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面對畢設的深淵( 2.5 )牢騷實習環境番外篇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根據系上的政策.大四下一整個學期都在進行實習.我本來想找關於建築模型製作的實習單位.也因為這跟系上的規畫有出入.所以跟系上老師們討論過.做過一番鬥爭.最後老師們同意讓我去.但是因為模型公司不支薪給實習生.所以只好作罷(我就是如此勢利).想說實習時賺一點錢可以準備畢業設計的資金或是買畢業設計會用到的設備.所以最終在興趣跟薪水面前決定跪倒在金錢的淫威下.
我的實習單位位在台中市的某間事務所.是一間案子以集合住宅為主的事務所.剛到事務所就感受到極大的壓迫感.整個事務所冷冰冰的.一點聲音都沒有.大家都在低頭趕自己的報告書.我就站在門口大概兩三分鐘.不知道何去何從.這時候.公司的行政人員才來跟我說.我的位置在樓上.帶我熟悉事務所環境.以及介紹主管給我認識.第一周我都在適應新的環境.同事們不怎麼聊天.各各都很冷漠.下班也是各自離開.午餐吃飯時會有小團體.很像一個小班級.只是班級裡的人都很不熟的感覺.
如果要三個詞形容我對於事務所的第一感受.那會是“嚴肅““安靜““結凍“事務所每天可以聽到的聲音少的可憐.滑鼠鍵盤的聲音、冷氣的聲音、偶爾聽的到電話聲(但還是馬上到外面接聽)、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事務所要撥廣播(但是廣播在上午會有交響樂.下午會有歌劇.聲樂).就在這種環境.真的很讓人想睡.我不得不一直用口香糖讓自己清醒.第一次認真思考工作環境 vs 金錢.到底哪個是最重要的.
來到實習中期.(熊孩子在被老師管教時應該都聽過老師說.「家長把你們送來學校.學校就有義務確認你們的安全」).對.就算是上了大學也是一樣.我們學校專門有幾個老師會對實習單位詢問我們的狀況.或是關心我們是不是有被職場欺負.最終會根據我們的實習報告跟實習周記給我們評分.但是在其他縣市實習的同學都已經接收到老師的資訊了.我卻完全一點音訊都不知道.我不知道如果我實習出事了我要跟誰說.也不知道最後報告是不是需要多準備東西(結果最後去跟其他老師要才拿到報告資料.果然要多準備東西......人之初.性本善.三字經送你).
透過師生座談會的溝通.終於是知道老師是誰了.也約了時間跟事務所聊聊天.就在視訊會議開始前.我跟另一個一起在這間事務所實習的同學.被提前30分鐘叫到會議室.主管開頭先問我們.對於最近工作有沒有甚麼問題.寒暄兩三句後.正式切入正題.主管說.有同事跟他提過.他們派工作給我們.最後回收過來還是要看過一次.然後接著說.因為事務所.有給我們保險以及薪水是基本薪資.所以希望我們不要把自己當作實習生.要把自己當作正值看待.看到大家在加班時.希望可以也留下來加班.幫大家完成工作.雖然當下覺得主管說的有理.但回來後想想.覺得超級問號.我們有一直去問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目前沒有ㄟ.你去問問其他人.」阿都沒有要幫忙的地方我當然下班就先撤阿.我上班期間都已經在裝忙了.下班還不能先走喔.欲哭無淚...我也問過其他同學.他們事務所可以在沒事做的時候看書.或是查查畢業設計的相關資料.但是主管有跟我們說.盡量不要被發現再用手機.或是做自己的事.所以我上班沒事做的時候.就是把已經做好的工作拿出來重新做一次...就這樣到了最後一個禮拜.老實說.老闆人真的很好.也很大方.吃飯、看展、甚至每個禮拜三都有幫大家上考建築師的課(但是上個月就停辦了).但是事務所就是氣氛很差.每天都期待著“有事情做“.不用裝忙.在事務所要提升工作效率.又不能做得太快(做太快.就沒工作可以做了).每天下班走出事務所都是心累大於身累.過完今天就剩三天.說好好珍惜剩下的時光.但心裡想的是“還有三天“
還有如果有學弟妹在選實習單位時有看到.學長姊去過覺得不錯的事務所.一定要親自找學長姐問清楚.因為我們班有些賤人明明自己過得不好.也跟老師說不錯可以推薦學弟妹來.(我好像就是其中之一.不過如果不喜歡社交的.喜歡集合住宅.喜歡錢的真的很推薦)
以上牢騷
    SPOP37
    SPOP37
    金大112級的囉嗦男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