沉結,少腹鞕,小便不利者,為無血也;小便自利者,其人如狂者,血證諦也,「抵當湯」主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續上條辨說明血證的三個症狀,「身黃、脈沉結,少腹鞭」,與下焦濕熱的區別在於小便是否通利,濕熱是透過小便排出體外,如果濕熱淤積在裡,無法從小便排出來,造成小便不利者,就是「茵陳蒿湯證」,身體皮膚也會發黃。「小便自利者,其人如狂者」,小便通暢,結果病人發狂,「血證諦也」,瘀血在腹腔造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三九、讓身體澈底放鬆這一週有好幾天我是在天還未亮時就驚醒了。早醒和晚入睡一樣都讓我的身體好疲倦。於是我決定來個身體大掃除,步行到隔壁新開的芳療店做個全身按摩。 過去我很少做全身按摩,總覺得彆扭,可是按摩的確對我很有效,長期睡眠品質不佳,搞得我全身酸痛,按摩才剛開始我的背部就馬上出了一整片痧了。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5-24
【卷二十八 • 一七三九T(大)】「幾梯ㄟ呀!...」一個學長問了話,這話我今天是第二次聽到了。 「報告學長,一七三九梯...」我小心翼翼的回答著。 「幹,啥咪學長,你北是下士呢...」 「哇ㄋㄚ是這菜喔,歸去撞吼死啦…」比起無線排那兩個機車學長,這裡的班長,說話的語氣更為狠毒,讓人不禁頭皮發麻。
Thumbnail
avatar
都市裡的遊俠
2024-05-05
[新北美食]李記一頂好、麥麵包、香草莊園烘培,從一家擴店為三家、四十四年營業時間的麵包與蛋糕餐盒​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吃過麵包餐盒吧???你最愛哪一家麵包餐盒???李記一頂好這家麵包店從一家店擴店為三家。說這是一家連鎖店也不為過,但是差異的是這三家店名都不同。這家麵包餐盒台式經典麵包超像是藝術品讓人一吃成主顧。外盒藝術圖案餐盒、真的是很療育盒子。 李記一頂好、麥麵包、香草莊園烘培相關資訊::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2-18
三伏貼、三九貼在貼什麼?中醫師一次講清楚探索中國傳統醫學的深奧智慧!本文深入解析三伏天與三九天的起源、飲食宜忌、與特殊治療方法。從歷史背景、氣候特徵到實用的健康建議,這篇部落格帶你了解如何在這些關鍵季節中保持健康和活力。同時,我們還介紹了三伏貼治療的療效和適應症,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視角來理解中國古老的自然醫學傳統。加入我們,一起探索中國傳統
Thumbnail
avatar
Dr. Ray
2023-12-11
《金剛經說甚麼》-第九品 一相無相分、見思惑、誰不嗔 誰不癡慢疑、不來行嗎、三界的天人    在修行中,務必參照《金剛經》,點明了「心」該如何修持。而佛菩薩開示所提到的習氣部分,也可透過多念誦《金剛經》並配合實踐以逐步化解。     在此將南懷瑾所著作的《金剛經說甚麼》文章一篇篇放上,建議您在誦持過程也應多多觀閱,對《金剛經》更了解。我們每天放上幾篇,單篇內容也不多,希望您細細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1-13
一個人真正的我,就是他的客觀意識狀態-黃誌群的一門講堂ep.25【黃誌群的一門講堂ep25】課程影片: 大家好, 葛吉夫講了一句話讓人非常的深思...。 他說就大自然創造人的本性而言, 每個人誕生的時候,都帶著非常強烈的自我意識而存在著。 但是小孩子越來越長大的時候, 尤其是我們降生在一群昏睡的大人中間的時候, 它就慢慢自我意識越來的薄弱, 好的,今天跟大家分
Thumbnail
avatar
優人神鼓 黃誌群
2022-12-23
【2022東京行】EP2.米其林拉麵|跟著最新2023指南摘星星!一次網羅東京三家一星拉麵!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國民美食是什麼?一定是拉麵啊!都這麼久沒來東京了,要趁觀光人潮還沒全面回歸前,先去摘星星!吃吃11月公布的2023年東京米其林指南最新出爐的一星拉麵!
Thumbnail
avatar
佩特拉去哪裡Petra Play Around
2022-12-08
「一張不賣,奇蹟自來」堅定的投資心態「一張不賣,奇蹟自來」 今年十月中,跌落波段相對低點,當時美股已經反彈一大片,台股仍然奄奄一息!那個時候,我還是持續定期定額買進,股市大跌,我並不會自亂腳步,因為我相信我買的都是好股票,並且投入的資金,即使大崩盤,也不會造成我生活上的影響。 這一波漲上來,我有調解一部分台股市場的ETF,
Thumbnail
avatar
Ealan指數價值投資筆記
2022-11-25
緻宸中醫論醫理|三九貼  三九貼是一種傳統中醫的治療方法,結合針灸、經絡與中藥學理,以溫熱藥物直接貼敷於穴位,進而對穴位產生熱性刺激,提振體內陽氣並驅除寒氣,以達到治病、防病的效果。而三九貼在每年的三九天進行治療。
Thumbnail
avatar
緻宸中醫診所
2021-12-08
一場太陽下的邂逅台北|松山 Cafe Bom Bom.   一間有質感讓人放鬆的咖啡廳 在我所居住的民生社區無意間發現了一家剛開不久的好店 民生社區一直以來都不缺好的咖啡廳 某個下午,路過這間咖啡廳我卻一眼就記住了 一個大大的招牌映入眼簾- Good Day 進入店中 放眼望去的是一個讓人感到無比清新的空間 風格簡
Thumbnail
avatar
Peggy.走走走停停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