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評圖三部曲(心臟不夠強勿入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實話!我越來越無法理解畢業設計要的是什麼
我們學生私底下常常在討論對於畢業設計的定義
但是終究沒有人可以理解,或者是說大家的定義沒有一個量化的統一
https://www.dcard.tw/f/meme/p/233992308/b/10
以下以三次畢業設計評圖的順序做紀錄!!(畢竟我們分兩個場地!所以我只能確保我看到的內容屬實!其餘全是道聽途說!再次強調
以我問學長姐以及看了其他學校的同學們再加上我們自己學校的時間軸所得出的進度表是第一次評題及淺談基地、第二次談基地分析及概念、第三次深化概念並且定性定量(當然這只是上學期的三次評圖,並且這是”我”的理解
第一次評圖其實很平淡乏味,我的進度是”題目發想、社會發現、基地選址淺談、設計方向、未來發展”,很明顯某些老師沒有想跟學生談題目,而是想要給學生下馬威
可以常常聽到類似”你做這個題目跟N年前誰誰誰做的也沒什麼差別啊”、”你這個題目算是畢業設計的難度嗎”、”你做這種題目都是在自說自話啊”—這些話
畢業設計對我而言是
”做自己對於這個世界所觀察到,任何你所覺得不合理,或是想去改變的事情,所以可以大膽的去假設,大膽的去嘗試,因為這是我在求學階段的最後一次設計也是我暢所欲言的最後一次!”
我的指導老師覺得這樣的想法很好,所以在我提出要做未來性議題時給予我很好的回饋!(在此感謝我的指導老師
所以第一次評圖結束其實讓很多人重新思考題目,或者是說開始動搖畢業設計要做什麼才算是畢業設計。
**這次評圖我跟一位同學有印小冊,幫助老師們可以對照我們的圖面以及ppt ,結果有老師說”以後不要印這種東西,還好上面沒有名字跟系級,不然其他系撿到還想說是哪個系做的垃圾東西”/?????/這是身為老師應該說的話嗎!這不是我們的義務,我們花錢花時間花精力做出來的東西被踐踏,再來說我們都不認真不用功,你怎麼講得出口????
重點是全程滑手機,看幹片還沒關聲音,評圖建議牛頭不對馬嘴,遲到早退!是說老師六日有事我們都可以理解,但搞清楚不是我們學生選在六日評圖!我們也被迫要在六日評圖!最起碼的尊重給對方好嗎!
第二次評圖我的進度是”基地分析、選址條件、初期空間構想、空間定性定量”,第二次我們就比較有經驗,只有處理圖面以及ppt,這次我們這場大部分都給我比較有意義的建議,平常我可能口無遮攔,一副無所謂的樣子,但這次我是真的虛心受教!!!!
但我有一件事不太清楚,在我們理解對方的畢業設計時,應該設身處地的以對方的設定去理解人家的設計呢?還是以自己的觀點出發去看對方的設計呢?我看”學校”評圖到現在,多數老師給我的感受好像是後者!
舉例來說!!我選了A基地作為設計的出發點,若是前者,會開始以A基地為基礎去討論他的種種,怎麼以A基地去探討這個議題啊、要怎麼設定機能來回應A基地啊,這類的
但是若是選了後者,開頭就是”我覺得A點和B點差不多啊,那為什麼你不選B基地,而且B基地明明就……”
這是讓我第二次評圖完最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問題,我已經淺談選址條件、初期空間構想、空間定性定量,我若是聽老師的改成B那我就是全部打掉全部重來,不然就是當這個建議是p話,真的挺難抉擇@@越來越迷惘,知道自己要幹嘛,但是在源頭一再被否定,就必須一再回頭,進度就越來越慢
第三次評圖,也是剛結束的這次!!感觸挺深!!我們剛經歷完第二次的源頭否定,所以挺多人再這次回頭思考操作手法、議題思考、怎麼去說明以及增加內容或是刪減內容,所以這次大家評圖的重點著重在”重新構思目的、深化概念、定性定量”甚至有些人再第二次就已經定性定量,這次因為思考前期的東西,所以必須把定性定量全部重做…就是我…幹……
這次明顯在評圖完回答老師問題的人站少數,不知道是不知道怎麼回答還是懶得回答,這讓我想起我畢業評圖第一次評圖時,老師第一次聽我們的設計難免不清楚我們的思維(也可能是我們敘述有障礙
我很積極想回答老師的問題,並且積極想讓我可以跟老師們到同一水平面溝通,但就當我想回答時,被立即制止並且被說”你不用強辯,你好好思考我說的東西,這次不用急著回答”,我只能回答”理解!”
接下來!!!有趣的來了!我們學校有些老師互看不順眼,在A老師上課時跟班上的同學說,”這次有舊的老師重新開始帶畢業設計,以前他會在評圖時上台幫學生講話,我這次會嚴格制止這種行為!”然後開始批評很久……
結果就在這次評圖,他自己上台幫他的學生講話,而且還是補充設計內容!?!?你都不覺得你臉很痛嗎!?!?
並且在後幾輪有個老師在評論時象徵性的幫學生說明一下狀況,還不是補充設計內容喔!他還敢在台下暗諷”都大五了還要老師幫忙”
你有沒有臉啊@@
這次還有很多事情,例如在評圖時嚴厲苛責逼問(我覺得台上的眼淚都要飆出來了、沒有平面圖就不評論,還有金句”你們為什麼都不喜歡做設計”請問做設計只是把平面圖畫出來就叫做做設計嗎?不用有前因、不用有內容、不用有自己的理解?那我抄案例給你就好啦!
以上抱怨完畢!
SPOP37
SPOP37
金大112級的囉嗦男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