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後似乎好像可能才有點領悟畢設是個甚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存了好久的文章,工作了一段時間回頭看,好像是很多年前的故事了。

如題。
沒有畢業典禮,沒有畢業展,也沒有評圖後的發洩狂歡,一直覺得沒有畢業的實感。但是回想似夢非夢的這一年也是很精彩,一個好像不是我的人,在做我的畢業設計。
那一年瘋狂地想快轉,真的結束了,卻想回去。
在整理各種資料的同時,觀察到這整年從來沒理過的跟工作室各種纏繞的網路線一樣雜的畢業設計,一向偏愛整理設計脈絡,在這一年可以說,不知道這個人是誰。
假設逆轉時空,回到去年的我,最想告訴自己甚麼?不要整個腦子只想著要做大事,畢業設計也不過是五年來的其中一個課題。
結果發現一年前也聽過一模一樣的告誡,但是身陷泥沼的我根本不記得。強烈建議,把前人的痛苦和現在耳朵癢的叮嚀簡稱碎念,用透明膠帶,貼在螢幕前,最好是會殘膠的那一種。

正題,整年下來的感想,「心理素質」跟「自我認知」最印象深刻的,應該說高壓狀態下的我最需要也最羨慕的狀態。
「心理素質」來源於自信和底氣,包括用心(心虛)程度和資料收集及分析多寡,是推進進度很重要的因素;「自我認知」可以影響時間管理的準確性,畢業設計是馬拉松, 知道自己甚麼時候會倦怠,甚麼時候是黃金時段,隨時自我檢視和調速,不要信任靈感這種東西,他只會在畢業設計這種重要時刻隱居,然後評圖完的下一秒俏皮的出現。
壓力下的各位,變化會很大,很常連自己都不認識,脾氣不穩是常態。
如果有幸回到過去會跟自己說,正常發揮,穩定輸出,還有力氣的話就衝一波,不要因為害怕未知、失敗或平凡,就不敢動。
像這樣
還有這樣
畢業設計也是認識自己的過程,很新鮮、很意外,回想起來有點傻眼。偶爾可以允許自己偷懶,但是會有報應

現在朝九晚五偶爾加班的生活,好像離學生時期榨乾自己推向極限的生活很遠很遠。
羨慕學生時期的衝勁跟可以衝的一大片土地,但好像現在才真正的再學習所謂的正常發揮、穩定輸出、自我檢視、時間管理等等,不追求藝術家般的設計方式,畢竟圖交不出來,追殺你的是業主。有幸遇到注重設計也願意挑戰及討論的老闆,可以在進入現實至上的業界,保有一些設計的浪漫。
現在的我,回到大五會跟自己說:畢業設計不是快塌下來的天,只是讓你預習在未來稱為現實的暴雨中,可以緊緊握住的那一把傘,傘是破的也沒關係,曾經撐著也好。
也有可能那時候,腦包加耳包的我也聽不懂...
    湘湘
    湘湘
    我就是脾氣暴躁阿怎樣。蛤?聽不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