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 《鏈鋸人》/animation/2022/★★★★
《鏈鋸人》/manga/2018/★★★★☆
《鏈鋸人》
在所有人爭論《鏈鋸人》動畫不夠好毀原作、炎上中山龍的時候,我其實感到有點疑惑,二者之間的風格差異一目了然,但比起完美還原的期待,我好像更關注改編動畫作為一個作品本身所展現值得稱讚和力猶未逮之處。
整體來說,我非常享受《鏈鋸人》動畫,雖然在前中段一度有節奏不盡理想的問題,但我認為大概從蝙蝠和水蛭惡魔一戰之後就漸入佳境,接著永遠惡魔一口氣到鏈鋸對武士刀,也都有達到我所期待的恐怖與絕望標準,即便偶有小瑕疵(比如部分打鬥與回憶的切換小不順暢)也無傷大雅。
不過,在動畫播映期間,我也保持每看一集便複習同一段漫畫的習慣,並在第一季播畢後順著重新看了一遍《鏈鋸人》漫畫。相比起數年前初讀,這次重看明顯感覺到自己更加進入了《鏈鋸人》的世界一點,也比較可以理解熱愛原作的粉絲們對動畫的失望之情。從大家談到爛掉卻還值得一吹再吹的鬼之分鏡,到看似無常規邏輯可循一片混亂(第一次看的感覺)、極為細膩乃至犀利的角色塑造與情感表達,藤本樹絕對是我心目中最具代表性和標誌性的大漫畫家。
啊然後《KICK BACK》真ㄉ好聽⋯⋯有毒⋯⋯
2. 《機動戰士鋼彈:水星的魔女》/animation/2022/★★★
《機動戰士鋼彈:水星的魔女》
不是機器人迷當然也不是鋼彈迷,一部鋼彈動畫都沒看過的我幾乎是不抱任何期待地開始補《水星的魔女》,沒想到竟然在一天內就補完了12+1集。之所以一集一集接連著看,我認為要歸功於本作舒服的色調與流暢的敘事節奏,而劇情的推進雖然缺乏驚艷,也尚稱四平八穩甚至可說細節豐富,至少截止第一季為止還未見大河內式暴走。我滿喜歡最後一集與第一集結尾的巧妙呼應,許多評論都認為是鋼彈主旋律(青少年被迫面對戰爭與死亡的殘酷)的回歸,令人十分期待第二季的走向。
啊然後《祝福》真ㄉ好聽⋯⋯有毒⋯⋯
3.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S1/animation/2016/★★★★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S2/animation/2017/★★★☆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某胖強力推薦姑且信他一次,跨年的時候別人在看煙火我在聽落語。
以「落語」這門日本獨特傳統技藝的傳承與創新為主軸,《昭和元祿落語心中》講述了一則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第一季幾乎把所有精力集中貫注在2+1位主要角色,單論情節分明是俗套甚至到了有點狗血的程度,但《落語心中》卻憑藉著對關係與情感的敏銳感觸,將三人關係與情感刻畫得入木三分,令人震動。第二季雖說前中段節奏略嫌拖沓,卻也非常紮實地表現出了一段真摯動人師徒情。至於最後一集中極為大膽因而充滿爭議,看似是為爆點而爆點(或者有人說是為XX而XX⋯⋯就不說出XX是啥以免暴雷但有看ㄉ人都懂)的一段「加戲」,我反倒覺得完全沒有問題。姑且不論你是否認同作者的價值觀,但這樣的安排正是與《落語心中》所欲傳達的(至少一部分的)理念緊緊聯繫——「人類就是由這種毫無來由的感情所組成的」,這也正是本作深深觸動我之處。此外也有許多台詞深入我心,比如談論人(即便不可能完全理解彼此卻仍有)共同生活之必要的段落等。
最後還是來談一下本作的主題「落語」。當然也歸功於幾位飾演落語家的聲優的表現,我在觀賞《落語心中》時十分受此吸引(順帶一提個人最喜歡二代助六的風格,那一段「芝濱」實在太好看了),甚至去查了真人講落語的片段。可惜落語距離台灣人的日常生活太過遙遠,我也由於語言阻礙而難以欣賞,仍很感激本作能帶領我認識這麼一門有趣的傳統技藝。
4. 《犬山記》/film/2021/★★★
《犬山記》
我已經⋯⋯沒辦法⋯⋯耐著性子看完兩小時的慢節奏電影了嗎⋯⋯
純論故事而言,我還滿喜歡《犬山記》,或可謂是在性壓抑的老調上穿插令人悚然的新聲。而「犬山」的意象雖未多著墨,但僅僅一小段便令人印象深刻,看畢全片後尤其值得回頭重溫。然而,我也感覺到自己確實進不太去這部電影悠緩的敘事節奏,因而不時有恍神錯過細節再拉回去補的情況,一直到最後幾場相當精彩的關鍵戲才特別聚精會神起來。最後不得不提在結局方面,《犬山記》選擇用內斂隱晦的手法輕柔地處理,是非常恰好的力道,進而保持住了貫穿全片的主題調性。
5. 《白噪音》/film/2022/★★☆
《白噪音》
Don DeLillo的原作小說非常有名,但一直沒去看卻先看了電影。整體來說,我的《白噪音》觀看體驗起伏跌宕:我喜歡第二章呈現的末日氣氛,以及由此牽引出對於死亡的思考,其如肉眼不可見的微塵懸浮,在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而這一主題亦自然延伸至第三章,若死亡及對死亡之恐懼是一個關於「現代」的命題,那麼也應該要有「現代」的解方。然而,改編電影由此開始陷入一種混亂甚至有點不知所云的節奏,令我只感到一頭霧水;Adam Driver和Greta Gerwig的演技十分出色,卻仍救不太回後段的觀影體驗⋯⋯
看完之後上網查了一下,電影與原作小說確實有些地方不同,不過在沒看過原作的情況下,我實在不解為何電影要做此改編。也許該找機會翻翻原作了吧。
6. 《THE FIRST SLAM DUNK》/animation film/2022/★★★★
《THE FIRST SLAM DUNK》
該怎麼說這部ㄋ⋯⋯開場的素描湘北球員搭配The Birthday〈Love Rockets〉燃到不行,簡直像是「本片超好看」宣言,而接下來的球賽部分更是無話可說好看到爆炸,好幾回合的攻防和進球都得在電影院內忍住太大的驚呼聲,之前對3D動畫的疑慮可說是完全一掃而空。雖然我並沒有《灌籃高手》的童年,是近幾年才補完漫畫,對於有生之年能看到會動而且近乎完美的山王戰還是充滿感激。
然而也不得不說,宮城傳的穿插確實十分打斷情緒⋯⋯姑且不論宮城傳本身的好壞(算是用心細膩地說了一個有點老套狗血的青少年成長故事?),我認為要在比賽中穿插角色故事等回憶段落不是不行,但一定可以有更巧妙、流暢的剪裁方式,比如將全片切成兩part,第一part就專心好好做完宮城傳(尾聲時可以開始穿插較短比賽片段),第二part就把山王戰一氣呵成地打完?而雖然可以理解井上雄彥為何選擇宮城來作傳,但宮城在山王戰的表現⋯⋯實在很難在不大幅改編的情況下說服讀者「為何是宮城」⋯⋯這也導致比賽和宮城傳兩part的割裂感又更加增強⋯⋯
另一個小遺憾大概是,球賽中許多振奮人心的名場面雖然得以重現,但其之所以振奮人心多少是源自先前情節和情感的堆疊。這就變成在電影重現的當下,沒看過原作的新觀眾們會少了些激動,而老粉們則多少要靠觀影前的複習以及當下的腦補;不過以《THE FIRST SLAM DUNK》時長僅二小時的劇場版形式而言,這大概很難克服就是了。
啊最後山王戰的每個音樂都下得超神超讚!最後一球的呈現,更是運用緩急節奏的交錯、極致的「配樂」襯托,達到令人屏息乃至激動無比的效果!如果有抽掉宮城傳的山王戰,我大概會毫不猶豫二刷去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0內容數
    文化雜食不怕吃壞肚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