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面對畢設的深淵( 1.5 )來點苦來點酸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說對於看完學長姐們畢設總評後的心得
其實在大二的時候就問過學長姐畢業設計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大部分的回答都是前期的議題發想、中期把設計撐下去的動力、後期心理自我懷疑的感受.我發現我一開始就受到三大折磨.
對於(1)前期議題→我雖然有個明確的架構.但是看看身邊的人.都是兩三個大方向在做選擇.雖然我自認為我的議題不錯.但總會有覺得自己是不是思考的不夠.是不是應該多找些新的方向來思考.要是審題的時候沒過.是不是會來不及找新議題導致延畢.(現在想想.是不是腦補太多)
對於(2)中期動力→因為議題的困擾.我開始擱置我對於我議題的思考.反而每天嘗試在生活中找新議題.慢慢的我覺得我錯過一剛開始對於一個議題充滿動力衝力的黃金時期.
對於(3)後期心理自我懷疑→在回金門看過畢業設計後.對於老師們的喜好及評價有點衝擊.簡單來說{我們系上有一個設計能力很好的學長.拿過很多獎.也去其他學校做過交換學生.總之很優秀拉.但是我每次看他的作品都看得一頭霧水(可能我造詣不夠.但說真的很多人都看不懂).這次在畢業評圖上.我總結整個聽下來的感受就是(矇).但是場上剛剛才在大刀闊斧的批評上幾位評圖者的老師們(批評好像是建築系的常態.就算已經是大師了.只要問建築人看法.就一定要嘴個兩句).突然話鋒一轉.瘋狂讚嘆.我真的一頭霧水.我認為做得不錯的人被批評.這位學長我完全不知道他在“說“三小.卻被吹上天(後來有去了解一下作品本身.是厲害的想法.但我認為確實在評圖場上沒有說的很清楚.我認為...我認為...)}這時候我心裡就開始懷疑.我的議題真的可以抓住老師們的眼球嗎.或者是我的東西在做出來後真的可以去實現嗎.我發現鞏教授在評圖時喜歡簡單化的設計(當然深度還是要有).我的東西會太多嗎.(亂七八糟想超多有的沒的)
說真的.我覺得在已讀建築的這四年裡.最痛苦的就是在意他人眼光.你立面好怪(你才怪).你平面不合理(你長得才不合理).你剖面剖這裡幹嘛(要不要我先剖你).大部分人在聽到這些話時.都會很不爽.但最後還是改了立面.修了平面.換了剖面.
Russell Westbrook - WHAT?
最終我換個想法(也可以說先欺騙自己).大五畢業設計可能是最後一次學生時期的設計作品.應該要開心去完成他.即便老師們不喜歡.即便同學覺得你的設計很奇怪.即便最終不是好的成果.這都是我的設計.我認為應該做出自己的樣子.孫悟空與唐三藏.一個詼諧調皮一個穩重莊重.但最終還是都到達西天取經.(舉例有點爛.但我喜歡).廢話結束.說明一下我看完畢設的不安.以及幫自己心裡治療的後續.
    SPOP37
    SPOP37
    金大112級的囉嗦男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