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10 | 畢設期間的生活建議

2020/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頭閒聊
想不到吧,久久沒寫竟然用了這種內容農場標題,而且寫的內容跟評圖沒有半毛錢的關係,就知道最近奪頹廢。
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其實也滿無聊的,單純是從畢設地獄裡爬出來之後想來勸世,希望能夠多少給看文章的人一點幫助、閒聊一些可以靠事先計畫就避開的痛苦。

前期

-選老師、議題評估、設計方向摸索、前三次評圖

①好好選老師

之前曾經寫過一篇選老師相關的文章(|畢設週記2.5 | 聊聊:選老師的二三事 | 學期第3週 |),這邊只想簡單帶過,大原則就是找個性格和自己處得來的,專業也能輔助你的老師
想特別提的是,雖然有些人不願意承認,但金大帶畢業設計的老師同質性真的很高,因為同質性高所以性格就顯得更重要(當然如果你選黃,那就完全是不同世界的事,想知道詳情也殼以來問我啦);無論如何,跟老師合不合,絕對絕對會影響到這一年痛苦程度,關於跟老師相處的種種,相信只要跟學長姊打聽,就會發現他們的怨念之深到可以寫出萬字論文來抱怨這件事,也請不要害羞,多多提問吧。

②找人討論

思考的時候,一旦卡死了就會覺得很焦躁痛苦,其實我會鼓勵大家多多跟同學討論設計,在交談的過程中,為了要組織語言大腦會快速地釐清思緒,對突破性的思考很有幫助,在這一年裡很多關鍵的決定(像基地選址、設計方向或簡報的策略等等),都是在跟同學討論後決定的,就結果來說,這些決定的方向都是對的,再次感謝那些願意聽我練蕭維的同學們。
也會建議找不同立場的人談談,把你的議題講的每個人都聽得懂,對明確設計的路線、議題的論述都是有好處的。有些論述可以說服同溫層,但對不同背景的人來說卻艱澀難懂,甚至完全無法理解,藉著這個過程,去修改論述、發現盲點,其實也是做設計的挺重要的一環。

③持續書寫/畫圖

和討論一樣,書寫和畫圖都是釐清想法的好方法,黃曾經說過:「如果你沒有畫出來,那就不是在想設計;如果你沒有拿刀切模型,那就不是在做設計
個人還滿認同的,雖然我會懶惰在腦袋裡面蝦想,而且不能否認我也常常在洗澡的時候想到突破的點(關於突破性思考的推薦書:創意天才的蝴蝶思考術),
但退一步,不論你是否認同這件事,以畢業設計來說,到最後是一個「量的比賽」(下一篇討論評圖策略的文章再慢慢說這件事),這些書寫過的文字和隨手畫的草圖,都會變成能夠上正評的材料,舉這次正評為例,很多圖面和計畫書上的文字,我都是直接貼方格子的(最懶惰)。
理想很豐腴,現實很骨感
④心理建設

去年實習結束時,學長曾經說:「接下來一年,你就是會不斷被質疑喔~
這一年之中,我常常想起這句話,相信每個大五應該都挺有感觸的,在評圖場上跟評圖老師吵,下評圖場跟自己的老師討論,還有做設計時跟自己的自我對話,整個過程都是不斷的質疑。被老師質疑然後質疑老師,被自己質疑然後質疑人生(?)。

其實沒有真正「正確」的心理建設,每個人對自己的期待不一樣,當然需要的心理建設就不一樣,我因為議題的關係,其實一開始就不以「能夠得到青睞」為目標,也不覺得做這件事能夠被理解(結果來說,確實也真的就如我預期的),我努力的方向比較偏像在「藉由設計創造一個讓議題能夠討論的框架」(關於設計與討論的推薦書:推測設計:設計、想像與社會夢想),所以,做好不斷討論和被質疑的心理準備,對我來說就滿重要的。
微笑

後期
-設計提案、設計過程、地獄趕圖、後四次評圖

①心理健康管理

我不得不說自己在這塊真的做得有夠爛,三天兩頭就在家崩潰各種失控,身心健康爛成到不敢直視,還要建議別人真的是很心虛,但我還是想勸世一下。
畢業設計的評圖日程的安排,大概是上學期評4次下學期評3次,評圖的間格也不算長,因為怕進度不夠基本上連喝醉都不太敢(我們唱了兩次無酒精的KTV,真是令人不敢相信)

除了準備評圖的壓力之外,也因為時長長達一年,對身心健康真的是相當不好,論原因的話大概就是,評完圖也很難感受到「自己在往前的感覺」,然後一直在同一個問題上打轉。建議壓力很大、心情不好的時候,抓朋友去散步,靠杯一下、吐苦水,必要的時候去海邊奔跑、唱歌、看電影或是單純睡一大覺都可以,身心健康+人際關係>>>>>>>畢業設計,在進度許可的範圍內謹守這個原則吧
總評完我喝了一周:)
②生活規劃

因為學分數都達到畢業門檻,也申請了學分減修,所以五下除了設計以外是沒有課的,但我基本上維持的1點左右睡,早上8點起床的作息。

身為一個不睡覺就會失智的人,我是很不相信「做設計一定要熬夜/睡很少」這件事的,做得出設計的關鍵應該是「穩定的產出」跟「清楚的腦袋」,所以我給自己的原則大概就是要做到這兩件事,基本上生活的三個時間分配「休息」、「睡覺」、「設計」(如果有「打工」、「上課」等等就自己加進去考慮分配(講廢話)。

睡覺時間看個人需求,我是抓個不會少到影響思考又不會多到影響進度的睡眠時間。
工作時間的部分,其實除了趕評圖跟上課以外,每天工作6小時大概就是我的極限,剩下的時間分配給跟設計有關,但不用腦子的事(像接圖、做基地模、規劃進度、工作紀錄之類的),但還是老話一句,這件事情因人而異。
如果每天可以工作到11-12小時,那當然不錯,但如果為了湊到這11-12小時,而開始坐在桌子前摸魚偷看影片,或是在疲憊的狀態下強迫自己而感到焦慮的話,那我會覺得做6個小時就好(挖鼻孔)。

生活規劃不是「照著某個誰為標準」,而是去摸索出「最適合自己的時間分配」,然後跟減肥一樣,以能夠長時間維持下去為目標,該休息就休息,該工作就工作。
每天早上起床時的me

下一篇會比較詳細的寫自己對進度規劃的一些小心得,希望我的幹話能多少給學弟妹一點幫助,也希望比我更努力的人能在心裡笑我就好,不要說出來,我很脆弱。

先這樣,搭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